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短短的一个月里,明明赵文昭马上就要出征了,但是她同墨闻舟的关系,却是突飞猛进的好,趁着没出征的前几天,赵文昭还带着墨闻舟去了避暑山庄。

两个人只带了自己身边最亲近的随从,在山庄里,在内墨闻舟为赵文昭缝衣磨墨,在外,墨闻舟陪着赵文昭赛马打猎。

赵文昭猎到兔子野鸡,也就没有着急带墨闻舟回庄子,反而是在野外给墨闻舟烤烤吃了。

墨闻舟夸赞赵文昭的手艺好,赵文昭也只是说好吃便多吃一些。

等到墨闻舟再回府的时候,连陈嬷嬷都觉得墨闻舟似乎是圆润了许多。

……

等到了赵文昭离开的那天,赵文澜特意出宫,带了萧云做的一些手罩,护膝之类的小物件让赵文昭带着。

墨闻舟也是给赵文昭收拾了整整一个包袱的衣物和贴身用品。

“殿下定要平安回来。”墨闻舟本来是告诫自己不能哭的,本来就是出征,让人担心着,可是另一边自己又忍不住。

这次赵文昭是轻装出行的,身边也是只带了语忻一人,在暗处的暗卫她都留在了王府里,护住墨闻舟的安全。

“行了,别在外面站着了,外面的太阳大,别晒得难受了。”赵文昭看着墨闻舟憋红的眼眶,就知道他快忍不住了,若是在赵文澜面前哭出来,指不定会不会遭到训斥呢。

“是,臣侍告退。”墨闻舟冲着赵文昭跟赵文澜行了礼,便带着青郢回院子里了。

赵文澜看墨闻舟走了,这才在一旁开口道,“你的王夫,被你养的愈发娇气了。”

“他是我的夫,不宠他,还能宠谁。”赵文昭之前一直没能够明白为什么说疼宠正夫才是正道,如今倒是明白了。

“罢了,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但是在舅舅面前你可得小心点,舅舅希望你能够平衡好后院跟朝堂,别让墨相因此得势,威胁皇权。”

“臣妹明白的。”赵文昭也懂得,所以,在掌控墨闻舟这件事情上,很有分寸。

“对了,这是你姐夫让我带给你的,说是西部严寒,你又不懂得照顾自己,这些东西带着,日后,别带着一手的冻疮回来,难受的是你自己。

还有,我让太医院给你配了些上好的药膏,若是受伤了,别忍着。”

“是,多谢皇姐。”赵文昭收好药膏,放在自己的怀中,其余的,就让语忻背着。

“行了,启程吧,赶在天亮之前到达驿站,别总是在野外住,蚊虫这么多,咬到了。难受的是自己。”赵文澜看着赵文昭那毫不在意的模样就来气。

最后直接是没好气的让她们二人赶紧走,多看一眼,都觉得心里堵得慌。

赵文昭跟语忻二人,冲赵文澜行拜别礼后,这才上马出了城,赵文澜在赵文昭离开后,这才带着秦安回到了宫里。

午膳的时候,萧云那边还特意让言一去请赵文澜去椒房殿用膳,但是赵文澜却没去,反而是去了一位从六品的罗君宫里用膳了。

萧云听到了言一愤愤不平的话,心里也多少在意了点,自己放下了,想好了要做一位贤淑的凰后,但是赵文澜这般不给他体面,也是头一次。

呼出一口气,罢了,终究是自己这次做的不太妥当了,赵文昭有了自己的王夫,什么东西人家王夫不会准备,用得着自己这个姐夫?

……

赵文昭跟语忻一路上都是快马加鞭去西部的,若非身下的马匹都是战马,只怕这一路上就死了好几次了。

但是,等赵文昭到西部的时候,还是在半个月之后了,赵文昭到的时候,西部刚刚好迎来了第一场初雪。

凛冽的寒风吹过裸露在空气中的脸颊,犹如用刀片生生的在脸上划了一道口子,哪怕是穿着厚重的冬衣,也挡不住这刺骨的寒风。

“殿下,差不多还有半个时辰,就能够到张将军的大营了。”语忻四处看了看她们现在所出的位置,大约估算出她们跟大营的位置。

“嗯,那咱们快些过去吧,这边的气候,真是要命。”赵文昭跟语忻现在能够继续骑马赶路,靠的就是一身深厚的内力,但是马匹不同,马儿身上虽然也给裹上了兽皮,但是抵不过半天都在外面待着,没有休息过。

“是。”

等到了大营,张将军一行人早就给赵文昭等人准备好了营帐,马匹也交给其他兵带到马棚里去了。

一杯热热乎乎的马奶酒下肚,赵文昭这才感觉到自己的身上从内到外的有了股热源。

等到缓过来,赵文昭感觉到脸发烫发涨的时候,这才跟张将军说起了如今的战况。

“如今边境的情况如何?”

“回殿下,前阵子还没入冬的时候,这穆图还算老实,不过是三天两头的来骚扰骚扰边境,但是自从半个月前一入冬,他们就变得急躁了许多,想来,是因为入了冬,他们缺衣少粮的,怕是坚持不到跟凤鸣开战,他们就自己先饿死冻死一大部分人。”

张将军如实回答,其实,单单是靠穆图的冬季,就能够熬死小一半的人,这也是因为为什么穆图在西部的地盘虽然大,但是依旧想要入主中原的原因,气候恶劣,单单是冬季,就能够干掉他们一半的老人,牲畜。

“咱们的士兵,怕是也受不了这么严寒的气候作战吧。”

“殿下说的不错,往年这个时候,穆图都是养精蓄锐的,咱们大军也是守在城墙中,抵御严寒。

但是今年穆图进攻,咱们的将士也有因为严寒而意外受伤的,两边都讨不到好。”

“穆图也是看中了这一点,他们那边虽然也畏惧严寒,但是他们深知我们更为畏惧,严寒中作战。不是咱们的强项,这样,你让每日轮流守城墙的士兵们都穿的厚厚的,值班的士兵在盯哨的前一天都要吃一些属暖的食物,先把穆图的人给耗一耗。”

“殿下是想靠耗光他们的余粮,待到他们无气力时,再一举进攻?”张将军纳闷,什么时候,她们的战无不胜的王女,变成了无赖的王女?虽说这样也可以获胜,但是……有些胜之不武吧。

“你想什么呢,本王是想等到这西部的气候冷到极点的时候,就可以实行本王的计划了。”赵文昭有些无奈,这张将军怎么越老,想象力就越丰富了呢。

“好,好,这西部的天气,冷到极点的话,差不多就在半个月之后了,那个时候,怕是出去撒一杯水,立马就能够结成冰。”张将军一时有些尴尬。

“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赵文昭笑了笑。

“不知。殿下是有何妙计,能否告诉末将,不然,末将这心里还痒痒的。”

“本王打算水攻。”

“水攻?”原谅张将军这个粗人,一大半年纪了,打了一辈子的仗,还真的不知道什么叫做水攻。

“不错,本王打算用投掷车,将水袋投到穆图军营内,水袋掉在了地上,人身上,营帐上就会破裂,一旦炸裂,马上凝结成冰,你说,就算他们穆图的男人再兵强马壮,能比得过气候?不冻死他们才怪!”

“殿下好计谋!这样一来,咱们不用废太多兵力,就能够一举拿下穆图了。”

“没错,破了穆图的军队,他们的城池跟皇城,都是不堪一击的。”赵文昭说完,忍不住打了个哈欠,赶了一天的路,她也是累的很了。

“殿下,您这一路奔波辛苦了,晚上,您就住在末将的府上吧,咱们西部的营帐您也知道,这冬季一向不能住人。”张将军看到赵文昭这般模样,赶紧说道。

“好,听您的安排就是了。”赵文昭也是困得忍不住了,也想去休息休息。

……

次日,赵文昭休息好了,跟张将军一起巡视城池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张将军……”

“末将在。”

“这穆图已经将他们自己的粮草转移出咱们知道的粮仓了吧。”

“没错,咱们的军队之前突袭过他们的粮仓,但是发现当时查探到的几个粮仓均被挪空了。”

“今天晚上,让你的副将带上十几个人,夜里潜入他们营帐,烧了他们的空粮仓,给他们制造点恐慌。”

“额……殿下,那咱们这不就算是没事找事了么。”

“就是要没事找事,得让他们知道本王来了,而且,要让他们坚信,本王的排兵布阵已经因为凤鸣的强大而变得狂妄自大,会有错误的指挥,这样,才能够让穆图在这恶劣的气候中坚持要侵占凤鸣。”

赵文昭其实本意只是想吓唬吓唬穆图,跟张将军解释这么多,是因为怕张将军刨根问底,还是干脆编造一个还算可信的理由,让张将军乖乖去办,毕竟,这种无用功,没人会想要去做。

“是,末将这就吩咐下去,殿下,还有其他吩咐么?”

“没了,对了,本王这次来了西部,是以将军的身份过来的,日后就叫本王将军,别再称呼本王殿下了。”

“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