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文昭自顾自的用完膳,语忻立在身旁,适时的递上湿帕,赵文昭接过帕子,微微擦拭了自己的唇角。

就在赵文昭放下筷子的同时,餐桌上的其余几人就没再动过筷子,墨丞相让下人将桌子上的饭菜撤下去,重新给每人上了一份清口茶。

赵文昭用完茶,起身就准备告辞了,“本王今日还有事,就暂且不相陪了,舟儿,本王让语忻留下来陪你,你与父亲说说话再回府也不迟。”

“是。”墨闻舟点头应下。

随后墨丞相就带着墨主夫还有墨闻舟一起跟着赵文昭走到丞相府门口。

“臣,恭送殿下。”

赵文昭翻身上马,没有说什么的就离开了。

墨丞相见到赵文昭离开了,这才放松下来,回身看到跟在墨闻舟身后的语忻,想了想,还是把墨闻舟叫到身边来。

“舟儿,随母亲来书房。”

“是。”墨闻舟示意语忻跟青郢不要跟过来了,他自己一个人过去就可以了。

到了书房,墨丞相坐在椅子上,看到墨闻舟现在的模样,就气不打一处来。

“舟儿,你是母亲最争气的儿子,身负才学,容貌惊艳,甚至是手腕能力都是母亲认可的,这不代表,你入了后宅就把自己给埋没了。”

“母亲这是说的什么话,未嫁从母,出嫁从妻,妻亡从女,前两点,儿子一直在做,而且做得很好。”墨闻舟不知道自己母亲想要什么,如今的墨家,权倾朝野,文官之首,女儿去了皇子,大儿子又嫁给了王女,难道,天底下还有比这些事情更荣耀的么。

“舟儿,你不明白,如今丞相的位置,不止母亲一个人坐着,还有一位年轻的丞相,江冉,跟母亲平起平坐,母亲要做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

你可曾听闻,现在的皇帝,这皇位可是来的蹊跷,一直以来,先帝都是中意宸王殿下为太女的,但是最后登上帝位的却是身份低贱不得宠的陛下呢。”墨丞相越说越来劲,最后甚至都想直呼陛下其名。

“母亲!你疯了么,谋权篡位,你也敢想?”墨闻舟没有想到自己母亲的野心竟然这么大,连谋权篡位都敢想。

“难道你不想成为整个凤鸣最尊贵的男人,你如今被萧家那小子踩在头上,难道不觉得屈辱?若是宸王殿下愿意登基称帝,江冉,百官都会同意的,到时候,你为宸王殿下再诞育一女,那我就是国丈!

我得到过消息,先帝曾留有两份诏书,一份是立当今陛下为帝,一份,是立宸王殿下为帝,虽然不知道那份诏书现在在谁手上,但是我敢保证,若是宸王殿下有意,诏书定会浮出水面。”

“母亲,你也说了,两份诏书,殿下有意,殿下定然是知道另一份诏书的存在的,但是她没有拿出来,为什么,因为她对那个位置没有意思,我尊重殿下的意思,她不肖想,我也不会逼她,母亲,今日的事情,我权当没有听到过,以后,就不要再提了。”

墨闻舟说完,就出了书房,连墨主夫都没有说一声,直接带着语忻和青郢就离开了丞相府。

一路上,青郢看到墨闻舟脸色难看,所以只小心翼翼的给他泡了杯茶,轻轻的给他打着扇子。

回到府里时,却听陈嬷嬷说殿下没有回府,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墨闻舟应了声,就回到了自己的院子里。

坐在软榻上,想到自己的母亲的疯狂,他真的不敢相信,他知道母亲在乎权势,不然,她也不会在朝堂上筹谋,但是,她居然想要改立皇帝,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的轻松,忘记了最初为官的不易。

丞相府内,在墨闻舟离开之后,墨闻清走进了书房,“母亲。”

“清儿,你怎么来了。”墨相揉了揉眉心,想到自己刚才确实是太激进了,自己刚得到这消息,一时间没有控制住。

“母亲,刚才你对大哥说的话,儿子都听到了,宸王殿下才是名正言顺的陛下对不对。”墨闻清开心极了,若是赵文昭是陛下,一定是要准备选秀的,再给他五六年,他就可以参加选秀嫁给赵文昭了,到时候,墨闻舟肯定没有资格阻拦他。

“别胡说,这件事情,你就给我烂在肚子里,别瞎传,是母亲糊涂了,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怎么会呢,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以后,我就可以嫁给宸王殿下了,母亲,我喜欢宸王殿下,既然殿下不愿意当皇帝,那我们就制造机会推动殿下做皇帝,她不是与当今陛下感情好么,那就制造嫌隙,让她们互相猜忌,等到殿下忍受不了了,不久想登基为帝了。”

小孩子的想法天真,人家姐妹两人的嫌隙哪有这么容易就生成的,但是墨闻清说的不错,有这么个目标总比没有这个目标强。

自己的大儿子不帮忙,但是她还有个小儿子,小儿子长相随他的父亲,容貌迤逦,比他哥哥要俊秀的多了,日后想办法让小儿子拿捏住赵文昭的心,届时,她也可以前朝后宫一起给自己谋划。

“清儿真厉害,那,这是母亲跟你的小秘密,谁都不可以讲哦,你爹爹也不可以,明白了么。”

“嗯,明白。”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他当然会守口如瓶了。

……

赵文昭无诏入宫,直奔勤政殿,找文澜却是在勤政殿里逗……八哥?

“臣妹请陛下安。”

赵文昭微微躬身,赵文澜听到了她的声音,立马从软榻上起来,让人把鸟笼拿走。

“你怎么来了,这个时候,不应该跟王夫在丞相府回门吗。”

赵文澜让秦安给赵文昭拿一份冰碗来,大热天从宫门走到勤政殿来,定然是燥/热的,吃一份冰碗解解暑气。

赵文昭跟着赵文澜走进屋里头,屋里的冰盆放满了冰块,整个屋里都舒服惬意的很。

赵文昭没有形象的瘫坐在殿内的躺椅上,赵文澜好笑的给了她一挂红提,冰镇过的,这个时候吃,脆脆的,解腻。

赵文昭边吃着红提,一边说着,“应付人真的是太累了,看着墨相那个老女人在我面前唯唯诺诺的装样子,我就觉得累,眼睛累,墨闻舟在他府里,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畅快。”

“什么叫畅快,他之前在府上的地位可以说是很不错了,有一个出身好的父亲,自己有手段整治了母亲的侧室,在府里的时候,有掌家之权,就算是丞相府中唯一的庶出小姐,也不得不对他笑脸相迎的,由母亲的看重,父亲的疼爱,比那些被侧室欺压的嫡子好很多了,甚至有很多嫡子被侧室掌控着婚嫁,你说可不可怕。”

“可怕,确实是没把嫡子放在眼里啊,这后宅啊,还不如空着呢。”

“嫡庶之分又有什么用,到时候,还是要看母亲看不看中。”

“不说了,不说了,我今日来,是想要跟你讨要冰碗的方子的,暑气炎热,想着把方子带回府里,天天吃。”

“行,回头让秦安给你撰写一个方子带回去,让你府里的厨子做。”

赵文昭在赵文澜这里差不多待了一个时辰之多,想到墨闻舟差不多也要回府了,这才出宫回府。

“秦安,你是怎么看阿昭对待她王夫的。”

“就今日殿下的表现来看,似乎是对宸王夫上了心的,能够有心疼宸王夫曾经的日子,怕是开始将宸王夫放在心上了。”

“是啊,这个傻子,在朝堂和军营里聪颖狠辣,可是到了感情上面,总是被人玩弄于手掌心。”

这话也就只有赵文澜能说,秦安是连附和都不能附和的。

……

赵文昭带着方子回府,直接就把东西交给了陈嬷嬷,陈嬷嬷看了眼方子,就明白了赵文昭的举动,立马就让厨子来制作冰碗。

墨闻舟早就没有坐在屋里发呆了,在书房里头练练字,还作了一幅画,一条葡萄枝,画上的葡萄颗大粒圆,也不知道这思路是从何而起。

赵文昭进来的时候,墨闻舟感应到了,但他仍旧是停笔后再行礼的。

赵文昭让他起身后问了句,“怎么,回去的不开心?”

“也没有,就是夏日炎炎,身子不爽利罢了。”墨闻舟坐到赵文昭身旁给她打扇。

“正好,本王刚才去宫里,把冰碗的方子给拿过来了,已经让人做着了,你且等等。”

“谢殿下体恤。”墨闻舟心里觉得甜甜的,既然嫁到了王府,哪里还能事事顺从母亲呢,有妻主为先。

很快,下人就带着冰碗过来了,这冰碗,原也不是什么太稀罕的物什,不过是一碗酸奶,里头加上鲜嫩的莲子、菱角、甜杏仁,还有切成小块的水蜜桃、西瓜以及去了核的红樱桃,再添上足足的碎冰,便是一碗酸甜冰凉、鲜美可口的冰碗了。

炎炎夏日,吃上一碗,最是解暑。

“怎么样,可还合你胃口?”

“嗯,是好吃的,甜度都是果子的清甜,酸奶的酸度也恰到好处,臣侍很喜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