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凤鸣男子回门,有唱礼一习俗,同昏礼时唱女方送的礼相同的意思,赵文昭身为王女,这样的习俗本不用遵守的,但是王女自己自愿,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赵文昭骑着高头大马,游荡了小半个时辰才到了丞相府门口,在她们出门的时候,早就派人通知了墨相。

这不,到的时候,墨相府中所有人都在恭候着,虽然不知道赵文昭是怎么做到三条街转悠了这么长时间的,但是墨相该有的礼节是一点都没有少。

“微臣(臣夫)恭迎殿下,王夫,殿下,王夫万安。”墨相带着府里的几位都行了跪拜礼。

但是没有赵文昭的应答,就都不能起身,赵文昭没有先让她们起身,反而是先搀扶着墨闻舟下了马车。

等到墨闻舟站好,这才回过身来,让众人起身,赵文昭眼尖的看到了其中一位脸上的不服气。

相必,这个蠢货就是墨相疼宠的小儿子,墨闻清了。

“语忻。”赵文昭用眼神示意了一下。

语忻立马上前,从袖筒中拿出一开始就准备好的礼品单子。

“山西进贡的各色潞绸十匹,江宁进献的暗纹云锦十匹,妆花缎,妆花罗各两匹,时兴的织金宫花两盒、花钿一盒、金累丝步摇两支、点翠如意头钗两支,景德镇御窑烧制青花玲珑瓷茶具一套、粉彩和合如意餐具一套,珊瑚佛珠两串、和田玉八宝如意一柄。

墨相。”语忻读完礼单,随后将单子放在了墨相身后的仆役手中。

“劳殿下用心了。”

“殿下请,王夫请。”墨相亲自在前面带路。

赵文昭牵着墨闻舟的手,走到前厅,同墨闻舟一起落座与前厅上座。

“殿下,这不合规矩。”墨闻舟不知道赵文昭今日所为为何,但是他该守的礼数一分都不可以少。

今日新夫回门,身份地位依旧是墨家儿,逾越母亲,父亲坐于上座,于理不合,于心不安。

赵文昭在墨闻舟站起来的时候,就默默的看着他,后面跟来的人见到墨闻舟没有坐,就都不敢坐,整个前厅都静悄悄的。

整个京城,谁不知道赵文昭性情难以捉摸,在这厅堂上,公然忤逆赵文昭的意思,连墨相都皱了皱眉,不满意儿子的做法。

却不曾想,赵文昭看了墨闻舟一会儿,随后勾唇一笑,“好,不坐就算了,本王也不强求,但是,坐在本王下首,总可以吧。”

“多谢殿下。”

见到赵文昭没有生气,还温柔的扶着墨闻舟落座,众人这才松了口气,一一坐下。

“哥哥真是好福气,得殿下这般好的意中人,日后,清儿也要这般好的妻主。”说话的是墨闻清,十一岁的稚龄,仗着自己现在说话属于童言无忌,倒是什么都敢说。

墨相的脸色瞬间就沉了下来,“小孩子胡言乱语,知不知羞,快把小主子带下去。”

墨闻清还想说什么,但是他身后的乳父没给他机会,快速把他带了下去。

“墨相,这嫡子教的沉稳大方,温婉识礼,怎得这庶子就这般让人……贻笑大方啊。”

“额~是这样的,庶子年幼,一直是养在生身父亲身旁的,他出身微末,礼数不周,还望殿下恕罪。”

墨相知道幼子同嫡子不和,但是出言无状竟让宸王殿下给嫡子撑腰是她没想到,毕竟,不都说宸王殿下心中另有其人吗。

“如今墨相与本王也算是自家人,那本王就给你提个醒,这男子啊,还是有嫡父教养的好,有规矩,知礼数,才能让人高看一眼。”

话提点到这个地步,墨相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就是把墨闻清送到主夫底下去教养罢了,墨主夫出身名门,礼数自然周到,性格也是极好的,也没有什么不放心的,但是自己可有的烦了。

“是。”

看两人说的气氛不对,墨主夫也知道自家妻主肯定不愿意让人看到她低人一头的模样。

开口道,“殿下,臣夫两日未见王夫,有好些体己话想同王夫说。”墨主夫姿态放得低,礼数周全的很。

“也好,正巧舟儿也思念主夫的紧,还与本王念叨过呢,语忻,将本王给墨主夫送的礼一同带过去。”

“是。”

墨闻舟跟着自家爹爹起身,两个人到了屋里,也是等语忻走了才开口说话的。

“今日看殿下对你的态度,还是挺宠你的。”

听到自家爹爹这话,墨闻舟想到自己这几天的战战兢兢,琢磨衡量,明明是亲近之人,却猜不透对方的想法,宠他么,或许,在众人眼里是这样的吧。

“嗯,殿下她很疼我的,而且,她允许我在私下无人时可以叫她妻主。”墨闻舟不想爹爹担心,故而也没说出自己的心事。

“那就好,爹爹本以为,殿下心里装着其他男子,对你怕是都不上心,如今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

对了,今日,殿下竟然将墨闻清送到我这里来教养,是如何?”

“殿下这是,在给我撑面子,可能,是因为觉得我被墨闻清‘欺压’的可怜吧。”

墨闻舟多多少少的,是品出了这样的意思,但是,赵文昭的心思,谁又知道呢,她对自己忽冷忽热的,让人心难安。

“那殿下怕是还不知道你的能力,墨闻清哪里能斗得过你,你嫁到王府这两日,掌家之权重新落到了那位的手中,可是神气的很。”

“可是又……”

“没有,你别多想,份例银子他们是一文都不敢少,好东西也都在我这儿,没什么可说的,我也乐得自在,我是想说,今日一事过后,他们怕是又要蔫下去了。”

“他们没给您委屈受就行,我在王府还没站稳脚跟,怕是也不能经常回来看您,您也别太挂念,伤身的。”

“你过得好,我就不会挂念,你如今嫁作人/夫,最主要的,就是给殿下诞育子嗣,皇家最是无情,若是半年内都未有身孕,怕是地位就不稳了,府里总会进新人的,比相府,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孩儿都明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