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郭洛王,这些菜,都是我们殿下平日里喜好的菜品,夜里安眠,怕的就是吃的油腻,所以,殿下口味清淡。

这第一道开胃汤,是上汤响螺,也就是王爷口中所说的姜黄色的汤外加软体肉。

这汤是用了瘦肉,老鸡,火腿加入些许盐熬制而成的,在煮沸后又加入了螺片。”

陈嬷嬷随后亲自动手,给骆清寒和尉迟勋一人盛了一碗汤。

骆清寒矜持的喝了一口,随后眼睛一亮,连喝了两三口后,碗到底了,这才停了下来。

尉迟勋喝了,直呼汤的味道好是鲜美。

“这上汤响螺有清热明目,滋补养颜的功效。”

“那……这个呢白菜心一样的东西。”

“这道菜,名叫开水白菜。

先熬好清水高汤,熬制的东西有老母鸡,浸发好的干贝,与洗净的火腿蹄子、排骨等按类分别放入不同沸水锅中焯水,清除血水和杂质,捞出再洗净,一起放入大汤锅内,加入清水、姜、葱,烧开后加料酒,转小火慢熬一个半时辰。

同时把鸡脯肉及瘦猪肉剁成蓉,分别加适量清水调成粥状待用。

汤熬至一个半时辰后,用筛子把所有汤渣、浮油隔尽。把清汤倒入另一锅中,烧开,放入猪肉蓉搅匀,转中小火,待其慢慢散开,肉蓉浮起,用小漏勺捞净肉蓉;然后把汤再烧开,把鸡肉蓉分2次,按猪肉蓉的同样处理;最后把清汤彻底隔渣、去油,待汤色清新、明澈如水,下盐调味,待用。

把汤分成两锅。择好至嫩的白菜心,放进其中一锅高汤,灼至七成熟,用清水漂冷,用细银针在菜心上反复穿刺,放在漏勺中,用原先的高汤自上淋下,直至白菜心烫熟。

最后,才得到了这道菜。”

“这么麻烦,吃个晚膳而已,这宸王真的是太奢侈了,太浪费了,用这么多的食材熬制了一锅汤,却只为让菜心入味。”

这个时候,尉迟勋已经忘记自己一开始是如何觉得赵文昭敷衍他们的了。

“二位赶紧尝尝吧,毕竟,汤凉了,就不是那样的好喝了。”陈嬷嬷也只是笑笑没有多说什么。

骆清寒和尉迟勋两个人也顾不得说什么了,动作优雅的喝完了汤,吃了菜,第一次觉得,在大宁皇宫的御膳,怕是送到凤鸣来,人家都不屑于看一眼。

“再看这一道,素东坡。”

“素东坡?素!这不是肉?”

“正是,看似又不是,吃入口中却又与众不同,主要的食材就是冬瓜和豆腐,一层一层的叠加,这才有了五花肉分层的既视感。

能够让这道菜出彩的,就是肉上的酱汁,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老奴就不多介绍了。”

骆清寒和尉迟勋一人吃了两块,真的,看上去是肉,解开绳子才发现这不是肉,可是吃到嘴里,又是肉的味道……

一顿饭下来,两个人真的是见识到了什么叫做膳!最后一杯清茶漱口,结束了晚膳。

两个人在回落梅轩的时候还是没有回味过来,脑子里想的还是那几道膳食的味道。

甚至于尉迟勋,他都已经是开始期待明天的早膳了,不知道又会有怎样的惊喜。

“王上,我有一个提议,你说,我们走的时候,要不要带上几个凤鸣的厨子?”

“可!”骆清寒也是觉得,大宁的膳食回去后怕是要吃不下去了,即便是带个名厨回去,也定然比大宁的厨子靠谱。

“王上,你说,以前,咱们没有来过凤鸣,不知道这里的膳食好吃,可是皇姨父定然知道啊,他竟然也忍得住不带回几个厨子去大宁。”

“人的喜好各有不同,先帝在世时,最喜欢的……是烤肉,不然的话,也不会早早的因为肥胖去了。”

“王上言之有理。”尉迟勋想了想还真是,随后就不说话了。

……

贵子府

“锦儿,时辰不早了,舅舅怕是要回来了,我也要回去了,这几日使臣进京,我怕是不能常常来看你,但是等你入了宫,我一定会经常去看你的。”

“好,琉锦等着阿昭,哪怕……阿昭可能会忘记琉锦……”

“怎么会,我不会忘记锦儿的。

锦儿,别胡思乱想,只要一年,一年后,我一定会将你迎娶回宸王府,十里红妆,你就是我赵文昭心中唯一的夫。”赵文昭抱住琉锦,脸颊埋进琉锦的脖颈里。

“是。”琉锦的下巴放在赵文昭的肩上,垂眸应下,他还是会为自己做打算的,若是王夫嫁入府中,让赵文昭忘记自己,那也不是不可能的,不能在贵子府谋划,那就入了宫也不迟。

只是如今,对于琉锦来说,把握住赵文昭也是尤为重要的。

“我走了,你好好的。”

“嗯。”

琉锦目送着赵文昭离开,随后坐在自己的屋内,敛下眼眸,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

赵文昭回到府中,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了书房,此次使臣来凤鸣,定然还是同往年一般,为了体现国力,而互相展示军士风采。

可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够放松警惕,谁都不会有预知的能力,只能是防范为上上策。

语忻出现在书房的时候,赵文昭大体上已经初步规划好了大都的军卫部署,赵文澜那边,赵文昭肯定是要贴身保护的。

一直以来,赵文澜多是重视文,而对武也不过是简单的防身术罢了,若是真的遇上了什么危险,只能是赵文昭自己保护才能放心。

“殿下……”语忻想要汇报今日自己盯着尉迟勋和骆清寒两个人的情况,却被赵文昭给制止了。

“你不用多说,本王也知道,尉迟勋和骆清寒两个人的武功皆属上乘,即便是他们两个人住进府中包藏了什么心思,他若不想让你们知道,你们定然是不知道的。

这个,是五国会首时的军事部署,你将它转交给羽林军首领就好。”

赵文昭将图纸放入信封内,仔细的用火漆封好,这几个月正值多事之秋,不得不防卫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