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文昭这次因为赵文澜的关系在京城里呆了三四天,临行前和景元帝辞行的时候,景元帝还握着她的手絮絮叨叨的说了好多话,本以为是景元帝太久没有和她说话了才会这样的,但是当金奕找上她的时候她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王女,本来陛下是不让老奴说的,因为陛下想着给您铺好路,她就能心安的去了,但是,老奴问过太医,若是陛下可以悉心的照料自己,再有个四五年是没有问题的,可是现在,陛下不治,也就是说只剩下几个月了。”金奕是真的不想让自己的主子就这么去了,景元帝现在活得是孤独,但是,活着,总比崩逝要强。

“本王知道了,这件事情,你就烂在肚子里,后面本王自有安排。”

“是。”金奕冲着赵文昭躬身行礼后就继续回去伺候景元帝了。

赵文昭从宣文殿出来后,没有直接离宫,而是去了昔日的昭元凰后的寝宫,这个地方,储存的是她儿时的记忆,记忆深处,昭元凰后就一直是病怏怏的样子,景元帝也没有像现在一样的疼爱昭元凰后,反而是周旋于后宫,雨露均沾的情况更多一些,直到昭元凰后离世,景元帝才真正的癫狂,可是那又持续了多久?后来还不是继续宠幸后宫,平衡朝堂,只能说昭元凰后太傻,为了景元帝一直服着废后刘氏送来的药,不然的话,当初该死的就不是他,而是现在这个一心想着赎罪的景元帝。

赵文昭也想让景元帝早点去地下给自己的夫后赔罪,可是自己夫后交代给景元帝的是什么,是看着她成家,看着她儿孙满堂,没有关系的,从地上看着,和从天上看着又有什么分别呢,赵文昭敛下眉眼,离开了这座寝宫。

赵文昭回了北大营,每日一如既往的操练着手底下的兵,直到三个月后,京城里传来了景元帝的旨意,说是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是她的及笄礼了,让她回京准备准备,及笄礼就在万国司的祭祀台上进行。

万国司的祭祀台,只有在花神节的时候才会用到,予以祥瑞之称,不得不说,自古以来只有太女才有这种待遇,还是那种从一出生就被认定为继承人的皇女。

回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三皇女的府上,“皇姐!皇姐……”赵文昭的马都没有站稳,她就从马上跳了下来,门口的护卫不敢拦人,只能是跟着赵文昭跑进了府里。

赵文澜本来是在自己的书房里画山水图呢,管家匆匆忙忙的说五王爷来了,赵文澜笔都没有放好,赵文昭就闯了进来。

赵文澜看着赵文昭跑的脸色微红,但是气息匀称,给管家还有立在门口没敢进来的护卫使了个眼色,就让她们出去了。

“你这是怎么了,跑的这样着急,马上就要是行及笄礼的人了,还这样的不稳重。”赵文澜从一旁的架子上拿起湿毛巾擦了擦手。

“皇姐,我怎么不稳重了,我就是想过来和你说,你别介意母皇给我选的行及笄礼额地方,不过是她对我父后的愧疚最后都一股脑的放在了我身上而已,她……”赵文昭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自己这样子说,不也是往皇姐心上戳刀子么,皇姐的父亲……只能称之为父亲,那个到死都没有任何位分的男子,不能够被皇女称为父君。

“我怎么会介意,昭儿,我没有你想象的这样在乎皇权,又或者是无,哪里能够有你重要,若是我真的因为这件事情就心存芥蒂,那两年前,母皇想立你为储君,我又能怎么办,把你视为路上的绊脚石?和你势不两立?昭儿,我……”赵文澜的眼神暗了下来,还是改不了赵文昭对自己儿时的印象么。

“皇姐,你不用说了,是我,是我心里还觉得皇权要重要的多,毕竟,权力握住了,那就是终生,可是人的感情呢,又是怎样的?就像是流沙?等到什么都没有了,才会去想曾经拥有时的样子。”

“昭儿,你只是对这皇家失望了而已,我没事。”赵文澜抱住这个时候慌乱无措的赵文昭,用自己的心,去暖赵文昭的。

……

从赵文澜的府上离开后,赵文昭就入了宫,赵文澜不知道她们后来聊了什么,只知道在后面赵文昭的及笄礼上,赵文澜被立为了太女,册封礼,同样是在万国司的祭祀台上进行的,赵文澜在接受册封的时候,回头看了眼还穿着成人吉服的赵文昭。

赵文昭穿着吉服,冲着赵文澜扬起一抹笑意,后跟着重臣朝拜太女,此后,她们的中间就开始隔着一层地位之分了,但是赵文昭心满意足。

册封礼还有及笄礼结束的时候,赵文昭,赵文澜还有安阳世女三个人走在一起,安阳瘪了瘪嘴,“什么嘛,本来从小的时候,谁还不是个光腚稚儿,谁曾想,一个转眼,两个人一个比一个的地位高,我却还只是个世女!”

“怎么,从现在就开始想当王爷了?(因为覃老王爷时异姓王,不归属于皇室,为了和皇室王女有区分,且称为王爷)你这想法要是被覃姨知道了,非要剥了你的一层皮不可。”赵文昭同安阳关系最好,没有什么距离,同时,这样的打趣才是最恨人的。

“我可没有说,这都是你自己臆想出来的,你说,我怎么就是和你同一天出生的呢,不过这次也是沾了你的光,万国司的祭祀台耶,就算是那些皇女,也一辈子都没有这个福分。”

看着安阳那沾沾自喜的模样,赵文澜和赵文昭相视一笑,这样毫无城府的安阳确实很可爱。

“走吧,别太晚了,毕竟,今晚的生辰宴我是主角,而安阳你,只是一个配角而已,略略略。”

“阿昭,你别太过分了,我可是会生气的.”安阳最讨厌的就是过生辰宴了,因为她们二人同一天生辰,所以就合在一起过了,可是这种时候,根本就没有人会把她当寿星看,就连给的贺礼,都是和赵文昭差了几个档次的那种。

“好了,别闹了,今日的生辰是在将军府,你们都悠着点,别再被一群武将之后给灌醉了,又因为这次是跟着及笄礼一起的,文臣也来了不少,所以,看好世家公子,别冲撞冒犯了人家,小心母皇当场就给你们来一个乱点鸳鸯谱。”赵文澜这样一说,身边的两只果然安分了不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