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将帝国的脉络梳理清楚后,宋玄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

很多事,无需他亲自来操心,只需把握好这几件关系到帝国根基的大事,其他的事情,自会有朝堂百官来处理。

至于这期间会不会出问题,自会有司法部以及隐没在暗中的青衣卫来监察。

数日后,内阁成立。

李善长、刘伯温、朱元章、徐达四人成为第一批内阁成员。

而内阁的存在,便是为了给皇帝减轻压力,诸如“皇上您还好吗”“皇上您吃了吗”“皇上这里的水果熟了,给您寄过去一些”的奏章,直接由内阁来批阅。

哪怕是一些涉及到军政的奏章,内阁成员也可以将自己的建议写在纸上贴在奏章上,最后由皇帝来裁决。

权力很大,可以说就是另类的宰相,而且还是一次性四个宰相。

内阁的成立,在朝堂上引起了不少的议论,但最终倒也没有人反对。

对于文武百官来说,皇帝陛下愿意将一部分权力下放到臣子手中,这是好事,除非脑子有坑才会表示反对。

就连想要搏出位的杨宪,自从被刘伯温敲打了一番后,最近也是老实了起来,并未发表什么异类的言论。

朝臣的权力进一步提升,百官都很高兴。

宋玄没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折子要批阅,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修炼和休息,他也很高兴。

周止若、柳青莲、小昭三女也是很开心,因为皇帝陛下在他们寝宫内留宿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大家都很高兴,嗯,简直是赢麻了!

......

三月份,在一次春雨之后,有了空闲时间的宋玄大帝,领着自家三个小媳妇换了身便服,在一队青衣卫的跟随下,偷摸着离开了皇宫,在京城内微服私访。

说是微服私访,其实就是出来瞎逛。

几人都是武林之人,哪怕是实力最弱的小昭,放到江湖中那也绝对是个了不得的大高手,天天待在皇宫内,时间久了也会感觉烦闷。

仅仅只是几个月没出宫而已,但走在街道上,周止若等人却犹如身处于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前元时期,哪怕是在大都,也是流民、乞丐遍地,到处都是垃圾,街道虽宽广,但两边到处都被百姓所占据,反而显得有些拥挤。

最明显的是,以往的百姓没什么精气神,一个个神色麻木急匆匆赶路,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有蒙古贵族来找麻烦。

但在这里却不同,这里的百姓个个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大步流星的,顾盼之间,哪怕是升斗小民,也都有种颐指气使指点江山的激昂感。

街道上根本看不到流民百姓,可使数辆马车并排行走的主干道上,行人左来右往,秩序井然,车马再多,也无需避让,更不会拥挤。

偶尔有人不守规矩,也会在周围人“土包子”的嘲讽声中无地自容,老老实实的靠右行走。

最奇特的是,这里的武风极盛,不时能看到有佩带着刀剑的百姓从他们身旁走过,他们并非生员秀才,也非官府衙门的兵丁,只是普通百姓罢了。

这一幕就连周止若几人看的都有些心惊,柳青莲更是低声道:“哥哥,你这心也太大了吧,如此大规模的放开刀剑管制,万一有人作乱,岂不是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拉起一支自带武器的军队?”

宋玄呵呵一笑,道:“曾有人建议我取缔江湖各派,打压武林中人,但被我拒绝了。与其打压互相对立,不如有序的引导。”

闻言,周止若松了口气,道:“但陛下真的不担心他们作乱?”

“怕什么?”宋玄傲然道:“你真当为夫手里的百万大军是吃素的,还是看不起我青衣卫的战力?

这年头,除非是修炼出内力的武者,否则普通人哪怕手里有刀剑,但又能掀起什么波澜?

再厉害,能强的过火铳,能扛得住火炮的轰击?”

说着,他沉声道:“北地百姓苦了太久了,极度缺乏安全感,民族自信心更是快要消磨干净了。

而朕上个月下达了尚武令,但凡我武朝百姓,在当地官府登记审核后,便可有佩戴刀剑的资格。

我武朝疆域未来绝对不会止步于此,而一个尚武的民族,更符合未来的大势潮流!”

在几人说话间,听到街道远处有战马奔腾的声音响起,随后,一队身穿铁甲,肩膀上印着“税务”字样的骑兵奔驰而过,他们腰挎长刀,肩背火铳,一路所过,引得不少百姓羡慕不已。

“看到了吧?这是咱们武朝的税务军,单单这支十人小队,真若打起来,你们觉得街道上这些佩戴刀剑的百姓会是他们的对手?”

“而这样的税务军,在主战军团中连二等战兵都算不上,却几乎遍布天下各地府县,换做是你,你还敢作乱不?”

周止若咂舌道:“我现在不担心百姓造反了,我担心军队若是哗变,如此强盛的军力,该如何抵挡?”

宋玄呵呵一笑,“所以,这时候有家有口有土地的良家子,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就算有将领心生反意,他们手下的士兵也不会同意。”

眼见周止若还有些担忧,宋玄哈哈笑道:“行了,你们见过哪个开国皇帝被人造反干掉的?”

如今已是初春时节,街道上行人如织,虽然天气还有些春寒料峭,但却并不影响众人逛街的兴致。

街道上,不时可以看到身着环卫工作服的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将一框框的垃圾倒进驴车内,随后赶赴下一条街。

看到这一幕,宋玄颔首道:“李善长干的确实不错,一个城镇的环卫状况,从很大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得出来当地的执政情况如何。”

“那也是公子眼光好,会选人!”小昭一脸的崇拜之色。

宋玄摆了摆手,道:“其实历朝历代开国之初的官员,大都是有理想有抱负的,这个时期的国家国力都是处于高速上升期,随后便是对外扩张收复疆土。

西红柿

而一个帝国能维持多久,就看它的上升期究竟能持续多久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