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于如今站在朝堂上的文武百官,宋玄暂时来说还算是满意的。

至少,新朝初立,百官的工作热情都很高。作为开国功臣,谁不想能青史留名,被后人世代传颂?

也许以后他们会腐化,会变成曾经他们所厌恶的样子,但至少现阶段,能在青衣卫层层筛选中还能站在朝堂中的,大都算的上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好官。

其实朝堂上的风气受皇帝的个人风格真的影响很大。

如果一个皇帝整天考虑的不是国事而是各种算计各种平衡,他手底下的文武百官绝对也会如此,以争权夺利阴谋算计为主要目标。

而如宋玄这般务实的皇帝,他手下的官员自然也会向这个方向来靠拢。

因为你不务实,不做出实打实的功绩,在这朝堂中你就站不稳,甚至连出列上奏或者喷皇帝的资格都没有。

连个像样的业绩都没有,你哪来的脸敢站出来喷皇帝莫要沉迷女色?

皇帝好女色,这点,几乎已经得到了朝堂百官的一致认可。

不过对于此事,百官其实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太过完美太过光辉伟正的皇帝,给他们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而一个有个人喜好,甚至是有些瑕疵的皇帝,更容易被他们所认可。

好色好啊,不好色的皇帝肯定不是好皇帝!

男人连色都不好了,那还是男人吗?

李善长等人的办事效率很高,前天宋玄才要求他们拿出个关于科举的合适方桉,今天他们便提出了南北分开科举的方桉。

《种菜骷髅的异域开荒》

这方桉不能说完美,毕竟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但至少,这个方桉可以很容易能推行下去,不会遭到太大的阻力。

对于李善长提出的方桉,群臣没什么意见,宋玄便直接下旨照此推行。

随着科举制度的落实,宋玄继续道:“可还有本要奏?”

财政部长胡谦出列,道:“臣有本要奏!”

宋玄颔首,示意他继续。

胡谦道:“陛下前日下旨,要在广东福建两地建造船厂,还专门将汤和任命为武朝海军统帅.....陛下是打算开海?”

宋玄笑道:“朕认为开海通商,富国强民,乃是利国利民之事,怎么,爱卿可是觉得有不妥之处?”

胡谦还没说话,宋廉那老头便先开口了,“陛下,咱武朝泱泱大国,何须和那些番邦蛮夷做交易?

那些蛮子可都是些不服教化之辈,若是我武朝商人和他们接触的多了,难免会生出异心不利于朝廷统治。”

又有文官出列,道:“陛下若是想要万国来朝的壮景,完全可以下旨各地番邦来上贡即可,何须专门开海通商,平白堕了我天朝上国的威严?”

宋玄看了一眼那文臣,平澹道:“你家在海运方面有生意?”

那文官颇为傲然的摇了摇头,道:“陛下无需猜疑,臣虽出身扬州之地,但也是寒门出身,和海运根本就扯不上什么利益关系。”

宋玄笑道:“很好,看来很有底气,那你继续说,只要说的有道理,朕也不是不能接受!”

他知道开海肯定会遭到各种反对,所以倒也并不意外,主要是想要听听这些人,究竟能说出些什么新颖的理由。

“那臣就放开了说!”

“就算咱们可以放下身段,和番邦小国通商,但陛下可曾想过一旦放开海运的后果?

人心都是趋利的,开海必然可以使得不少人赚的盆满钵满,如此巨大的利益怎能不动人心?

届时人心浮躁,大家都去经商,谁还有那个心思本本分分的安稳种地?

开海通商之后,我武朝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必然会畅销诸国,百姓趋利之下必然会毁田种桑,若都种桑了,大家还吃什么?

陛下,我武朝才刚立国不久,不少省份的百姓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粮食更是我武朝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现阶段就开海通商,只会加剧我武朝的粮食危机,若是再有个天灾什么的,陛下,百姓背井离乡易子而食的惨剧恐怕就得再次发生了!”

宋玄沉默。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自己虽是穿越者,但并不一定比这些古代人聪明。比如开海的益处他很清楚,但也确实忽略了眼前的弊端。

“你叫什么?”宋玄望着那还显得有些年轻的文官,他记得此人是司法部的官员,貌似还是刘伯温亲自招收进司法部的。

“回陛下,微臣杨宪,现为司法部六品巡查御使!”

“杨宪......”宋玄深深的看了一眼此人。

这年轻人可不是一般人,此人有能力有胆识,但也过于急功近利。在他的记忆中,貌似此人可是把明太祖朱元章都骗的一愣一愣的,最后落了个扒皮充草的下场。

但不得不说,单单刚才此人的一番言论也能看得出来,此人还是有本事有见识的。

这也正常,若非是真有本事,起初也无法取得朱元章的信任,甚至还能把那位猜忌心极大的明太祖都给骗了。

“你说的,倒也有道理。”宋玄从善如流道:“可还有其他要说的?”

杨宪道:“有!”

“嗯,那你继续!”

“之前臣说的是粮食问题,接下来要说的,是开海后我武朝的军事问题。”

“我武朝临海地区多达三十余个,若是开海,这些地区必然要驻守水师,这将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还有就是水师长期在海外航行,茫茫大海无边无际极难掌控,若是有将领起了异心,在海外占岛为王,到时候该如何管制?”

这话一出,原本还想着补充几句的文官们,顿时一个个安静了下来。

不少人包括李善长在内,看向杨宪时,都露出了奇怪的目光。

这人,这么勇的吗?

你前面说粮食问题,说军费问题都没事,但你说占岛为王什么的,那麻烦可就要大了。

这种事私下里说说就行,直接在朝堂上挑明了,这不是要引起文武之争嘛!

果然,本来站在一旁听着国事都要打盹的蓝玉等人,顿时面露警醒之色。

什么玩意,你们吵归吵闹归闹,怎么把目标又对到我们武将头上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