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燕城的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大雨。等司马亮到冯家时,雨又停了。

等待片刻后,冯奇一路小跑到了马车旁。

“殿下,您怎么又是一个人来。”

“顺总管呢,有些时日没看到他了。”

对比谨小慎微的盛王,冯奇的问候,就显得大胆多了。

估计是对方送给自己一个女人,司马亮也不是很在乎对方的失礼。

“他在燕城,暂时让他去北城处理难民的事了。对了我昨晚特意提醒的事,你们做了吗?”他笑了笑。

“已经在做了,已有大半的船主转让或者购入了。”

“那就好。”

“几家人也动手了。估计上午的收获,就是绝大部分了。”

司马亮点了点头,表示理解。

领先半天,也已经不错了。他暗想。

“既然你暂时没事,就和我去城北看看吧。”

“我想把那些难民,招做船厂的工人。船厂我已经让小顺子在选购了。买下以后的事宜,我交给你做。”

“技术方面的话,有宁王那边的老师傅把关。难民只要负责体力活,应该没啥问题。”

司马亮想锻炼一下对方。

冯奇也知道对方的意思,高兴的接受了。

“那我能有幸,和殿下共乘一车吗”

司马亮笑了笑。

“可以,这样快去快回,我还能赶上晚膳。今天又是起晚了,别上早膳了,午膳都没轮上。长此以往,怕是会有胃病了。”

他有些惆怅,想着以后不能这样堕落了。

这温香软玉虽好,但这样整也不是个办法。

“殿下,多注意身体吧。毕竟依仗您的人,可多了。”

冯奇并不知晓其中门道,只觉对方是因为燕城之事忙碌,所以耽误了休息和吃饭。

“是啊,人多了比较麻烦。”

“殿下,辛苦了。”

两人没有想一块,可奇妙的说到了一块。

见对方如此心心相惜,司马亮有些感动。心想:冯奇挺上道的。说不定真是个可用之人。

将司马亮扶上马车,冯奇也进入其中。

“殿下,是刚去过别处。”一进马车他注意到了,那把用过的纸伞。

司马亮并不打算隐藏什么,告诉对方自己去过了盛家。希望冯家以后也可以,多和对方交流。

“好说,盛家我们先前就有交往。算是比较合得来了。”

“那就好。”

司马亮还是有所保留,没有把吩咐盛家的事说出来。

冯奇也聪明,没有追问。心想:回去后,得告诉父亲这事,然后去盛家通通气。日后,在燕王底下一起做事,也算是一个阵营的人。

难民的主要居住地,是在城外北边的位置。为了避免城中拥堵,马车绕着外城墙行驶。

说来也怪,城墙上的石砖伤痕累累。不少外城墙,都出现了垮塌。和燕城内繁华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其实是黎国朝堂,有意而为。

二十几年前,燕城发生了叛乱。虽说得到了平复,但付出的成本实属不少。为了预防再次发生,加之燕城四周也没有敌国存在,就决定不修缮城墙了。

毕竟燕城东方是海,靠北是黎江,对岸是天险的山林。

只要中原不陷落,不存在会被敌国攻打的可能。真的到了那时候,估计也回天无术了。

和充满故事的城墙,形成对比的是。

雨水滋润后的树林和草地,都被洗去了粉尘。未散去的雨雾,弥漫在林间。加上一丝清凉之意,让人很舒适。

“雨后的感觉真不错啊。”司马亮看着窗外微笑。

“殿下,真是会欣赏啊。想我这个俗人,就欣赏不来。”冯奇想拍马屁,但词汇量实在是有限。加上外面的风景,他怎么看都看不出花,只能贬低自己来衬托对方了。

“不用这样恭维我,我只是初见有些新鲜罢了。”

“真是什么都瞒不过殿下呢。”

……

两人一直尬聊,到了城北。

而且没费多少工夫,就找到了难民的聚集地。

从周边残留的森林来看,这边以前应该是一整片林地。但在燕北难民大量砍伐修建之后。

这片树林,被砍出一个缺口,然后在其中形成了一个小村庄。

靠近之后,司马亮看到村口,有一些派发物资的人

“看来他们不是没做事啊。”看清那些人的着装,他有些惊讶。

对方是燕城衙门的人,在这边衙门的影响力非常低。

由于燕城是藩王属地,加上油水比较大。除开属地的主人,剩下的权利,大多也被别的皇室代理人分走了。

与之想对,衙门所剩的权利所剩无几。甚至地方税收的大头,都是给所属王爷支配的。

能到他们手里的,所剩无几。

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了,这也是司马亮意外,他们还在赈灾的原因。

现在看来,燕城衙门的人是好的,还是想努力做一些事的。比起那些塞满口袋,都不愿意吐出来点的大家族,可好太多了。

马车的到来,让一个官员有些意外。

难民聚集地,不是什么好地方。正常来,说不会有人来。

带着好奇,官员看了看马车下的人。

燕王殿下,他怎么来了。他疑惑。

作为对方属地下的官员,也算半个手下。

官员连忙上前迎接。

“殿下,您怎么来了。”

“啊,你是那个……”司马亮尴尬。

他想不起对方的名字。虽说他在就藩那天见过对方,但那天人太多了,加上宁王来了。

司马亮根本没机会记住太多人。

加上这边衙门基本形同摆设,他也没用心记。

“在下,姓柳,名东扬。是燕城的郡守。您叫我柳郡守,或者东扬都可。”东扬看出了对方的窘态,连忙圆话。

“东扬你做的挺好的。”司马亮会心一笑。

顺便暗暗记下了这个人,觉得将来可能用的上。

黎国平定没多久,很多官职都没有细分和增设。别的地方郡守,就是地方官的天花板了。

所以能坐到这个位置,说明对方还是有点本事的。至于为什么分到政治荒漠的燕城,那和能力基本上没关系,而是人际方面不太行了。

“殿下,您来这是为何。”东扬好奇。

“我想招这些难民做工,安置一下他们。这也是我的属地,这么多流民我脸上也不好看。”

东扬有些惊讶。心想:这个燕王,居然还会做实事。

面露喜悦之后,他行了一个礼。“东扬代燕北难民,谢过殿下了。”

看对方不作假的神情,司马亮欣然接受了对方的礼仪。

两人后续聊了一些,燕城的基本情况。

不过,没聊一会,就被东扬的手下打断了。

毕竟能力有限,能发放物资也不是很多,很快就结束了。

“让殿下见笑了,作为郡守却只能做到这些。要是,唉。”

东扬语气满是无奈,而且最后的一声叹息蕴含的意思,司马亮也能听得出来。

“你尽力了,燕城我以后会努力治理的。你暂时去忙别的吧。”

“劳烦殿下费心了。”

东扬苦笑一番后,带着手下离开了。

“好人啊。”

被晾了好一会的冯奇,终于有机会插话了。

“你了解他?”

“放盐日见过几次。了解的话,也是道听途说的。不知道准不准确。”

“说来听听吧。”司马亮对这个东扬,有些兴趣。

“听说是燕北来的,在中都受到排挤,然后被下放到这里来了。人的话挺好的,做的也是实事。只不过燕城这个地方,不是一腔热血就能改变的。”

司马亮点了点头,然后又看了一下东扬的背影。

“底子干净就好,这样还能用用。”

冯奇听这话,也看了东扬一眼。心想:这小子运气不错啊,被殿下知道了。以后配合一点,万一对方离开这地方。说不定也有一番成就。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