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进入华城,司马亮立马感受到,压抑的气氛。

此城,原是黎国旧都,也是司马家的龙兴之地。

不过,修建时候,条件不是很好。加上当初,也没有问鼎天下的想法。这座城规模很小,很多设施都不完备。

数代经营之后,黎国国力强盛。这小小华城,根本施展不了报复。能工巧匠挑选了现在中都位置,新建了新华城。

起初华城,是被用作陪都存在。可出于某些问题,最后被搁置了。现在的华城,就是皇帝近卫军的囤地,外加宗族事宜的举办地。

也因为这样,城里没有普通百姓存在。只有一些主持宗族事宜的族老,和一些精锐的士兵。

这些只属于皇室的私人军队,得知皇子加冠。为示忠诚,有安排的迎接司马亮的到来。

从护城河开始,道路两旁都是身穿新甲的士兵。

这些凶神恶煞的家伙,估计是怕吓到司马亮,还摆出一副笑容。殊不知他们的这样,还不如不笑。

“黎国真是武德充沛啊,离中都这么近的地方,有这么一支近卫军。”

司马亮被近卫军气势吓到,缩回了马车中。

带着不安,他来到旧皇宫的门口。

“殿下,到了。”车夫停下马车。

“好。”

做好心理准备,深吸一口气。司马亮走下马车,准备面对即将发生的一切。

“恭迎六皇子殿下。”一群身穿高级甲胄的军官,大声的吼道。

“很有精神啊。”司马亮露出尴尬,且不失礼貌的笑容。

这种场景,他实在不知该说什么。

族老很快解救了他,将他领入旧皇宫。

“六皇子,相关礼仪,你应该知道了。接下来的路,就要你一个人走了。不要害怕,周围的都是家人。”族老温和的声音,安抚着他。

被这么安慰一下,司马亮稍稍安心了一些。

接着两人走过了昏暗的城门,开始真正的冠礼。

不像城外的严肃景象,内城的人都是身穿华服,神态各异的老老少少。在两人进来前,他们还在窃窃私语。想来这些人,就是各有亲疏的皇室成员。

见到司马亮后,有的羡慕,有的惊叹,有的不屑,但最终都化成了一句话。

“恭迎六皇子殿下。”

“各位族亲远道而来,出席晚辈的冠礼,属实辛苦了。晚辈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日来到燕城,晚辈定尽地主之谊。”司马亮说出了提前准备好的话。

“谢六皇子殿下,请殿下踏江山。”

听到这话,司马亮有些紧张。

深鞠一躬后,他向前走了几步,随后下跪叩拜。然后再向鞠躬,然后前几步,再次下跪叩拜,反复如此。

看似普通的跪拜,其实很有讲究。他跪拜的地方,是皇宫的中轴线。与一旁普通石板不同的是,这条线的石板上,都有精致的雕刻。

雕刻的内容,对应的是黎国所属的地区,或者城池。

像司马亮开始叩拜的地方,就是华城的雕刻。

这道仪式的目的,也是让他们这些皇室后辈。记得先祖,是如何一步步,打下这黎国江山。

持续不断的叩拜,让司马亮有点脑缺氧。但他知道这仪式的重要性,只能强忍不适继续。

最后一块了。他心里默默的想着

叩拜完,象征燕城的石板,司马亮转过身,再次鞠躬。

“感谢先祖,为我等留下的基业。我,司马家第三十六代子孙,司马亮。定记得祖宗之教诲,履行应负之责任,守护一方之太平。”

“六皇弟,接下来,我代父皇为你加冠。”

身穿天子冕服的青年,慢步到了司马亮身旁。

在对方的指引下,他走向高台。

值得让人深思的是,司马亮到高台的中轴线上,还有许多未雕刻的石板。

不出意外,这应该是先祖,留给子孙的期许。当然,这是太子和皇帝的责任,和他这个皇子或者未来的王爷,没有半毛钱关系。

“皇子,司马亮,尝天下。”太子洪亮的声音,可以传到高台之下。

站在高台之上,被这么多人瞩目,司马亮有些出神。

稍稍迟疑了一下后,他拿起象征五谷的各种酒水,倒入一个陶碗之中。

做完这些之后,太子端来装满小碟的托盘。小碟中装满了,各种香料和调味料。

太子依次从小碟中捏起一些,撒入陶碗。

最后,用木筷将这些调料,与酒水混合。

看着眼前混合各种香料的酒水,司马亮没有犹豫,直接闭气灌了下去。

酒水奇妙的味道,在他口腔中散开,他差点吐出来。

稍稍平复一下后,司马亮转过身面对高台之下的人。

“先祖,黎国所有之味,子孙代尝了。东起大海,西至荒漠,南至沼泽,北至崎山。疆土之辽阔,前所未有。黎国之名,威震天下。”

“黎国之名,威震天下。”台下的族亲,开始重复这句话。

太子等到下方平复下来。

“皇子,司马亮,接受先祖恩赐。”

五块不同的白肉,被夹到司马亮的陶碗之中。

仅仅煮熟,未经调料的肉块,味道和口感想想就很糟糕。

司马亮还是强忍恶心,吃了下去。

“谢,先祖赏赐。”说完这句话,他赶紧闭上嘴巴,避免自己吐出来。

仪式到这里,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剩下的就是加冠部分了。

等待的时候,太子心情很好的走到他身边。

“小六,你表现不错啊,当初我吃那白肉的时候,转头就吐出来了。好在高台上只有父皇,没他人发现,不然就丢大人了。”

对方温和的话语,让司马亮有些心安。现在的他和太子,没有太多的利益纠葛。关系不算很好,但也能聊上两句。

“这白肉味道确实难说,我也差点控制不住。”

“小六,你是幸运的,燕城可是个好地方。去到那后,记得帮我向你皇姐带个话。说为兄甚是想念她,希望她有机会能来宫里,看看我和父皇。”

“愚弟,到了燕城一定,先拜访皇姐。”司马亮听出了太子的弦外之音,只得应承下来。

“你是聪明人,为兄也不再多说了。提前恭喜你就藩了。”

没等司马亮做回复,先前带路的族叔,带着手捧冠帽的几人走了上来。

见不用应付太子,他暗暗松了一口气。

仪式开始,族叔褪去司马亮的蟒袍,露出其中的素杉。

太子则是站到他身前,正了正姿态。

“我,黎国太子,司马宇。代父皇,为六皇弟,司马亮,行冠礼。”

听到这里,台下的众人都跪倒在地。

族叔面带微笑,为他穿上玄裳。

穿完后,太子将缁布冠轻轻举起,悬空至他的头顶。

“此冠乃重古之意。你要记得,先祖辛苦打拼,才为我等留下福泽。”

“子孙司马亮,定当铭记。”

应承之后,太子为他戴上缁布冠。

“从此刻起,你要上承天子,下安百姓。”

“司马亮,定履行。”

然后,太子为他摘下缁布冠,族叔帮他穿上素裳。

太子举起皮弁冠。

“此冠乃兵戎之意。你所封之地,基本无战事。但也要别忘记,我等先祖是在戎马之中,打下这片江山。切勿被声色犬马,所腐蚀。”

“司马亮,定警戒于心。”

为他戴上皮弁冠,太子说道:“此刻起,你要守卫黎国疆土,庇佑一方百姓。”

“司马亮,定尽心。”

一番更换之后,司马亮身穿黑色丝质素杉,等待着下一冠。

此刻他心中有些涟漪,心想:我虽二世之人,但也是黎国皇室。这传承重担,我真的能做好吗?

在他纠结的时候,太子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

“此冠乃敬天地之意。莫要忘记,黎国的风调雨顺,千秋万世,都是上天的恩赐。”

“司马亮,不敢忘记。”

为他戴上爵弁冠后,太子举起双臂,面向天空。

“此刻起,你要履行祭祀之职,为属地祈求风调雨顺,为子孙祈求千秋万代。”

“司马亮,不敢懈怠。”

到这里仪式也接近了尾声,只剩下最后一冠。

“此冠代表的是你承袭的王爵。切勿做出僭越行为。”说这句话的时候,太子特意看着司马亮的眼睛,让他浑身发毛。

“司马亮,自当不会。”

戴上玄冕之后,太子点了点,并未说话。而是拿起一旁的一把长剑,示意司马亮双手接住。

“此剑,乃父皇所送。在你属地,有不轨之臣,或者暴民,胆敢造次,你可执剑杀之,无需审判。”

“司马亮,谢过父皇所给与的权利。”

接过沉重的长剑,他粗略查看了一下。发现剑的样式,和寻常所见的不太相同。心想:这把剑,感觉不像中原的剑。回去可以细细查看一番。

仪式完毕,太子领着司马亮走下高台。

“各位起来吧。从今天开始,舍弟六皇子司马亮,就是燕王了。望各位族亲,多多帮助我这位皇弟。”

“臣等定当力所能及的,帮助燕王殿下。”族亲说完这些,就站了起来。

加冠礼到这里就结束了,太子告别了众人,直接回中都了。

一些离得远的,或者不太想攀关系的族亲。过来简单问候之后,也陆续离开了内城。

还有一些看上去,落魄模样的人,一直观察着司马亮。估计想攀攀关系,希望能到燕城混个一官半职。

毕竟他的封地,实在是太好了。如果是偏一点的地,加冠根本不会来这么多人。

燕城位居江口附近,有运河和码头,通过河道承接中原,江南以及燕北之地。自古都是漕运要道。也是外邦远洋入朝的,首选之地。

除开交通贸易优势,邻近属地也是战略物资盐,以及各类丝绸,茶叶,精糖等等奢侈品的主要产地。可以说是,富得流油的天选之地。

此地更具优势的,还有当地的文化。黎国是中原国家,通过武力征服的天下。现在,极力摆脱蛮夷气质,崇尚以文治国。

燕城被誉为“书香之都”,当朝的几任丞相皆出自此地。读书人都将此认为是圣地了,权贵知道迎合上意的好处,自然希望能沾点关系,让自己仕途更进一步。

以前的宁王油盐不进,加上辈分又高,这些族亲没有办法。现在一个新的燕王上位,至少可以尝试一下。

见太子走后,一群假装聊天的人一拥而上,围住了司马亮。

“燕王殿下,族叔有一事相求。”

“你晚点再求,让我先求。”

“你有没有礼貌啊,论辈分你要叫我一声叔呢。”

……

此番场景,让司马亮有些猝不及防。心想:这礼仪才刚完事,这些人就凑上来要好处了。这也太现实了吧。该怎么摆脱这些人呢?

“六哥,看来你挺忙的。我等下来找你吧。”

稚气未脱的声音,传入司马亮的耳中。这让他宛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

“七弟,我知道你有急事。我先听你说,各位族叔让一下。我七皇弟,有事找我。”

推开层层包裹的人群,司马亮拉起一脸懵的少年,往城墙边跑去。

“小七啊,你算是救了哥哥我了。”司马亮一脸感谢的看着少年。

这个少年,就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司马律。

“六哥,我也没有什么急事啊。”

不明真相的司马律,一脸疑惑的看着他。

司马亮看了看四周,盯着他俩的族亲。有些头疼。

“哥哥求你了,就当有急事配合一下吧。不然,这些族亲,要把我给折磨死。”

“行吧。那我向你诉诉苦吧。”

司马律无奈的诉说起,找他的缘由。

……

对方的内容大致就是,你走了没人可以陪对方聊天和玩了。

“小七,过几年你也藩了。那时候,就能解脱了。父皇还是比较宠爱你的,你的封地一定也会差的。”司马亮安慰道。

“但愿如此吧。你走后,我又是一人了。这深宫之内,能像你一样的人,找不到第二个。”司马律满脸愁容。

“今天是我开心的日子,你就别发愁了。好好陪哥哥,度过这天吧。以后,很难相见了。临走前,我希望能记得你的笑容。”司马亮劝解。

说着,他拉起对方的手,走进了一旁准备好的酒席。打算好好告别这个兄弟。

十几岁的少年,哪经得住几杯。

很快,司马律就趴在桌上,不省人事了。

看着桌上的少年,司马亮想到了曾经的自己。

他轻轻拍打对方的肩膀,也不顾对方是否能听到。

“七弟啊,你说的事,由不得我们。只求他日,你能有个好封地吧。”

“燕王殿下,我……”

……

一群人再次围了上来。

司马亮直接翻白眼,假装喝醉晕了过去。这拙劣的演技,哪能骗过这些人精。

最终,他只能听着这些族亲哭惨,然后假装很用心的敷衍对方。

即便这样也架不住这些人的热情,你一言,我一杯的,司马亮最终被放倒在酒桌之上。

等他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深夜。

整个内城里,只剩下喝的烂醉横七竖八的人。

“小七,是醒酒走了吗?”看着空空如也的身旁,司马亮有些疑惑。

这时,先前带路以及加冠礼的族叔,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燕王殿下,马车备好了,你也该回去了。”

接过族帮他保管的剑,司马亮摇了摇头,企图清醒一些。不成想,头更痛了。

“族叔,你说几个哥哥,都是这样过来的吗?”

“大多相差无几。你的太子哥哥,更是趴着回去的。”到非正式时间,族叔的语气很是诙谐,看来昔日也是个放荡少年。

“真的?那样说来,我还比较厉害了。”

“某些方面来说,确实。”

……

族叔的陪伴下,司马亮坐上了马车。

回去的路上,同行的卫兵多一些。多出来的人,都是城中的近卫军。这些人,是皇帝父亲,送给他的第一波府兵。他们后续还会帮忙操练,足够数量的士兵,保卫他的王府。

心中的大石落了地,加上酒劲的作用。

司马亮看着窗外的月亮,意识渐渐模糊,然后睡着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