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长生殿论功,李青所获颇多,除得赐一件真器、可入宗门秘地观洞虚上法影像外,还被计有五个大功。

加上之前留的一个,李青现有六个大功。

换做寻常弟子,即便此世不能成就洞虚,这些大功,也可为来世身的成长资粮。

离开长生殿前,李青躬身执礼道:“弟子现欲入长生灵穴炼化地星之源,提升功行。”

此事倒不必耽搁,先取再说,拿到手方踏实,天机瓶内的地星之源,将来留给英子或黑蛟,都无问题。

“你既求上法,此时炼化地星之源,有些急了,”穆剑秋缓声道,“上法难求,诸真君求洞虚时,多会尝试走上法,走不通方转而求中法。”

“五大仙宗、黄泉宗、水柱妖国加起来二十来位洞虚,此世真走通上法者,也仅黄泉宗清鬼和清衍仙宗墨白。”

“你不妨等道心明确后,再炼化地星之源,万一此世不成,转世身一样可用此份地星之源。”

陶元炁这时言道:“何不随李若水之意,历代以上法成洞虚者,莫不是提升功行后,再求法。”

“如今五大仙宗以上法成洞虚者稀少,也因各宗顾惜地星之源的使用,生怕浪费,走先求法,再提升功行之路。”

“此有本末倒置之意,上法需从修行路中寻,修行路都不完整,如何能悟出本我道心。”

陶元炁之话,有醍醐灌顶之效,李青听之,瞬感其中颇为有一番义理。

穆剑秋听完一笑:“陶真君之话,似有道理,那便允了,上法不成,再转求中法也可。”

天地灵穴就位于长生殿之下,穆剑秋挥了一道法力,李青便不由自主落向灵穴,并直入风门。

入得长生灵穴,李青微微感识,此灵穴早已稳固,其内灵气狂暴强度,远不如天阳山灵穴,元婴可行动自如。

长生灵穴五份地星之源具在,皆已用聚星碑圈定好。

不消多说,李青开始炼化地星之源,提升功行。

此一时,陶笃清、穆慕晓也被派往天阳山炼化地星之源,青木仙宗、黄泉宗也各派有一名弟子。

李泽冥同样来到天阳山,期望第五份地星之源会出现。

黄泉宗没有将地星之源留下,最后化灵穴为魔穴,只因五份地星之源变四份,炎宇仙宗不许,炎宇仙宗要看四份地星之源用尽后的结果。

时间悠悠,一晃二十年,天阳山灵穴的地星之源被炼化完,这座灵穴,似完成了使命,向外灵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随着灵穴风门破碎,无尽灵潮化液涌出,将周边洞穴填满。

液体凝固后,一座大型灵脉,慢慢形成。

这座灵脉,白莲仙宗占有二分之一份额,青木仙宗、黄泉宗各占四分之一。

不少修士围观天阳山这场灵变,叹道:“可惜,好好一座天地灵穴,若能维序,方为我辈修士之福。”

“是啊,好好一个修行界,硬要弄出灵弱灵盛,也不知灵晶有何大用,没听过洞虚真君吸收灵晶提升功行。”有人摇头。

……

数月后,长生天泽。

李青从长生灵穴出关,地星之源已炼化完毕,化为功行。

他比陶、穆二人先炼化地星之源,由于没一直闭关修炼,进度倒慢陶、穆二人一筹。

一番打听,陶、穆二人回宗后,便已进行深度沉眠。

“沉眠过长,会有损自身底蕴,与我之道不相合。”

二十年入灵穴修炼,世事多变,李青择人问了一番宗门宗外事宜,天阳山之争后,各宗倒无大事,之间也无大冲突。

他又到长生天泽各出游览一遍,发现少了一些熟悉面孔,名字无法一一想起,只知其寿尽而终了。

李青拜入长生天泽,已快一千年,昔年那批大弟子,年岁莫不比他大,那批弟子沉眠苟活无意义,还不如度尽一世后转生再求道。

李青心境如常,见证过太多故人逝去,连英子都到了十一代。

修整两月后,李青得洞虚真君手谕,抵临轮回殿,傅真君所言的上法洞虚秘地,便位于轮回殿。

秘地名观吾界,自成一方空间,李青未受禁制阻拦,持谕令顺利入得秘地。

观吾界不小,由洞天大妖的洞天世界炼成,是一方水泽,碧波万里。

长生天泽的泽水,也是由观吾界引出。

界内生活不少生灵,轮回一脉弟子,许多在此界转生,宗门洞虚种子,也是于此界培养。

此界灵气,受长生灵穴供养,灵穴充裕。

洞虚真君所立家族,也位于界内。

这是轮回一脉的好处,当世一脉享受不到。

一路所过,界内修士皆不识李青。

李青不免轻叹:“当真一与世隔绝的妙地。”

不多时,李青看到观吾界的高空,有一方天上宫殿名明己殿,他便知到了目的地。

“明己殿……与明己、察地、辨天之说吻合,巧合么?”

李青微微一顿,借谕令破开禁制,入得殿内。

殿内空旷,仅挂着七副壁画。

每副壁画,都记录白莲仙宗一位洞虚先辈的修行之路。

七副壁画,代表历史中,有七位先辈以上法成就洞虚。

李青站着第一副壁画前,心神缓缓沉入,壁画上的图桉,随之动起,展现洞虚修士的前半生。

这是一位天资卓绝的先辈,名叫路费衣,轮回转生多次,在成就洞虚那一世,摈弃之前几世的修行经验,放弃老路,决定从头踏出新路。

不靠先辈遗泽,路费衣在杀伐中求道,遇机缘必争,与其他各宗天才交锋,一百六十岁九窍结丹。

四百二十岁九窍结婴。

元婴之后,路费衣得宗门青睐,被当做洞虚种子培养。

此后未经磨难,顺风顺水修到元婴后期,结一百零三丈天地法相,功行大成,并成为洞虚真君女婿。

洞虚岳父,给了路费衣极大帮助。

地星之源由宗门赐予,最后求洞虚成法时,本是打算走护宗之路,先行炼化了地星之源。

只宗门安排路费衣沉眠时,他心生悔意,念起道侣对他求道路的帮助,不愿沉眠与道侣离别,转而寻求上法,于当下突破。

画面最后一幕,路费衣在回忆结丹时的一场争斗画面时,悟得本我道心,大彻大悟,继而突破洞虚。

路费衣结丹,可为人生第一大劫,遭遇多个敌人偷袭,他在劫难中突破,孤单赢敌,反杀一众来敌。

李青观完路费衣零碎的一生,心有不解:“这也能悟出本我道心,成就洞虚?”

“似无太多特殊之处。”

画面比较零散,虽说记录了修行路,但也仅为大概,许多画面,仅是传意。

路费衣的修行路,可以说分成两段,第一段靠自己,以杀求道,在危难中争机缘;第二段背靠宗门,得岳父之家相助,顺风顺水,不经磨难,收获诸多资源。

只李青突然一想,路费衣的求道路,倒对他有不少借鉴意义。

路费衣的两段修行路,可为截然不同的人生。

李青的求道心境,会因寿元而变化,第一世与第一百世,勃然相反,若以三段分开,倒与路费衣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青隐隐悟到一丝关键。

画面之后,还有后语,路费衣成洞虚之后,放弃相爱的道侣,对元婴后道侣提供的帮助,给了补偿后,就此分居。

“因舍不得道侣,转而寻求上法,得了上法后,反而摒弃道侣,有一番意思。”

“若未猜错,路费衣或是在这种极端对立中,找到了本我道心。”

“不过这种方法,不具有普适性,因人而异。”

“我该如何借鉴?”

“为一机缘大争一波,将自己逼入绝境,被洞虚追杀,侥幸逃脱,然后大彻大悟,求第一世的不争?”

“不妥不妥。”

李青疯狂摇头,即便这样做,也不可能悟得本我道心,人与人不同。

他现在,根本没有必取的机缘。

路费衣悟本我道心,还有一个关键,仅是借结丹时所遇的一场杀机、一个回忆画面……

回顾自身的修行路,并悟出本我道心,李青之前的理解是,要对一生的修行路,做出一个总结性的概括。

为此,他觉得无法概括自身的修行路,而迟迟寻不到契机。

路费衣洞虚道路,给李青极大启发,观路费衣‘靠自己’的本我道心,仅记录元婴之前的修行路,与元婴之后道路相悖。

这也意味着,本我道心,无需概括整个修行路。

李青也无需纠结第一世与第一百世的不同,任取一世,也能悟出本我道心。

“人生百变,各有不同,他人之道只可为借鉴,不可照搬,我不可被路费衣的求道之路局限住。”

李青又望向下一副壁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