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望古开口,穆剑秋几人大喜,钟元更是在生死边缘走一回。

时也命也,之前十多位洞虚死亡,望古不见动静,这次仅用六人性命,望古便开口。

李青不信他们几人会这般好运,心忖:“望古动口,莫不因金杵这个外界洞虚之死?”

之前虽也斩杀金吾、金铭,但两人已遁出不少距离,且肉身被完全磨灭。

金杵肉法双修,肉身比单修仙道的珍贵。

深度沉眠的望古进食很慢,口中传来一股轻微吸力,将金杵肉身往内慢拖,按这速度,须三日方可吞完六人。

“两位真君是否发现,玄古教的肉身修行法,与阴阳二界的肉身法不同。”穆剑秋忽而道,他翻过李青得的那篇浑圆经,以肉法双修求凝练如一,其肉与法,区别明显。

然阴阳二界的肉身修行,不太一样,其本质极类仙道,内核为法,只不修金丹、元婴,一样受灵气局限,灵弱时,法不受补,修为便会下降。

但金杵肉身,似无这等问题。

“这应该是外界的专属肉身法,”傅书寰思索道,“水柱妖国的洞天大妖无离开仙遗旧地之心,或许也因肉身法的不同,他们即便离开,也无法求洞虚上境。”

“肉身法问题不虞,出去后,自能有接触,今还是先探通道再说。”李青沉声回,浑圆经只述法和天地之力凝练如一的内力,未具体提供肉身修行法。

钟元自告奋勇,愿为三人探路,先入望古之口。

半日后,钟元回返,将情况告知:“确为出去通道,其内无危险,我一路前行,抵达一处门关,门关处有两个选择,诸真君一进便知。”

李青其实可用天地宝鉴照望古通道情况,但他怕冒犯望古。

一手握着星移符,李青随穆、傅、钟三人,共入望古之口。

望古身躯强大,走在其体内,与脚踏大地,并无区别。

李青也未在其体内看到牙齿、喉咙这类的器官,就只像一条很普通的坚石通道。

很快,几人来到钟元所说的门关,门关处有两条路,路口立着一些石碑。

一碑有刻文:洞明真,刻录于此。

碑文有语,左侧通道不可逆,只能一路向前,根据推衍,其或通向望古的腹中世界,历代有不少先辈向左,命灯最长者,亮千载。

右侧通道通向真正外界,通道变化无常,似无形无相,每个人走的路,或不一样,前半段路程,可主动回返;继续深入,只能一路向前。

先辈走右侧通道者,命灯最长者,亮八百载,该有先辈真正去了外界。

“洞明真,这是清衍仙宗万年前的一位上法洞虚,实力在历代洞虚中,都排得上名号。”穆剑秋凝声道。

四人一番商议,决定都走右路,左路通向的望古腹中世界,也或可成就阴神,但那无疑将自身局限死。

……

照例由钟元探路,无问题后,李青三人再行。

李青一向前,周身光彩变幻,肉身通道隐去,如脚踏虚空,旁边已不见穆剑秋三人身影。

此情况,李青已有预知,右侧通道无形无相,每人皆不同。

李青没走几步,通道开始生出各种幻象。

幻象似乎曾为望古昔年的经历,并不能阻扰李青。

其中一幕幻象,记录了一片广大星空,确实为星空,星光璀璨。

李青再次见到星光,颇为感慨,阴阳二界的天外,不是星空,光影都为虚幻之物,离界稍远,便一片暗澹。

望古和另一位类似的生灵对战,两方一战,惊天动地,有星裂之象,最后双方不分胜负,就此退走。

“观这动静,望古当真强大,不知其具体境界,又为何蛰伏沉眠于此。”李青心生感慨。

一路走,可见望古不断的战斗画面。

李青发现,望古每次战斗的形态都不一样,但他知道那就是望古。

望古幻化万千种族之相,每一具,都好似为望古真身。

慢慢地,李青不知为何,心中渐渐有感,形与相的概念,在他脑中不断徘回。

某一刻,李青突然惊醒:“形相,或可为我的第三障!”

“这望古对外通道,竟然还有此等机缘!”

形相,也为一种本源至理,李青本看不透这个,连形相的概念都未有,但看遍望古昔年的战斗经历后,心中便有了形相的具体概念。

“望古,是一位洞破过的形相障的强大生灵,并且,他将形相之道,化作自己的战斗手段,极为可怕。”李青表露敬意。

“形相之道,知其粗理,却看不破内因,我想破形相障,也难,单凭我现在了解,似无多大机会,形与相,饱含至理,不像因果,浮于表面。”

“也不像生于死,任何人都可切身体会一番。”

形相不是单纯的变化之道,望古往那一站,不刻意隐瞒下,无论他形相如何,外人皆知他为望古。

此为形相真谛。

幻象中,李青看到两头龙型生物对战,但他能准确看出哪一头为望古。

李青继续前行,幻化画面,又变成黑白相间的无彩世界。

“生死障,望古也曾洞破过。”李青对生死极为了解,一见画面,便悟到关键。

“望古沉眠于此,宛如一句死尸,看来确实在生死道上,有大造诣。”

一幕幕画面闪过,再渐渐消失。

当所有幻象尽散时,李青走完通道前半段,忽发现周围还站着一个人,是穆剑秋。

穆剑秋正闭着眼,似在体悟什么。

不多时,穆剑秋醒来,见李青在侧,讶然:“李真君怎会在此,我们走顺路了?”

每个人走的通道,都不一样,但在路途中段,只要停住等待,便有机会相遇。

“我们已到中段,相遇很正常。”李青回,又问:“掌教之前看到何,是否有收获?”

穆剑秋意识回神,摇头道:“我看到一群修士在大争阴神机缘,我好似能将阴神机缘抓在手,最后失败。”

李青也将自身看到的情况一说。

两人等待一会,傅书寰也出现,钟元一直不见,其或走在最前。

一问之下,知傅书寰啥也未看到。

傅书寰叹气道:“只有在通道看到幻象,继续走方有后续,望古每个时期的脾性皆不同,听说通道内的机缘,是望古温顺性格所留。”

……

望古通道内,留有诸多洞虚先辈所刻石碑,其中不少人作出推测,望古对仙遗旧地洞虚借其口离开,该是知情。

他或是懒得动,或是不介意,又或是温顺性格,在通道内留了一些机缘。

这机缘,并不一定是为仙遗旧地洞虚所留,也可能为望古腹中世界的洞虚所留。

通往腹中世界的路,虽不可逆,但万事非绝对,其未必没有出路。

“有预感,前半程未经历幻象,出去也无阴神机缘,我欲折返,入左侧通道。”傅书寰思量后,决定返回,去望古的腹中世界求道。

三人作出猜测,走的最快的钟元,估摸也未遇到幻象。

傅书寰离开,李青和穆剑秋继续前行。

此时,画风再变。

通道内开始出现实体生物,李青第一个面对的,是一条蟒蛇。

通道上层,开始出现向外卷的风。

无人和李青对话,但他心中有感,打败蟒蛇,一路向前,他能获得巨大好处,打不过,便会被风卷起,送至真正的外界。

蟒蛇冲来,李青一掌挥出,将其拍晕,随后蟒蛇化为星光消散。

“下法洞虚三破的水准。”

接下来,李青又遇到几个生物,都是被他一掌拍晕,直到第五个生灵时,他才停住,耗费三招,将其击败。

“以穆剑秋实力,明晰洞虚真义,打到第四个生灵,已为极限,他此刻或已出去。”李青心忖,忽一看,第六个生灵死后,竟然掉出一卷经文。

经文内容,正是关于法和天地之力凝练如一的法门。

“我正感觉生灵实力在变强,凭我现在实力,会打得越发艰难,有这卷经文相助,或可直接打通关。”李青不急于前行,盘膝坐下,准备研究经义。

此法门,可直接修炼,没有肉身的限制。

研究经义时,李青也将穆剑秋、傅书寰、钟元三人的命灯取出,放在身侧,三灯具亮,显然三人都还活着。

李青研究经义时,仙遗旧地的时间,也在快速流逝。

他不知,仙遗旧地边界的空间裂缝地带,一股强大的气息,正在慢慢流入仙遗旧地。

有话语顺着空间裂缝传出:“空间通道已稳固。”

“金吾、金铭、金杵……这么久未回讯,该是遭了意外,这处仙遗旧地,或存在洞虚四破。”

“不管谁对玄古教弟子出手,都难逃一死!”

一个巨大头颅尝试自空间裂缝穿出,只身子刚过一半,后半身子又停住:“估算错误,此地空间裂缝还是难以让我等存在通过。”

“不过无妨,再调洞虚境入内,一样可行。”

巨大头颅刚要回头,似遇到极为恐怖之事,忽惊喊:“尔敢!”

接着,轰地一声,巨大头颅连带身躯直接爆开,生机彻底消弭,整座空间,又恢复了宁静。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