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我身上的枷锁?”

秦剑心头一跳:“你什么意思?”

素云涛却不再多说,只是道:“现在呢?愿意和我深聊了吗?”

秦剑眯了眯眼睛:“你到底想要什么?”

素云涛很淡定的笑笑:“我不想要什么,只是武魂能力特殊,遇到你这样的情况就想要探索一番而已。”

秦剑脑中各种念头闪过,最后对他道:“那我们单独聊聊。”

素云涛呵呵一笑:“你跟我来。”

看到他自顾自的远去,秦剑皱了皱眉。

“小伙子,”老杰克忽然压低了声音对秦剑道:“我每年都和素大人打交道,但他今天有点奇怪,跟往常不一样,你注意点。”

秦剑惊讶的看了他一眼:“杰克爷爷,我和他都是魂师,你就不怕这样提醒我,最后得罪了他?”

老杰克眨了眨老眼,像个老顽童似的:“老头子年纪大了,做事只在乎自己的心情,我看你顺眼,所以怕你吃亏,其他的没考虑。”

秦剑失笑:“没想到杰克爷爷活得这么通透。”

他似无意的拍了拍老杰克的衣服,悄然将几枚金魂币射入了他的口袋里,随后才跟着素云涛的背影走出去。

老杰克又眨巴了下老眼,忽然把手伸进兜里捏了捏那几枚金魂币,不由得嘿然:“我果然没看错人,这小伙子心善得很,反正他是魂师,应该不缺这几个魂币,我就不还他了,嘿嘿…”

几个金魂币落进口袋里,就算再怎么小心,也还是能感受到几分重量的,所以老杰克才能立刻察觉到。

大概秦剑也没想到这老家伙对魂币如此敏锐,可能也是特殊能力?

“坐。”

等到秦剑走到素云涛身前时,就发现这人居然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桌椅,还倒上了两杯茶。

这是什么意思?

看上去不像这个时代的人,往那儿一坐倒有点古意。

这货到底是谁?

反正肯定不是瞎眼斗罗。

秦剑不动声色的坐了下来:“说说看,你…”

“嘘。”

他话还没说完,就见素云涛把手指放在嘴巴,然后指了指茶杯:“先喝茶。”

秦剑:“……”

装逼犯现场犯罪…

他无奈的拿起茶杯,确认没毒后才抿了一口,然后很给面子的说了句:“好茶。”

“其实挺一般的,”素云涛皱了皱眉:“可惜一时间找不到好茶,也只能将就了。”

秦剑:“……”

这货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身份?

就算秦剑不知道他是谁,也会觉得一个乡下搞儿童启蒙的大魂师如此做派是很奇怪的。

“说说看,你在我身上发现了什么桎梏?”

秦剑直入主题。

素云涛微微一笑,将茶杯放下:“按照我的习惯,在说正事之前,都得和人熟悉下,随便聊聊,你这么单刀直入可不好。”

“……”

秦剑已经数不清自己无语过几次了。

要不是这人太过诡异,他真想拍桌子走人。

“你觉得这世界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吗?”素云涛忽然道。

秦剑瞥了他一眼:“人格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但地位等现实因素上,人是不平等的。”

“人格上是平等的,”素云涛皱了皱眉,又微微一笑:“有意思…”

“那你觉得世界的进步是少数人的努力,还是多数人的缘故?”他又问道。

秦剑根本没有思考,便说了标准答案:“世界是由所有人推动着前进的,人世百年,吾道不孤,就是这个道理。”

“人世百年,吾道不孤?”

素云涛眼前一亮:“更有意思了…”

秦剑漠然看着他。

随便说点政治正确的话而已,第一次见面,这素云涛难道以为他会说真心话?

“其实我不这么认为…”

素云涛似乎还真打算和他讨论讨论这个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人是不平等的,从出生那一刻起就不平等,有人天生富贵,有人出生贫穷,”他淡然道:“也许你会说人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去拉平差距,但我要说,人的天赋也是不平等的,有人天资聪颖,有人蠢笨无能。”

“所以,人生而不平等,无论是什么,总有人拥有的比别人好…”

他顿了顿,又道:“下一个问题,世界是少数人还是所有人一起推动的,我认为是少数人,是少数的那些精英人群。”

素云涛神色平静的道:“很多时候一个天才能带来整个时代的进步,他们的创造力改变了一切,而其他人呢,不过是一群蛀虫罢了…”

“哪怕是生产力,这世上依然是靠着两成的精英养着八成的废物,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那些废物唯一的作用就是繁衍后代,增加精英诞生的概率。”

秦剑就那么面无表情的看着他,不置可否。

素云涛等了好一会儿,没等到他的回应,不由得道:“你没什么想说的吗?”

秦剑摇摇头:“没什么想说的。”

“我表达了和你完全相反的观念,你不打算反驳?”素云涛皱眉道。

“不打算,”秦剑道:“我只想知道你看到了什么桎梏。”

素云涛滞了滞,决心自顾自的说下去:“好,既然你认同我的观点,那么我们来说说另一件事…”

“这个世界一直不公平,而且是由少数精英推动前进的,那么少数精英统治世界是不是理所当然?”

他带着讽刺意味的道:“毕竟废物太多,如果让所有人一起参与进来,必定会导致世界一团乱,只有让极少的精英来决定世界发展方向,管理所有人,才能让世界更快的前进。”

素云涛说到这里,又住嘴不语,一副期待的模样看着秦剑。

“难道精英不会犯错吗?”

秦剑无奈,只好道:“精英一旦犯了错,是否就意味着整个世界都走错了?”

“不会,”素云涛摇摇头道:“因为我说的不是一个精英,而是数量极少的精英群体,他们不会一起犯错。”

秦剑也摇头:“是人就会犯错,精英是同一群人,更可能犯同样的错。”

素云涛瞥了他一眼:“难道你想让那些愚蠢的人来做决策?精英都可能犯错,他们不是更有问题?”

秦剑无声笑笑:“讨论这个没什么意义,如今的世界是力量至上,力量越强,话语权也越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