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从一条条消息自城中传开,去往河伯庙敬献香火的百姓便开始少了许多。

一些达官显贵,家境殷实之人,更是很明智的选择了观望,没有立即表明自己的态度,而是在家中静静等着事情的结束。

嗅觉敏锐的人,已经察觉到了一丝异常,不管是小元山水神庙在谋算什么,还是官府真的掌握了河伯庙残害一方百姓的证据。

只要他们不参与到其中,最后不管是谁目的达成了,都与其没有半点关系。

至少最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是这么认为的,然而当守城官兵接到调令,尽数在西城门集结之后,预料外的变故却突然发生。

一名名上了年纪的夫妇,聚集在西城门附近,呼喊着自家的孩子,不允许其前往十数里外的河伯庙。

面对自己父母的训斥,大部分官兵都有些无措,最终只能是放下手中的兵器,脱去了刚刚穿上的甲胄,不顾上官的阻拦而回到了父母的身边。

人之道,天地君亲师,但对于没怎么上过学塾的官兵而言,天大地大也没有自家老爹老娘大,不听父母言便是最大的不孝,至于效忠的朝廷,反而是排在了最后面。

「没想到河伯的影响力,竟然已经是这么巨大了。」

李不为站在城头上,默默的望着下方正在发生的一场闹剧。

在其身旁,莫一言与刘奇两人,也忍不住啧啧称奇,后者更是发出冷笑,评价都是一群愚民。

如今官府已经发出公告,河伯庙涉嫌为祸一方,残害了不知道多少百姓,不管是不是实证,一探究竟方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若是不一查到底,要真是如此事实,继续受苦难的可都是这些百姓自身。

结果就因为自己的信仰,不允许有人做出对神明不敬的事情,真搞不清楚他们此时的身份是父母,还是一个狂热的信徒。

见城下聚集的数百官兵,已经散去了一半还多,李不为便转身向后看去,目光落在了脸色阴沉的年轻县官身上。

这位名叫张清扬的儒家书生,也是临福县的县令,在离开衙门之前还一身的意气风发,如今尚未走出县城,便承受了当头一棒。

若是少去这些,最少都有着一境初期实力的武夫,以及他们操练许久的战阵,仅凭衙门里的这些人,甚至可能连河伯庙都进不去。

更不用说同样的场景,或许很快就会发生在衙役与捕快的身上。

正当李不为念头刚起,随即便见到城墙的另一边,逐渐有许多百姓汇聚而来,见自己上不去城头,便在底下大声呼喊着自家孩子的名字。

随着呼喊声逐渐强烈起来,聚拢在县令张清扬身边的衙役和捕快,顿时一个个脸色变得怪异复杂,其中十余人更是直接动摇了起来。

见此一幕,张清扬的脸色无疑是变得更加难看,袖袍中的拳头握地更紧了些。

此前的豪言壮志,如今却像是一个笑话,连足够的人手都凑不齐,他还能去做什么事情?

一个无人可用的县令,就算他代表的是朝廷,依旧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好在这个时候,县衙的捕头快步走来,恭敬的对着张清扬行了一礼。

「启禀大人,城中五个江湖门派共五十八人,已准备妥当,随时可听令行事!」

这位同样年轻的捕头,大声禀告着任务的完成。

李不为闻声,先是低头看了一眼,随即便瞧见城门附近,的确有数量不少的江湖中人聚集,其中不仅是城内的江湖门派,还有一些闲散的江湖人士。

随后他有些意外的,看向县令身边的捕头,没想到对方年纪轻轻,竟然能够有如此的手段,将一群混不吝的江湖人聚拢而来。

要知道此类事情,寻常的江湖中人是绝不会掺和的,这与他们是否行侠仗义、拔剑出手并不想冲,只是本能的不想与官府走的太近。

李不为忽然想起来,据说这个年轻的捕头,乃是县令张清扬从郡城带来的,两者在此之前便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而在听闻此事后,张清扬的脸色方才缓和了一些,但看着还是有些阴沉,仅凭数十名江湖中人,依旧是有些不够看。

「不管了,让剩下的兵结队,随后立即出发!」

看了一眼天色,年轻县令当即说道。

一旁的守城将领得令,带着几名亲卫走下城头,将能够调动的官兵聚集起来。

只不过经过先前一闹,原本足有五百人的队伍,此刻就只剩下了不足一百五十人。

然而这已经是他们的极限了,还需要留下足够的人手,确保县城四面城墙的安全,并且就算是县令,在特殊时期也只有抽调五百人的权利。

一刻左右过去,张清扬跃上马背,率先走在了最前头,身后是县衙的捕头,以及守城的一员将领。

再往后便是二十名捕快,以及三十余名衙役,还有江湖武夫数十人。

不满一百五十之数的守城官兵,携带着各种武器物资走在了队伍的最后方。

「我们不需要跟过去么?」

莫一言站在城头上问道。

眼前这支队伍的人数看着还行,但其中实力最强劲的,也不过二三筋骨境初期的武夫而已,且真实战力如何尚还未知。

若是他们不曾跟去的话,就凭这些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顺利拿下河伯庙。

而几人所定下的计划,便是要确保县令张清扬,能够顺利的进入神庙中,以手中的官印封了神像,断去河伯对临福河所拥有的神祇权柄。

「说到底都是此地百姓的事情,你我没有必要非得这么上心。」

刘奇冷笑一声,不赞同自己等人跟上去。

回头发生了冲突,他们必定是首当其冲,到时候难免有人折损在此地。

「既是为老爷办事,怎可如此不用心?」

莫一言瞥了此人一眼,从在地下道场中相遇,他便有些不喜眼前的人。

顿了顿,他忽然长叹一声:「更何况又怎能坐视,那么多无辜凡人,被如此恶神残害?」

倒也不是莫一言悲天悯人,而是一想到临福河中,堆积了三百余年的白骨,不知道多少无辜之人因此丧命,被山精妖怪所折磨致死,其心中便多少有些不是滋味。

说到底,哪怕他们走上了修行之路,也一样是这些人的同族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