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当纪源走在幽静的小路上,随着脚步的迈出,其左右两边的景物立即逐渐变得模糊起来,刚走出五六步,他的四周便有淡淡的白雾升起,一眼看去似是有画面闪烁而过。

悄无声息之中,一抹奇特的波动自小路上传出,隐隐有阵纹浮现,弥漫着隐晦不明的气息。

他在前行的同时也带动着四周的白雾,是不是便会卷起一两副画面闪过,却看不清其中的内容,只有一股无比熟悉的感觉浮现心间。

就好像那些画面,都源自其记忆般,全是他曾经历过的一幕幕。

纪源的目光渐渐有些迷离,下意识的向前走着,像是失了魂一般满脸呆滞。

恍惚间,他似是看到了自己的曾经,一张张熟悉的脸庞浮现在眼前,有师父和师兄们,也有道观周围的叔婶,以及总是在小巷口闲聊下棋的老人。

明明视线已逐渐模糊,可四周白雾中的画面却越发的清晰,他像是行走在千钰城的街道上,就连那些小贩与路人的面容都清楚可见。

一步落下,他便来到了贫民窟的小院,那里有个外表邋遢的书生,正捧着一本圣人文章摇头晃脑的朗声诵读着。

再一步迈出,又十分自然的出现在百年古刹中,面前的一颗老树下,年轻的和尚一手转动念珠,一手轻轻敲击着木鱼。

纪源默默的停下了脚步,面前的景象逐渐退去,化作了一幅画面浮现在右边的白雾中,而在其左手边的雾气上则是悬浮着有书生的小院。

耳边既有朗朗读书声,也有庄严的诵经声,既是那般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

良久之后,当他再一次迈步,两旁的画面如同尘烟般缓缓散去,两种不同的声音也在其身后逐渐远去。

忽然间,无尽的黑暗如潮水般涌来,几乎只是瞬息就将一切光亮吞没……

纪源似是失神般的向前而行,独自走在无边的黑暗,时间像是在此处不存在,只剩下能够令人崩溃的无穷孤寂。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的前方骤然传来一阵响声,面前的黑暗缓缓散去,一副画面乔安浮现在其面前。

在昏暗的天空下,一个少年道士持剑而立,默默的看着面前的昔日挚友,那个曾为了无可救药的一群人,而放弃了所有功名的书生。

纪源双目失神的静静看着,在见到画面中的自己,亲手斩杀了昔日的挚友后,其眼眸中终于浮现了一丝波动。

默然之中,他忽然向着一旁转去视线,看着被画面的角落已然是陷入昏迷的和尚,心中忽然便有难言的感觉在蔓延。

「有意思吗?」

他沉沉的问道,声音在黑暗中缓缓传开。

随着其声渐渐落下,他的双眼闪过一道清明,随即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神采。

过了好半响,见没有人回应,纪源便轻轻挥手将面前的画面抹去,动作虽然缓慢却十分的坚定,并没有一丝半点的犹豫。

而随着眼前的画面逐渐消散,四周的黑暗竟也一点点退去,几缕光芒亮光相继挤了进来。

同一时间,吵杂的声音打破了此地的孤寂,随着黑暗彻底退去,他发现自己赫然是站在了千钰城的街头,四周是来来往往的行人。

在不远处的街角处,还有着几个小贩在售卖着小食,馄饨、阳春面、葱油饼等等,浓郁的香味弥漫着整条街。

「如此真实的幻境……」

纪源低声自语着,面前的一切,让他有种回到了千钰城的感觉。

尽管明知道自己身在幻境中,可眼前的一切却是无比的真实,甚至能够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食物香气。

他忽然一怔,目光落在不远处的男孩身上,看着那一套洗的有

些发白的道袍,心中忽然便升起一阵难言的感觉。

「还有完没完了……」

良久之后,他忍不住叹了口气,面上也是有几分无奈。

自从进入地下道场后,遇见幻术、幻境的次数越来越多,偏偏几乎每一次,都会勾动他心中的这一段回忆。

摇了摇头,纪源迈步向前走去,随即便来到了幼年时的自己面前。

他一手按住幼年自己的脑袋,一手重重的在其额头上敲了一下,随后一把将其划拉到了边上,看也不看一眼的继续向前走去。

自从在望月门弟子的幻术中,以剑意斩断了自己幼年时的恶念,他已然不会在因此而心生波动,能够坦然的接受曾经的自己。

「你撇不干净的!」

身后的男孩用尽全力喊道:「你以为斩断了恶念,其实不过是在逃避自己的过去,但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论你怎么努力也依旧存在!」

其音刚起,纪源便停下了脚步,等其声缓缓落下,不由地叹了一口气。

他没有转过身,因为心中已经是知晓,身后的男孩并不真的是年幼时的自己,而是幻境的主持者入主了其中。

这一刻他忽然想起来,在参悟了第十二种法门后,石碑并未如先前的十一次般,向他提出一个问题,便直接化作了满地的细沙。

如今看来,这便是那一道迟来的提问了。

「往事如烟,往事如尘,一切自当随风散去,所谓的存在与否,不过是一道记忆而已。」

他想也没想,便直接背对着「年幼时的自己」开口说道:「曾经再如何,或许会有些影响,但却无法决定未来。」

在中了望月门弟子的幻术时,他也一样被勾动了曾经的回忆,见到了幼年时满怀恶念的自己。

那一次纪源不仅是以剑意斩断过往恶念,更是因此而获得了许多感悟,明白了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

过去的终究是过去了,哪怕发生了再多的事情,真正决定未来的却只有现在。

话音落下,他便不再停留,脚步虽然不快却十分坚定的向前走去,随着其每一步落下,四周的场景便飞快的消逝而去。

就好像正如其所言的一般,一切往事终将随风飘散。

当一切幻境彻底散去,一抹白光顿时充斥着他的视线,待得适应了眼前的光芒后,其便发现自己已然是回到了那条幽静的小路上。

只不过此时的小路,已经是没了白雾弥漫,并且他也已经走到了尽头所在。

纪源一眼向前看去,随即便见到在尽头之后,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其中有着一块不大的空地,充其量不过七八丈的大小而已。

在竹林间的空地中,摆放着几张青竹制成的桌案,不过上面却是空空如也,并未摆放了什么东西。

而就在几张桌案的四周,却是黄天赐等七人的身影,正静静的相对而立,彼此间弥漫着一股十分奇怪的氛围。

稍作沉吟之后,纪源便几步上前来到此地,距离面前的几人也不过七八步而已。

「你是目前唯一一个走到这个地方的人。」

黄天赐缓缓转身,面带着微笑:「恭喜了。」

看着面前的青年,纪源显得有些沉默,对方虽然脸上依旧挂着笑容,可却已是显得十分的疲惫。

甚至就连那一双眼眸之中,都透出一股仿佛经历了数千岁月的暮气。

「这些人……」

他心中一叹,随后转而看向旁边的徐珞萱等人。

这六名男女如同傀儡般站立着,面上已是没有任何的表情,就连双眸之中都失去了应有的神采,再也感受不到半点的气息。

「这些都是我曾经的好友,年轻时曾一同游历天下,纵然大家都是山泽野修出身,却依旧满怀希望的前行着。」

黄天赐叹了口气,眼中浮现出追忆之色。

可惜昔日的好友,早已在漫长的岁月中逝去,如今不过是他以特殊的手段,在支付了极大的代价后,勉强显现出来的梦幻泡影罢了。

失去了他的神念加持,没有过往的记忆灌注,便只剩下这么一具形体而已。

摇着头,黄天赐轻轻一挥手,随即便有清风轻轻掠过,令六人的身形化作了尘烟,在眼前缓缓消散而去。

「你便是水府的主人,曾经的丹道宗师吧。」

良久之后,纪源方才出声,不过却没有半点疑问,反倒是已然肯定了对方的身份。

闻言,黄天赐轻轻点头,对此并没有进行否认,甚至在其身上还有着光晕弥漫,随即便化作了一名发须皆白的老者。

「苟延残喘了数千年,这座道场总算是重现人间,要是再过上几年,我可就真的坚持不住了。」

他摇头叹气,不过想到还能与「好友」们,再度行走在水府之外,与形形***的修士们打交道,其嘴角也不由挂上了一抹微笑。

「江水神道?」

纪源眉头一挑,心中顿时浮现出了一个猜测。

果然,面前的老者点头,身上有淡淡的神力波动浮现,算是证明了其心中的猜想。

此人不知如何在数千年前逃过一劫,但却受天罚之力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无奈只能以「江水神道」这道法门,将自身转化成了水泊神祇。

也正是如此,对方才能坚持到如今,只是数千年的岁月,对于一个没有香火愿力的神祇来说,终究是太过勉强了一些。

若非黄天赐为丹道宗师,水府又不曾被昔年的大战波及,种有数量繁多的灵药,恐怕他也无法坚持到现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