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凤阳郡郡监御史官衙

姚河此时骂骂咧咧,神色铁青一片。

“这俞游真是疯了,活着不好吗,竟然学造反?!”

恼怒之下,他忍不住一巴掌重重拍在桌子上。

旁边诸多官衙的书吏望着这一幕,暗自对视一眼,噤若寒蝉,这已经是御史老爷第几次拍桌子了?手都拍红了!

也不怪姚河恼羞成怒。

无论是上一次四大家族威逼对余同光勐然发难,亦或者是这一次俞家对其他三大家族动手,郡监御史府哪一次都是后知后觉,后面被迫帮忙擦屁股。

前任郡守刚刚出问题。

现任代郡守又出问题了,这让他怎么遮掩。

可若是不遮掩,消息传回朝廷,岂不是他这个郡监御史无能?这个位置是铁定保不住,说不定还要贬斥。

旁边,张颐和齐翼就坐在左侧,齐翼居于首位,他目光望向旁边的张颐,示意张颐开口。

张颐无奈,干咳一声道。

“姚监使,其实此事处理起来也不是特别麻烦!”

“俞代郡守虽然湖涂,但我们不能和他一般的湖涂,此次只是俞代郡守本身被人胁迫,才被迫袭击我等其他家族,而姚监使早早洞悉了其中关键,命我等提前作出准备,一举粉碎了上任郡守府余孽的阴谋!”

张颐此时头皮有些发麻,他说的这些话,自己都不能相信。

但他必须得这么做。

毕竟俞游作为代郡守,代表的是朝廷大义。

众人已经干掉了一任郡守,再干掉第二任郡守,大乾朝廷肯定会对此怀有疑虑,这种怀疑对郡中三大家族都没有任何好处。

姚河闻言却是目光一亮,张颐觉得破绽百出,他却觉得这答桉好极了。

他心头微喜,脸上怒色此时也缓缓收敛,点点头,他赞赏无比的看了一眼张颐,挺着胸脯道。

“张家主过誉了,此事是本官应该做的。

本官既然是郡监御史,自然不能允许上任郡守余孽暗中作梗,祸乱凤阳郡!”

“只可惜了俞游俞郡守,鞠躬尽瘁,却被上任郡守的余党所伤,成了傀儡,助纣为虐!”

姚河微微抚须,脸上浮现出惋惜之色。

齐翼,张颐望着这一幕,暗自点头。

为今之计只能这么做,虽然对俞游,他们恨不能杀之后快,却也只能帮助俞家遮掩一二,以免齐家,张家成了众失之的。

朝廷的威严,不是如今的两家所能正面对抗。

就在这时那郡监御史府外,张虎形色匆匆的走了进来,他略微凑近到张颐耳畔口语几句。

话音落下,张颐面容顿时一变。

“张颐,怎么了?”

齐翼目光望来。

张颐深吸一口气,迎着姚河,齐翼的目光道:“我们得到确切的消息,俞游和上任郡守余同光乃是同族,皆是沔王之后!”

这消息如重磅炸弹落下,众人都是色变!

“什么?”

闻言,齐翼神情一愣。

姚河则是面容一亮,哈哈大笑道:“好哇,这就是铁证如山,那俞游与余同光果然是同党,他隐藏的好深!”

转瞬姚河望向张颐,忍不住问道。“不过可曾找到什么具体的证据?”

他还是有些担心!

张颐点点头道:“此事乃是我们撬开俞游以及俞家几个关键人物的嘴巴,挖出来的!”

“有人证,有物证!”

他眼底浮现出缕缕笑容,这可真是个意外的收获。

当然,这个‘撬开’也是非常规撬开,而是动用了一些特殊手段才挖出来的。

“有铁证就好了,有些铁证就算是朝廷钦差特使到了,我们也可以交差!”

姚河此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从原本的‘无能’上升到‘能吏’,他已经计算着如何在朝廷上使些力气,重新调回镐京。

旁边齐翼也是暗自点头,不过对于这个女婿的能力,他还是大感惊讶。

……

顾家大宅

顾家府邸之内此时却是哭声一片,悲凉的气息充斥着整个府邸。

在顾承炎的病床之前,挤满了许多匆匆返回来的顾家子弟,不少耆老在唉声叹气。

不久之前他们已经得到消息,顾承炎被人伤了心脉,已经是接近于油尽灯枯。

顾家上下都有些彷徨。

原本顾家就因贡船被劫伤了元气,家族子弟,底蕴折损不少,此时顾承炎又重创濒死,真是祸不单行。

众人议论纷纷,但大部分是计较着下一任顾家家主花落哪一支。

唯有少数几位顾家长辈,则是知道顾家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一个不好恐怕就会没落。

此时病床前,顾承炎在众多族老的见证之下,挣扎着立下的遗嘱,他将家主之位传给了胞弟顾承业,并非是十五岁的爱子顾长松。

这一点让许多顾家诸人都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正值狂风骤雨至极,家族内部的掌舵人太过于年幼,岂能帮助家族渡过难关。

此时在定下继承人之后,房间内的大部分顾家子弟顿时缓缓院子里,只剩下了顾承业,已经强忍悲伤的顾绣儿。

“绣儿,你二叔若要坐稳家主之位,还需要你全力支持!”

顾承炎目光望向眼前的嫡女,眼底有些惋惜,懊悔之色。

“父亲……”

顾绣儿眼睛红红,美丽的玉容上尽数是不舍之色,她紧紧的握住顾承炎的手。

“未来凤阳郡中,张家的那位大郎君是关键,我知道你心中不愿意,但无论如何,你一定要帮顾家守住基业!”

“你也是从这片宅邸里长大的,为父在你小的时候没少护着你,为此你的兄长屡次在我这里抱怨,说爱你胜过与爱他,如今父亲恳求你护着这个家,不要让顾家散了!”

顾承炎面如金纸,此时气息奄奄,只是一双眸子却是不肯闭上,直直盯着顾绣儿。

顾绣儿泣不成声,她张了张嘴,却见顾承业惊呼一声‘兄长’,那顾承炎此时瞪着眼睛,已经失去了生息

《天阿降临》

声音传出,顿时顾家上下哭声一片。

……

张家,张坚很快得到了顾承炎这位顾家大族长去世的消息,他眼底略为感叹,心头亦是生出世事难料之感。

顾承炎曾经也是凤阳郡内外的风云人物,一言一行让无数大大小小的势力挂心,当然的张家也忌惮已,而今却是在这个时候折损。

这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

从此之后顾家必将没落。

顾家这一代除了一个顾承炎可没有其他什么拿得出手的继承人。

大都不过是中庸之姿,难以力挽狂澜。

张坚很快放下了心绪,但,他此时手中俗务极多,不仅仅是要代表张颐这位大族长安抚那些在这场叛乱中牺牲的士卒,亲信,还要与各方势力接洽。

此事张坚倒是做的游刃有余。

除此之外则是要去面见凤灵,择取本命法器炼制的材料。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