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我说阎蚌贵,我自行车票怎么来的和你有什么关系,需要跟你解释吗。”

“合着是不是院里人谁买了物件都得提前来找你报备?”

“什么时候院里的管事大爷权利那么大了,我看就是红星小学的校长都没有你这样摆谱的吧。”

被阎蚌贵拦住了路,陈业很是不爽。

街道让四合院选出管事大爷是为了处理街坊四邻的矛盾,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管事大爷是什么事儿都爱管,就差管人拉屎放屁了。

本来他对阎蚌贵的印象不算差。

毕竟六十年代物资匮乏,要是没有粮食真能饿死个人,阎蚌贵喜欢算计是人之常情。

但即便如此,阎蚌贵拦着路不让走就做的太过了。

他知道阎蚌贵是怎么想的。

一直以来他表现出来的性格太过于软弱,院里的住户都认为自己是老实人。

正常情况阎蚌贵只要开口了,陈业会一五一十的交代出来。

但是陈业露出一副不爱搭理的态度,则是让阎蚌贵认为事出反常必有妖,觉得他陈业的自行车票是来路不正。

总结下来就一句话,老实人就该别人说什么做什么,敢反击就是不对。

“了不得了,了不得了!”

“陈业你竟敢直呼我的名字,你是不尊重长辈,不尊重人民教师。”

阎蚌贵咋咋呼呼的说着,脸色也是不好看。

平时陈业见到他会尊敬的喊上一句三大爷,今天倒好,一开口就把人呛的想吐血。

这陈业怎么突然转性了?言行举止看着一点儿都不像是个老实人,太让人意外了。

“老阎,怎么回事儿?”

闻声而来的易中海见到了陈业推着的自行车也是不觉得意外,他在轧钢厂听说了,只是有些好奇陈业的自行车票从哪里来的。

不过好奇归好奇,他却是懒得打听。

陈业是二食堂的组长,做了一手好菜,说不定是领导吃着可口的饭菜高兴了拿出自行车票送出去。

“老易你瞧瞧,陈业买了自行车我随口问了一句票是从哪儿来的,陈业非但没有解释,说话还直呼我的大名,这也太不尊重长辈了。”

“有这事儿?”

易中海也是意外,他印象中陈业是个老实人,在院子里见到长辈了会用敬语,直呼其名不大可能吧。

“我骗你干什么,前院的邻居可是都听到了,他们能为我作证。”

阎蚌贵的话一落,看热闹的邻居纷纷点头。

“陈业你是不是哪里不顺生了闷气,不然也不会叫你三大爷的名字。”

这下易中海是彻底相信了,不过他说话的语气却是没有半点责怪,反而话中有帮忙的意思。

在四合院傻柱和陈业都是他养老的备选。

陈业性格老实,又是个天阉,和老婆离婚了是肯定会打一辈子光棍的。

所以他易中海早就琢磨好了,陈业和傻柱谁更能让他满意,以后就让谁给自己养老。

“我能生什么闷气,今儿个买了自行车心情好着呢,正准备回家烧俩菜喝上一杯,被阎蚌贵给拦住不让走。”

陈业有些不耐的说了一句,心里面却是在若有所思。

这易中海帮忙怕是在琢磨着养老呢吧,好家伙,如意算盘打的也忒响了。

“老阎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人陈业买了自行车你应该恭喜,怎么能拦着路不让走呢。”

“不过陈业你身为小辈和长辈说话是需要保持尊重,这样,我做个和事佬,陈业你跟你三大爷赔个不是,这事儿就这么算了。”

“到饭点了,回家吃饭了,别搁这杵着。”

易中海几句话把阎蚌贵和陈业做的不对的地方指了出来,然后给了阎蚌贵台阶,毕竟陈业身为小辈道歉又不丢人。

阎蚌贵听到话后翻着白眼,他算是看出来了,易中海表面上是在给他面子,话里却没有提自行车票证来路的意思,完全是在拉偏架。

“我正常回家被拦着路,还得跟人道歉?”

“合着阎蚌贵主动来找事还有理了是吧。”

陈业不会领易中海的情,易中海口口声声说什么小辈要对长辈保持尊重,那也得分事。

就像是后世乘坐公交车,老人要求年轻人让座,年轻人不让,事情闹大了难道年轻人还得道歉?

难道年纪大就是理?那整个世界都是老年人的天才,年轻人不配活着。

“陈业你目无尊长!我拦着你的路是想问明白自行车票的来路,难道你不该回答吗?”

阎蚌贵气的脸色通红,他在四合院只受过傻柱的气,可是傻柱是个混不吝谁愿意去一般见识。

好家伙,连老实人陈业也敢和他叫板不给面子,简直是不把三大爷放在眼里。

“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事儿了和我说说?”

易中海皱了皱眉头,陈业突然变成一根筋倔驴,太让人意外了。

“我好着呢。”

“道歉不可能,爱咋地咋地。”

“阎蚌贵我跟你说,你不是觉着我自行车票来路不正么,你去找街道的人来调查得了。”

“想让我跟你解释,你也不撒泡尿照照看看自己脸有多大。”

话说完,陈业推着自行车走了,不打算继续掰扯下去,简直没完没了。

“陈业你混蛋!把我得罪了你以后吃不了兜着走!”

“我现在就是街道找人,你自行车票要是投机倒把得来的,我看你到时候怎么哭。”

阎蚌贵气的浑身发抖,骂骂咧咧就要走。

“老阎你站住,院里的事情院里解决,让街道介入,咱四合院评先进的机会就没了。”

易中海快步上前一把拉住了阎蚌贵往回拽。

“不是老易,你也听到了,陈业不尊重我,还让我撒泡尿当镜子照。”

“今天陈业是有点不对劲......反正你不能去街道。”

“那我白吃亏了?”

“我们是管事大爷又不是民警,你没有权利拦住陈业的路,逼着人说出自行车票的来路,按理说陈业做的没毛病,你也算不上吃亏。”

“合着还是我的不对了?”

“嗨,老阎我可没这么说,你先回去喝点儿水消消气吧。”

易中海刚要劝说阎蚌贵回家,忽然又听到后院隐约传来了动静。

“好像是刘海中和陈业的声音,我们快去看看。”

阎蚌贵兴奋的喊了一句,撒丫子跑到了后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