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冒犯我的事?”林南征目光直视着她问道,“什么事?”

“南征自认学识如何?”洪连朔澄澈透亮的双眸看着他说道,“我看你说《项羽本纪》时,都没拿书,全文背诵吗?”

“这个?”林南征食指蹭蹭鼻尖道,“有些临时抱佛脚。”抿了抿唇又道,“这些书,要先诵读、背诵的,小时候没少被家父拿着戒尺敲打。”紧接着又道,“撩下不少日子,不过有竹简找回来还是很容易的。再说了天天讲,想不记住都难!”

“那学富五车。”洪连朔笑眯眯地看着他说道。

“不敢当、不敢当。”林南征谦虚地说道,眼中自得,傲气的很。

在这方面他可是真才实学,这多亏家父棍棒底下出孝子。

“那当日咱们逃出城中,你提议投奔豫州刺史时,为何没人跟着呢!”洪连朔双手抱拳拱手道,“抱歉提及这事。”

“没什么好抱歉的,我做的,还不允许您说嘛!”林南征闻言挠挠头道,了然地说道,“说到底还是实力。”

“对呀!没有实力一切都白搭,还有最重要的是一颗公心。如果是为了一己之私,那么就像是没有基石的房屋一样,最终房倒屋塌。”洪连朔黛眉轻挑看着他说道,“还有就是人无信不立!我答应他们的事情做到了。”

“什么事?”林南征诧异地看着她说道。

“活着杀出城内啊!”洪连朔平静的目光看着他说道,“一个人话出来的分量如何?人们总会先看到他的出身。比如袁绍,那是四世三公,顶级世家,曹操什么出身?可最终的结果呢!”话锋一转道,“出身或许给人带来诸多的便利,但是最终还是靠自己,最重要的是言出必行,言行一致。许下的承诺是否能兑现,这人心可以收买……”

林南征心虚的垂着脑袋,挠挠头,这话他在心里说过洪娘子。

“但收买一时,能收买一世吗?”洪连朔深邃如海般的双眸看着她说道,“言必行,行必果,我能言行如一,始终如一。”

林南征吞咽了下口水,这个言行一致他自认做不到,且大多数人很难做到。

这太难了。

更多的人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洪连朔饶有兴致地卡着他说道,“陈胜吴广最早造反的,但为什么是刘邦坐了天下呢!”

“刘邦文不如萧何,武不如韩信,谋不如张良,而他的对手是项羽楚国后人,王侯之后耶!也是文武双全,怎么就输给了一个要什么、没什么的市井之人呢!”洪连朔明亮的眼睛看着他说道,“别的因素咱都不说,就说一点当时因为他敢!他敢站出来,凡是都有两面,要怎么说呢?”想了想道,“出头的椽子先烂,敲打出头鸟。”

“他成功了不代表别人也会成功。”林南征剑眉轻挑道,“汉高祖称帝后,四处平叛,都被他给灭了。”

“对呀!朝廷也不是吃素的。”洪连朔淡定从容地看着他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