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我也不认为自己是万能的,也有不靠谱的时候,甚至是异想天开,在你们眼里天真幼稚!我也需要不断的去实践,如同马耕地似的,我第一天手忙脚乱。”洪连朔轻笑出声道,“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怎么可能都一样呢!优缺点共存,人无完人,但都是历史的推动者之一。人不能只有书本获取经验,而缺乏立足于真实客观世界的实践。简言之得脚踏实地的接地气。总之,缺啥补啥,人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喜欢从平凡的人们那里汲取智慧与勇气的养分。”

“向他们?”林南征嫌弃地微微摇头道。

洪连朔闻言看着固执的他说道,“如陈胜吴广起义,他们是卑微不起眼的小人物,这谁想得到,是他们敲响了秦王朝的丧钟呢!秦始皇可期盼着他的秦王朝万世基业,结果只传了两代。”微微一笑道,“不要小看任何的小人物。”

“您说了人性是复杂的,您就不怕这些上来的人,他们成为新的士族,会比原来的士族更加的变本加厉啊!”韩擒虎剑眉轻挑看着她说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所以要加强……”洪连朔指指自己的脑袋道,“这里的思想教育啊!”沉静的目光看着他们说道,“学习知识易,改造思想太困难!”感慨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有时候很固执的。”

“既然知道,那你干嘛吃力不讨好。”韩擒虎茶色的瞳仁一瞬不瞬地看着她说道,“不可能所有人都有您这么想,人家奔着您来,即便现在过苦日子,那也是为了以后的高官厚禄,安贫乐道没几个受得了。”

“所以啊!要有一支在思想上的同路人,再由他们去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我不妄想去改造人家的思想。”洪连朔清明的目光看着他们说道。

“这人心易变,野心也是一步步升起来的。”韩擒虎拧着眉头看着她说道。

“人生路漫漫,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也可能走着、走着就又遇到了同路人。”洪连朔豁达从容地看着他说道,“不到人生的尽头,还真不好说。”

“洪娘子这是打算无为而治吗?”韩擒虎好笑地看着她说道。

“我说过集百家所长。”洪连朔清明的双眸看着他们说道,“只不过这思想上想要扭转很难!咱们可以说是死里逃生,这情谊在顺风顺水的时候这拧成一股绳,不叫苦不叫累。而当面临逆风硬仗的时候,就需要坚定不移,团结,思想上高度统一听指挥的队伍。”

“都死去活来了,还怕硬仗嘛!拼就是了。”林南征轻快地说道。

“这硬仗不一定是指真刀真枪的上战场拼杀。”洪连朔深邃而悠远的双眸看着他们微微摇头道。

“那是什么?”陈中原好奇地问道。

“与自己的思想做斗争!战胜自己很难!”洪连朔深邃正直的黑眸看着他们说道,“自己的贪欲!与自己的私念做斗争。钱啊!是人见人爱,没有人不喜欢的。”

“啊!”韩擒虎错愕地看着她,抿了抿唇道,“欲壑难填。”

“所以要有正确的思想信仰,坚定的意志,才能走下去,半路掉队的不知凡几。”洪连朔清冷的目光看着他们说道,而这一点儿,也反向要求了队伍的纯洁性!

“您所说的信仰、思想具体指什么?”林南征突然目光直视着他问道。

“一心为公!”洪连朔眸光清明的看着他们认真地说道。

“这很难做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韩擒虎浅褐色的瞳仁看着天真幼稚的她说道。

“是啊!”洪连朔清澈的眼眸看着他们坦率地说道。

“既然做不到,您还要求。”林南征闻言诧异地看着她说道。

“我没有说要强求。”洪连朔勾起唇角微微一笑道。

“那咱岂不是要一直过苦日子。”林南征垮着脸沮丧地说道。

“谁跟你说苦日子了,是大家一起过好日子。”洪连朔好笑地看着他们说道,“我是个身心正常的人,才不愿意吃苦,这现在这内外环境逼得咱不得不吗?”明媚的双眸看着他们说道,“我要是的国强民富!而不是富了和尚穷了庙,只有贪官污吏,士族豪绅富得流油。”

韩擒虎闻言茶色的眼眸轻闪,她说话真是通俗的一听就明白了。

“呼……”林南征长出一口气道,“我还以为一直要苦哈哈的。”

“你们刚才也听见了,他们很容易满足的,有田地、有媳妇儿,有胖娃娃。咱们的百姓大多数真的都很朴素、善良的。”洪连朔黑亮得双眸看着他们说道,“最简单的吃饱穿暖,官府呢!公正廉明,孩子们有前途。大家要想都过上好日子,就需要大家凝神聚气,团结一致,就没有任何困难战胜不了。”

“洪娘子,您这公开的说出去,这万一其他地方学去了怎么办?”江水生给急得上前两步担心地说道。

“别急,别急,他们即使学,也不会去做的。”韩擒虎平心静气地看着他说道。

“为什么?”陈中原好奇地看着他问道。

“最简单的放不下身段啊!”韩擒虎冷哼一声道,“你让高高在上的人,脚踏实地的做事,与百姓同甘共苦,这怎么可能。”想了想又道,“即便有,那也是凤毛麟角。”

“出了家门,就跟我一样是个废物了。”林南征坦然自若地看着他们说道,“被残酷的现实给打击的,要么灰溜溜的回家去,要么从此一蹶不振。”目光落在洪连朔的身上道,“您说的对,这确实需要坚定的意志力。”

“所以有些事情他们心知肚明,但是学不来的,因为做不到。”洪连朔淡定从容地看着他们说道,“就如同现在的军队,只需要把一名兵卒训练成一头不会思考只懂得杀戮的野兽就好,无条件的执行军令就可!不需要读书认字,不需要知识。”

“对呀!对呀!”韩擒虎闻言忙不迭地点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