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听到百姓作为军粮,这胃浅的兵卒,“呕……”已经开始干呕了,听听已经受不了了。

“所以这地谁来种,不靠女儿家,靠谁?”洪连朔眸光犀利地看着他拔高声音问道,“你们说靠谁?”

“这……”众人面面相觑,无人可靠。

“你们也种过地,这犁地,马儿拉着都费劲,犁头有多重,荒地有多硬,亲身体验过。”洪连朔黛眉下深邃不见底的黑眸看着他们说道,“吃着女儿家种出来的粮食,还要欺负人家吗?”又指指自己的衣服道,“咱这身上的衣服缝补可都是女人家做的,这训练起来以后,磨损会更甚。这女儿家纺纱、织布,以后咱们的衣服、鞋、袜都要靠她们一针一线的来连。”

“不不不!感谢还来不及呢!”陈中原机灵地说道。

“对对对,感激。”众人附和道。

“这个……”林南征站了起来道。

“林将军有不同意见?”洪连朔面带微笑地看着他说道。

“呃……”林南征被她给笑的汗毛直立,吞咽了下口水道,“其实粮草可以找世家大族,他们田多,粮多。”

“对呀!让女儿家种地,有些不落忍。”韩擒虎闻言随声附和道。

林南征他们这种想法很正常,封建军队的特点,士兵由自耕农和招募的游手好闲,地痞无赖组成,将官们多为世袭的武将家族。

在战争中多强调军队的士气和个人勇武,更注重军饷和赏赐、女人美酒对士兵的刺激。在装备上,大多时候实行的是混合供给制度。

即自我装备一部分,世家大族供给一部分。

非常有名的就是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人家可不是简单的杀猪卖肉的。

出场张飞穿的可是绸缎,人家有田庄、仆从。

财大气粗,招募青壮年,拉起队伍很容易的。

为了刘皇叔的事业,那是出钱又出力。

“不落忍啊?”洪连朔双眉轻扬露出乌黑深邃的瞳仁看着他们说道,“那么这些世家大族的粮草哪儿来的。”

“当然是他们田庄里种出来的。”林南征闻言理所当然地说道。

“那这地谁种的?”洪连朔明亮的双眸好整以暇地看着他问道。

“佃农种的呀!”林南征直白地说道。

洪连朔微微点头,目光转向兵卒们道,“你们在从军前,家里有多少地。”鼓励地又道,“说说吗?”

“俺家人口多能干,曾经有百十来亩!”

“俺家三十多亩地,也是上好的良田,现在只剩下五亩薄田了。”

“俺家没地了,听俺阿爹说,爷爷辈儿时有不少地,后来出了变故,地卖给地主了。”

……

“曾经?”洪连朔澄净的双眸看着他们问道,“那地怎么没有了。”

“家里长辈病了,为了看病,把地给卖了。”

“遭了灾,借地主家的粮食,写了字据,到时候没还上,人家把地给收了。”

“俺是遇上士族恶霸了,看中了俺上好的良田,跟官府勾连,给俺家按了个罪名,把地给夺了。”

“没地了,只好租种士族大家的土地了。”

“如何?”洪连朔转头看向韩擒虎他们问道。

“很正常的买卖,当然这也有恶霸强买强卖的,这是个别现象,你不能当做普遍的。”韩擒虎目光平静地看着她说道,“我不觉得有什么?”

洪连朔闻言黑眸轻闪,又看向兵卒们问道,“当时卖地的价格如何?”

“急着用钱,肯定贱卖了。”

“等着粮食活命呢!借据啥的俺又看不懂。人家说是啥就是啥了。”

“是不是感激涕零啊!”洪连朔突然哀其不争地看着他们说道。

“是啊!可解决俺的大难了。”

“真的是心怀感激,感恩戴德的。”

“可是土地没了。”

行还知道地没了,洪连朔漆黑如墨的双眸看着他们问道,“当时卖了价格与平时的价格相比低好多吧!”

“价格被压的低低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等着用钱,低也得卖。”

“那租种地主的土地,租子要交多少呢?”洪连朔沉声问道。

“俺们哪里要交九成。”

“俺也要交八成。”

“那遇见的地主还不差,只交五成。”

“那能吃饱吗?”洪连朔继续追问道。

“这哪儿能吃饱啊!能有个麦麸野菜团子就不错了。”

“俺长这么大,也就这些日子吃过面粉做的蒸饼。真好吃!”

“嗯嗯!”

“能有高粱窝窝头就不错了。”

“好多时候都是挖草根,啃树皮。”

“洪娘子总说咱们要过苦日子,可俺一点儿都不觉得苦耶!”

“这是俺做梦都不敢梦的日子。”

洪连朔闻言轻抚额头遮住泛红的眼眶,抿了抿唇平复了情绪看向韩擒虎问道,“你们听了怎么看?”

“什么怎么看?”林南征不解地看着她问道,“这他们的日子不都……”在洪连朔凌厉目光的注视下,声音越说越小,“这样!”

“洪娘子您想说什么?天下世家大族都是这般呀!”韩擒虎满眼疑惑地看着她说道,不觉得有错。

“理所当然是吧!”洪连朔深吸一口气压抑着自己的怒气道,“那咱就来掰扯、掰扯!”

“灾荒时,朝廷有救灾吗?”洪连朔凌厉地目光看向韩擒虎他们问道。

“呃……”韩擒虎被问的哑口无言。

“没有,俺没见过朝廷赈灾,也没见过赈灾的粮食。”

“咱见过的。”四喜黑着脸说道。

“四喜咱咋见过,见过的话俺阿娘就不会饿死了。”莫三丫愤怒地说道。

“忘了一把火把发霉的粮食给烧了。”江水生黑着脸说道,“那些达官贵人宁可把粮食放的发霉了,也不会赈灾的。”

“俺见过朝廷的赈灾的粮食掺沙子的。”

“俺见过那官府粮食卖的贵的,反正俺买不起。”

“没钱,无奈之下把大姑娘、小媳妇的换粮食的。为奴为婢还是好的,长的好看的直接被卖进腌臜地方。”

“这都是官府干的!”

“家乡闹灾,俺们逃荒出来的,被人驱赶着,不让进城,敢闯的话,杀无赦。”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