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洪连朔看看左右两人道,“你们俩知道哪里一下雨就被淹吗?”

韩擒虎闻言想了想道,“听家里仆人说过,就这片低洼,有些雨就能形成积水。”

三人将东城转了转,积水比想象中的严重,有的甚至都淹到马肚子了。

洪连朔骑着马站在街边店铺的屋檐下,抹了抹脸上的水,看着旁边的他们的俩道,“这还能住人吗?”

“这我不太清楚了。”韩擒虎闻言轻蹙了下眉头道。

“估计下雨就出来呗!等水退了再回去。”林南征随口说道,“回去问问谁在这片住,就知道什么情形了。”

“不过这水位高的离谱。”林南征甩着脸上的水道。

“我上去看看。”洪连朔翻身下马。

“您干啥去?”韩擒虎着急地看着她说道。

“到房顶上看看。”洪连朔走进雨中,纵身跃上了房顶。

“吓死我了,我以为她真要进去看看。”林南征长出一口气道。

“我有那么傻嘛!明知道前方危险。”洪连朔的声音从房顶上传下来,“君子不立危墙。”

洪连朔翻身下来,走了进来,“前面的房屋倒塌了,堵住了水流,所以这水越积越多。”

“这样啊!那没事了。”林南征闻言轻笑出声道,“咱们去别的地方看看吧!这里没什么好看的了。”

“等一下。”韩擒虎伸手赶紧说道。

“怎么了?”林南征抬眼看着他问道。

“这水这么深,长时间排不出去,这土坯房可不经泡,非泡塌了不可。”韩擒虎紧张地看着他们说道。

“嘁!”林南征没好气地说道,“我还以为你要说什么呢?塌就塌了呗!反正也没人,也省得咱拆了。”

“这么堵下去,水越积越多,会不会冲垮了。”韩擒虎又担心地说道。

“那现在咱们也没办法啊!”林南征闻言吞咽了下口水道。

“赶紧走,看水已经漫过来了,别把咱给淹了。”洪连朔看着快速上涨的水道。

三人翻身上马,溅起水花,远离了是非之地。

“轰隆隆……”巨大的声响传来。

“什么声音?”洪连朔拉住缰绳停了下来,回头看去,阻挡太多,也看不见。

干脆踩着马背跃上房顶。

“洪娘子,发生了什么事?”韩擒虎担心地问道,也不敢仰着头,这雨依旧下的那么大,没有渐小的趋势。

“如你们所说,水将房子冲垮了。”洪连朔直接跳到了马背上看着他们说道。

“冲就冲吧!反正也没人住。”林南征闻言一愣随口说道。

“走吧!去内城看看。”洪连朔看向他们俩道。

“内城排水做的好,问题不大,尤其是未央宫。”韩擒虎一夹马腹,马儿小跑了起来。

“这雨一时半会儿下不完,去内城看看,做到心中有数。”洪连朔平和的目光看着他们说道,“走吧!”

三人骑着马穿过承天街,在内城看了一圈,如韩擒虎所说排水做的不错,没有积水的地方。

宫城将里外看了遍,重点是藏书阁,没有漏雨的地方。

洪连朔站在长廊下,“我这书白晾晒了,湿气这么大。”

“短时阵雨,等太阳出来了,两天就晒干了。”林南征回头看了下大殿说道,感慨地说道,“这雨下的,将一切都冲走了,仿佛没有发生过似的。”

大殿前的广场上污秽不堪,被雨水给冲刷的干干净净的。

洪连朔闻言抿了抿唇声音低沉道,“心里的伤痕是永远冲不掉的。”微微歪头看着垮下脸来的两人,转移话题道,“有在擅长水利的人吗?”

“民曹就是掌管水利、屯田、土木工程。”韩擒虎闻言勾起唇角微微一笑道,“这诸司公廨纸笔墨之事也属于他的管辖范围之内。”

“那正好一事不烦二主了。”洪连朔被雨水冲刷过格外明亮的眼睛看着他说道,许多事情还真离不开工部。

“擒虎刚才说笔墨纸也是民曹负责。”洪连朔目光灼灼地看着他说道。

“是啊!”韩擒虎闻言点了下头道。

“那会造纸吗?”洪连朔急切地看着他问道。

“这造出来的纸不如丝绢好。”韩擒虎有些嫌弃地说道。

“丝绢太贵了,用不起啊!”洪连朔直白地说道。

耿直的洪连朔差点儿没将韩擒虎给噎死,哪有人说话这么直白的,好歹遮掩点儿。

“能造纸就行。”洪连朔高兴的眉眼都弯成了月牙,“它在造价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笑了笑又道,“那些工匠回头要好好的认识一下。”

“洪娘子为何对工匠特别的青睐?”林南征非常好奇地看着她问道,“匠人真没啥对他们高看一眼的。”

“这无论生活、耕种、打仗都离不开匠人的。”洪连朔清如朗月般的双眸看着他们说道。

“哪里用……”林南征下意识的反驳道,仔细想来还真是不可或缺。

生活中离不开工匠制做的各种器物,耕种,这锄头,犁头。

打仗就更多了,兵器,铠甲,各种攻城、守城的工具。

这样掰着手指数下来,真离不开。

“看样子你想到了,我说的不对吗?”洪连朔清澈如水的眸子看着他说道。

林南征动了动双唇,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想说什么?”洪连朔看着欲言又止地他说道。

“我想说,这匠人您用就好了,不用那么仿佛离不开他们似的!”林南征不解地她说道。

“该怎么跟你说呢?”洪连朔如墨玉般的双眸看着他说道,“他们水平的高低,决定了生活的质量,耕种的效率,甚至是战争的胜负。”

“有些夸张了吧!”林南征小声地嘀咕道。

“圣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洪连朔凌厉的目光看着他说道,“手中的大刀,一砍断成两截,身上的盔甲防不住箭矢。你这肉身乃铜墙铁壁,刀枪不入啊!”

林南征闻言满脸涨的通红,紧攥着双拳,克制着自己的内心的怒气。

“你这表情,别告诉我你经历过。”洪连朔单手托腮目光直视着林南征肯定地猜测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