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洪连朔嘴角弯起看着儿子笑道,“走,咱们先祭五脏庙!”笑着又道,“抓好了。”

洪连朔他们这身手,打猎自然是满载而归,都是野鸡、野兔、野鸭子小型的野物。

狼多肉少,有肉汤就已经不错了,能有点儿肉沫那真是比过年还高兴。

&*&

吃饱喝足了,洪连朔安排韩有信他们去打扫两个兵营,该修整的修整一下,例如这门窗破了,有木匠,还有这防蚊蝇的门帘量好尺寸,有手艺的就编起来。

而她又点齐人马,做好防护措施,进内城找找能有多少家底。

洪连朔站在这六百人面前道,“咱们进入内城主要目的是找粮食和衣物、布料!”竖起食指道,“我只说一条,一切缴获要归公,不得藏私!”

“是!”陈中原他们齐声应道。

兵分三路,林南征和韩擒虎他们各自带上两百人拉上板车朝内城奔去。

洪连朔去了宫城,如她所想皇帝的私库已经被扫荡一空,粮食、布料这也是硬通货。

布料走的太急的缘故,地上散落的不少布匹,给踩的乌七八糟的,对于生活物资紧张的他们那都是好东西,捡起来,回去浆洗一下,不妨碍用。

然后打水将藏书阁和御书房这两个地方清扫擦洗了一遍。

“可算是能进去了。”洪连朔指挥着又将发霉的的竹简和用丝绢写的卷轴都摊开殿中凉晒。

“洪娘子,怎么不放在太阳下暴晒啊!那一会儿就干了。”四喜大大咧咧地说道。

“暴晒褪色,字看不清了,损失就太大了。”洪连朔低头看着地上铺开的丝绢道,有些疑惑这藏书阁纸的分量不太多。

有是有,看着有些粗糙,且没有装订,一沓、一沓的,摸着潮乎乎的,还特别脆弱。

“这是什么?”四喜眨眨眼睛好奇地看着她手里的东西道,“没见过,看着不像布。”

“这是纸!作为书写工具,写起来比竹简容易,重量轻,携带也方便。”洪连朔将纸张一张张的在殿内铺开。

“这么多字,不知道俺什么时候能看完?”四喜看着铺满殿中的‘书籍’道。

“这可不多。”洪连朔闻言轻笑出声道。

蹲在地上摆弄竹简的莫三丫抬起头来看着洪连朔道,“那什么叫多?”

“这两层的藏书阁最起码得放满了。”洪连朔环视了一下藏书阁道。

“啊!”莫三丫嘴巴张得能塞下颗蛋。

“那么惊讶干什么?书到用时方恨少!”洪连朔好笑地看着他们说道。

“俺勒个乖乖,这要啥时候才能看完啊!”莫三丫深吸一口气道。

“活到老,学到老,总有看完的时候。”洪连朔明媚的双眸看着他们说道,“最重要的是读书不能死读书,要学以致用。”

莫三丫挠挠自己依旧扎手的脑袋道,“活学活用吗?”

“对对对!”洪连朔忙不迭地点头道,“不能生搬硬套,如刻舟求剑一般。”

“刻舟求剑?”四喜闻言好奇地问道,“那是什么?”

“吕氏春秋中的一则故事……”洪连朔声情并茂且绘声绘色的讲了这则寓言故事。

“俺的天,怎么会有这么死脑筋的人。”四喜笑着摇头道。

“所以活学活用,可千万别变成他了。”洪连朔温润如玉的目光看着他们说道。

“俺记住了。”四喜他们齐声应道。

“洪娘子,这书要一直这么晾着吗?”莫三丫关心地问道。

“得晾上两三天。”洪连朔指挥着将它们全部铺开道,“关好门窗咱们就走,看看他们有收获没有。”

‘书籍’全部铺在木制的地板上,关好了门窗,出了大殿。

“这天不会下雨吧!”四喜看着满天的火烧云说道。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莫三丫全身被染的红彤彤的说道。

“千万别下雨,咱这窝棚可承受不了。”四喜闻言赶忙说道。

“过两天咱们就搬家。”洪连朔眼角眉梢尽是笑意地说道。

“这城里目前不是不能住人吗?怎么搬?”莫三丫疑惑地看着她问道。

“搬到城外的兵营,哪里的房舍挤挤装的下咱们。”洪连朔黑得发亮的双眸看着他们笑道,“这城里的房舍咱们慢慢收拾,赶在入冬前搬进来。”

“那太好了!”四喜眉开眼笑地说道。

洪连朔带着人出了宫城,就看见策马狂奔而来的韩擒虎。

“吁吁……”韩擒虎拉住缰绳,跨下的马停了下来,从马上跃下来,拉着缰绳走过来拱手道,“洪娘子,我们在官仓发现不少的粮食。”

“官仓?”洪连朔惊讶略带疑惑地看着他说道,“没有被胡兵给搬空。”

“地上的被搬空了,现在发现的是地下的。”韩擒虎紧皱着眉头说道。

“韩将军,这发现粮食是好事啊!”莫三丫拱手行礼道,紧接着又道,“可您咋不高兴呢?”

“粮食大都发霉了,不能吃了。”韩擒虎黑着脸气愤地说道。

“走看看去。”洪连朔轻蹙了下眉头看着他们说道。

一行人跟在韩擒虎的身后去了官仓,还未走进这发霉的味道已经直冲鼻子了。

洪连朔跨进官仓,这霉味就更冲了,看着粮食已经被从地下运了上来。

洪连朔黑着脸看着堆积如山的粮食气愤地说道,“糟蹋粮食的人该天打雷劈。”

“真的不能吃了。”四喜红着眼眶看着洪连朔问道,“不能想想办法吗?这可是小麦。”

“不能!”洪连朔眼底微凉看着他无奈地说道,“吃了会生病的。”

“他们真该死,为什么不将粮食分给城里的人,当时被围了,外城的人,没吃的,都……”莫三丫蹲在地上更咽道,声音嘶哑的说不出来,攥紧的拳头塞进了嘴里呜咽……

洪连朔拍了拍他的肩头,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任何言语安慰都是苍白的。

“多吗?”洪连朔看向了韩擒虎问道。

“九个官仓都有。”韩擒虎痛心地说道。

洪连朔出离的愤怒了,压抑着怒气说道,“都是小麦吗?”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