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洪连朔锐利的目光扫过他们又说道,“家没了?咱们重建,咱自己当家做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竖起食指道,“民以食为天,咱首先得种粮食。”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说道,“这个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洪娘子的意思都得下地干活?”

洪连朔闻声看了过去,一身已经被刮得毛花花的华丽锦服,“是的!都得下地。”

窃窃私语声渐起,洪连朔双手下压,“诸位听我把话说完,有问题,我在解答!”

台下安静了下来,洪连朔温和的目光扫过他们道,“接下来咱们的日子会过得很苦,想象不到的苦。”

“什么苦?”有人问道。

“什么都得自己动手,不可能有仆从的。”洪连朔直白地说道。

“俺当是什么呀?俺本来啥都没有,不都是自己动手嘛!”

“能有什么苦,还能被围在城里,叫天灵,叫地不应吗?”

“能活着俺们已经很知足了。”

“我可什么都不会呀!”

“不会可以学吗?谁一开始就会的。”

说这些话的明显穿着都是破破烂烂的,脸上被风霜刻下了印迹,手上长满了老茧。

不太情愿之人,即使现在狼狈不堪,这派头不坠,身上还能依稀看出是锦缎,皮肤嫩滑,十指一看就是不干活的主儿。

“咱们现在就是一座孤城,不会有什么救援,更不会有人来救你。”洪连朔冷峻的眉眼看着他们说道。

“救什么救,说不得还会来杀咱们呢!”

“就是!都说夷狄屠城,这南边汉人也屠城。”

“让俺看有啥区别,天下乌鸦一般黑。”

韩擒虎和林南征两人四目相对,相视一眼,他们没想到这些泥腿子心里很明白。

洪连朔闻言黑眸轻晃,犀利的目光看着他们继续说道,“即便咱有能力保护自己,因为瘟疫的关系,就目前来说,咱们很难跟别人打交道。”

众人了然地点点头,七嘴八舌地又道:

“好一点儿人家会避之不及。”

“不好的,直接能将咱们给斩尽杀绝。”

“乐观点儿,咱们暂时是安全的,人家都怕咱,不会傻子般的来招惹咱。”

“这么一想也对。”

洪连朔明媚的双眸盈满笑意,“所以想走的,投奔亲戚的,我不拦着,只是千万记住了别说自己得过瘟疫,会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我可以走!”有人不敢置信地问道。

“当然,来去自由,我会分给你们点儿干粮,只有这么多。”洪连朔面色平静地看着明显意动的他们说道。

“真的放我们走。”有人开口道。

“当然说话算话,每人五斤面粉,现在就可以取。”洪连朔指指台下不远处道。

陈中原他们的木板车上,放着麻袋,敞着口,里面可以清晰的看见时面粉,旁边是草编的篮子,装面粉用的。

穿锦衣华服的直接扑了过去,能走当然走了,这鬼地方一刻也不想呆了。

下田种地,跟泥腿子似的,开玩笑老子这辈子脚就没下过田。

既然放他们离开,还不赶紧走。

大约走了三、四百人,还都是男的。

洪连朔双眉轻扬诧异地看着他们道,“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儿了,再想走就走不了。”

“俺们留下来,能走到哪儿去?”

“四海为家啊!”洪连朔眉峰轻挑地看着他们说道。

“那还不如留下来,好歹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出去一切从头开始。”

“流民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到哪儿都被人驱赶,看人脸色讨生活。”

“还不如留下来,像洪娘子说的自己当家做主。”

“留下来可没有漂亮的衣服穿,也不可能穿金戴银,更不可能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洪连朔盘膝而坐浓眉下乌黑的瞳仁看着他们一字一句地说道。

“洪娘子,俺长这么大没穿过华服,金银更没见过,酒也喝过,肉有本事的进山做个陷阱套只兔子,那是烧高香了。”

“苦日子啥样儿,俺知道。”

“俺们留下来,是您没放弃俺们。”

“把俺当个人看!”

“只要您不嫌弃俺,俺跟着您干!”

洪连朔眸光深沉地故意地说道,“留下来就得守我的规矩,被人管束着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该的。”

“你们呢?”洪连朔视线落在了从内城出来的人群道。

“我们想留下,可是种地,有些困难。”

“我们没有那么大力。”

“从来没有种过?”

“想留下,不走吗?”洪连朔深邃正直地黑眸看着她们问道,“家里人呢?”

“家里人早在夷狄进来时就被杀光了。”

“那亲戚呢?可以投奔他们呀!”洪连朔好奇地问道,世家大族不可能都窝在都城吧!

两边押宝,几番下注的不是没有。

“投奔他们?就我们现在残花败柳之身,投奔过去有好果子吃吗?”

“这千里迢迢的,女儿家独自上路,这路上太危险了。遇见不测可再也没有洪娘子来救我们。”

这马屁拍的,洪连朔摇头失笑看着她们道,“你们就不怕我是坏人吗?”

“您不是!”她们一个个神色坚定地看着她说道。

“你们怎么知道我不是,这坏人脸上可没有写着坏人两字。”洪连朔指指自己的没有肉的脸颊道。

“您也是女人。”

“呵呵……”洪连朔轻笑出声道,“女人对女人狠起来更狠,这勾栏院里的老鸨子可都是女人。”

“就冲您这句话,不会的。”

洪连朔勾起唇角微微一笑道,“真留下来,不后悔?”

“我们的命也是您救的,真要……”

“花似锦!”洪连朔出声打断她的话道,“你们的命是自己的,除非自己放弃,否则没有人有权力夺走。”

花似锦闻言红了眼眶,微微一笑,“我就知道!”

洪连朔闻言也没恼,看着花似锦身后地女人们,“都没意见?”

“我们这些日子也商量来着,没意见,留下。”花似锦她们齐齐点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