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深夜,端木家开的旅舍,一处地下密室。

在数盏昏暗的青铜油灯的火光照耀之下,脸色惨白的郑旦慢慢睁开了眼睛。

这种油灯燃烧的是动物的油脂,耗油很快,比较奢侈,一般只有豪商贵族家才能用的起。

“修明姐,你醒啦?感觉怎么样?”赵青的右手依然抵住郑旦的后背,输送内力,左手则取过一只盛满了药汤的陶碗,帮她缓缓喂了下去。

“问题不大,就跟睡了一觉差不多。阿青妹妹,不用忧心。谢谢你帮我疗伤了。”

郑旦抚了下自己冰凉的额头,轻叹了一口气,从身上的浅红色衣裙中取出了一张非常薄的金箔,捧在手中。

借着昏黄的灯光,赵青看到金箔上边有着密麻麻的细小篆文,还有着许多幅人体图画,似乎便是郑旦所修行的功法。

关于郑旦的秘籍刻在一张金箔之上,她并不奇怪。这里并不是纯粹的历史世界,技术进程不一样,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今天所见到的不少青铜兵器,比方说彭栉的长戈、端木叔良的铜秤,强度就明显比连城诀世界中的铁器还高。

高手运功压出一张金箔,可以说相当容易,并非一定要在竹简上面写字、刻字。

不过话说回来,写字用的纸张应该要到汉朝才会被人发明出来。而造纸技术,似乎难度也不是很高,当前时代应该有着足够的技术水平,可以把纸张给做出来。

不同于炼铁、马鞍、马蹬之类的技术,一旦被发明、传播开来,可能会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战争,造成大量伤亡;造纸术应该是完全利国利民的技术,自己日后却是可以试着搞上一搞。

“星天有神,藏于精、气、津、液、血、脉……”郑旦喃喃的低语道,并没有避讳在她身旁的赵青。

这里面记载的就是血祭神兵之法吗?听起来并不邪恶啊,难道是郑旦她练错了吗?赵青眨了眨眼睛,在心中想到。

这个时间,头顶上传来了轻微的脚步声,密室顶部的一块厚实的石板被人掀开,一个瘦高的身影轻轻跃下,正是端木叔良。

“郑姑娘,赵姑娘,今夜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了。”端木叔良给室内几盏青铜灯续上了灯油,沉声说道。

“没有危险了吗,那名泓上剑师一剑斩出了数十丈罡风,虽然应该是一门爆发之法,但在实力上绝对跨过了罡劲的门槛,舂泉邑中无人可以匹敌。”

赵青有一些疑惑,出声问道:“还是说,对方的那门爆发之法有着很强的后遗症,需要度过一段虚弱时期?就算当真如此,我们也不可不防。”

“彭栉将邑中库藏的三架破罡弩都取了出来,架设于城中高地,进行威慑。这小子之前跑路挺快的,倒是没看出来他还有这等胆气。”

端木叔良打开一大盒热气腾腾的饭食,递给赵青,作为她给郑旦输气治疗所消耗的能量补充。

“破罡弩的威力,一箭足以洞穿数丈厚的竖壁,除非是迈入六气境界的大高手,不然不可能完全无视。再考虑到有着同级别的高手在侧,想来,那吴国秘卫也不会那么轻易的出手暴露自己。”

接过端木叔良递过来的饭盒,听着端木叔良的解释,赵青不禁暗暗点头,开口问道:

“但我们其实并没有同级别的高手。说到底,也不过是一种空城计罢了。等到几天过去,对方终究会发现我们只是徒有其表。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遭遇到了这样的阻碍,正常来说,他应该会去寻找自己的同伴,接着一起来袭的吧。不过,我看到你的神色并无忧虑,是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吗?”

弩,相传在黄帝时代便已出现,如今春秋时期,更是出现了成规模的列装。

《孙子兵法•作战篇》中记载:公家之费,破车罢马,甲胄矢弩。戟楯蔽橹,丘牛大车,十去其六。《势篇》中有言:“势如彍弩,节如发机。”

这里提及的破罡弩,想来是一种与神兵类似,融入了高武特殊要素的弩机。既可用于大军对敌,也可以制衡江湖上的好手。

原来端木叔良看到赵青年纪轻轻,便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洋溢着自信的神情,一直以为她出身于高等级的贵族,衣饰普通只不过是在外的伪装,便没有做出详细的介绍。

但现在看来,她应该也是一个像郑旦那样意外得到传承的普通国人,对于高层级的国事隐秘并不了解。

至于“空城计”之类的说辞,他想了一想,也猜到了大致的意思。

看出了赵青对于吴国秘卫的疑惑,端木叔良详细解释道:

“伍子胥属下的泓上剑师,自建立以后,便是天下诸国间最完善、最有能力的谍卫组织。”

“这有相当一部分的原因,是受到了孙长卿兵法韬略的影响。嘿嘿,‘兵者,诡道也’,确实是说出了用兵之道的本质。”

孙长卿便是孙武,“长卿”是他的字。

“在伍子胥与孙长卿这两个人的建设之下,泓上剑师的行事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根本不是其他国家的‘君子’们所能想象的。”

“天下最强大的五个国家,莫过于晋、吴、楚、齐、秦。其中,晋国是除了吴国之外阴谋诡计最多的一国。”

“一直以来,晋国内部掌权的几个家族,经常内斗、发生混乱,数年之前,中行氏、范氏更是被其他家族联手所灭,三军六卿变为了二军四卿。”

“家族之间,竟然能够相互灭亡对方,怎么可能在关键的情报方面上合作呢?而单个的家族所建设的谍卫,自然不能与吴国整个国家的力量相比。”

“楚国,地域广阔,人才众多。但在平王时期与现任楚王执政的早期,一直任用奸邪,致使大量的人才外出流失。”

“现在在吴国担任重位的伍子胥、伯嚭,以及越国的大夫范蠡、文种,就都来自于楚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