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三人间谈话完毕,再饮了几口茶,马耿两人一前一后向外走去。

凌退思转过身,凝望着关公像,眸中光芒流转,显然在想着些什么。也不知道他挂着这幅图像,是在标榜自己向往着关公的忠义,还是单纯将其作为财神爷的象征。

……

出得凌府,再左转两次,便是一条僻静的小巷。马大鸣来回扫视了几周,将马匹栓在巷口的一块石墩上,放轻脚步溜了进去。

他一只手撑开自己的嘴,另一只手深入喉咙猛抠,随后吐了一地酸水。

望着泛着淡金色的水渍,马大鸣额间冒出冷汗,不住地担惊后怕。虽说他对凌退思的狠辣阴毒早有所知,但如此果断地下毒害人,还是令他震惊不已。

要不是察觉到自己碗中的茶水颜色比耿天霸的深了少许,只喝了一小口便停了下来,恐怕绝难逃过中毒的命运。

饶是如此,马大鸣仍然感觉到身上的血气仿佛凝滞了几分,心中满是惧意。

这种毒效,难道是凌退思手中那几盆奇毒无比的金波旬花吗?那应该根本挺不到现在,听说连当年内功深厚的一流高手丁典都无法抵御,何况是主练外功的自己?

看来是花茎之类的部分吧,估计凌退思并不想真的将人毒死,而是准备了解药来控制自己。

马大鸣思虑万千,一时间也不知道是该装作中了毒,返回凌府“诚心”投靠,还是立刻上马逃亡,远远离开两湖之地,再也不回来。

就在这时,他感受到后背被人轻轻踢了一脚,正中大椎穴,整个人软软地向地上的水迹倒去,眼看着就要上演脸浸毒水的境况。

这金波旬花的剧毒厉害至极,此刻溶于水中,一旦溅起来、沾染到了眼皮上,难保不会渗入眼中,使人失明。

马大鸣心惊胆战,也不知道从哪里生出的力气,终于在最后关头曲起双臂垫于身下,方才避过了这一劫。

正当他连连喘气之际,后方响起了冷冰冰的清脆女声。“‘委身贼人,只为将其背后势力连根拔起是吧’?忠心耿耿马大鸣,还记得我是谁吗?”

赵青又是一脚踢过,替他解开了穴道,闻了闻空中气一股极淡的怪香,继续开口道:“你被凌退思下毒了?”虽然是问句,但语气相当肯定。

马大鸣慢慢爬起身来,点了点头。他的神情惶恐讶异,心中不住地盘算应该如何狡辩。

“找人治疗皮肤割伤是怎么一回事?”赵青问道:“凌退思的意思,是想让你们发动整个门派前去寻找江湖上的名医?靠的是什么?官府的面子吗?”

“其实并不是这个意思。”

明白了对方竟然武功高强到潜入凌府、全程听完了他们几人的谈话而不被发现的程度,马大鸣越发恐慌,不敢直视赵青,只是低头道:

“这是指要我个人拿自身门派的名义背书,向外界宣传。当然,这是不道义的行为,姑娘让我改我就改,让我不做我坚决不做。”

赵青恍然,马大鸣他们并不是门派中的掌权者,本就应该如此。“你所在的‘万胜刀’门有什么特殊之处吗?能让凌退思想要借力宣传?”

她记得凌退思既是荆州知府,也是双湖大帮龙沙帮的帮主,势力庞大,不见得需要“万胜刀”门的声势。

马大鸣不明白赵青究竟是什么意思,老老实实道:

“万胜刀门下实际上并没有多少高手,掌门人的武功大概也就与万震山相若。本门祖师爷,也就是我曾祖父,原是六七十年前飞马镖局的总镖头‘百胜神拳’马行空的族兄,当年开派,主要靠的是一部意外寻得的金刀秘笈。”

“马行空的外孙是一对双胞胎,不知从哪习得了极为高超的武功,在辽东地域取得了一流高手的名头。后来我们万胜刀门探听了这件远房亲戚的关系,前去攀上了亲,从而大大壮了门派的声势。”

胡斐的左右双僮吗?赵青暗暗思索,连城诀接着雪山飞狐的话,也不知道胡家刀苗家剑有没有被传下来,有空的话到是可以前去找一找。

“就是不知道耿天霸那边是怎样的情况。山西太行门外家功夫赫赫有名,传闻与少林寺有着关系……想必凌退思已掌握了切实的消息。”

马大鸣最后说完,提及凌退思时直呼姓名,努力做着切割。

“嗯,凌退思让你找名医,你就去找一找。到时候你编个假身份,推荐我来帮忙治伤。不要想着耍心眼,后果你懂得的。”

赵青说完,伸手夺过他身上佩刀,食指弹在上面,令其连刀带鞘化作了一截废铁。接着运劲掷向地上毒水处,将路面砸出了一个深坑,也算是清理了毒害。

没有回头再看一眼,她身形闪烁,转瞬间已离开了小巷。

马大鸣苦笑了两声,也走了出去,牵过马匹向着凌府行去。

……

荆州府的大牢位于一条荒无人烟的小巷子背后。

为了防止越狱,监牢外边有一堵极高的高墙,将其与外界分隔了开来。但尽管如此,附近的百姓们仍然觉得相当晦气,极少有人路过这里。

初五的残月格外明晰,银白色的光辉穿过远处的高墙、近处的铁栅栏,斜斜洒落在地面上,留下了一道道灰白的亮条。

这是一间约莫两丈见方的大石屋,墙壁都是一块块粗糙的大石所砌,地下也是大石块铺成,住着两个衣衫破烂不堪、脏乱长发垂肩的男人。

这两人手足上都有着镣铐,琵琶骨中穿着两条铁链,显是官府关押的重刑犯人。

其中一人要瘦削一点,身子背着月光,朝向墙壁睡着,搭在肩膀上的右手一根手指也无;另一人满脸虬髯,盘腿坐在铁槛边上,仰着头凝望远处一座高楼窗槛上的花朵,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

突然间,里边那人身子不断颤抖起来,铁链铮铮作响。他脸上神情痛苦挣扎,似乎是遭遇了什么吓人的噩梦,迷迷糊糊地开始唤道:“师妹,师妹!”

这名悲伤凄苦的可怜人便是狄云,而另外一人,则是他的狱友丁典。

“唉,狄兄弟。”丁典听得狄云的唤声,走过来看了一会儿,感伤地叹道。

这两天来,狄云并没有主动向他提及他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但凭借着昨日听到的沈城言论,与印着“万戚联姻,百年好合”小字的粉红色喜糕,丁典已猜到了大半。

尽管两边是害死了梅念笙这位近乎于自己“师父”的前辈的万戚两家门下,但他从不将罪责加诸于仇人的后辈。

见着狄云如此悲伤,再加上错怪了他整整三年,丁典心中颇为同情。

突然间,他伸手向狄云腰头和臂下连点了两指,石屋内的声响顿时停歇了下来。

原来,丁典担心狄云一天天地这样伤心悲痛下去,精神日益衰弱枯竭,只得点了狄云的昏睡穴,希望他能睡上一个好觉。

而就在这时,不远处屋顶上传来了轻盈且密集的脚步声,似是有多名轻功好手同时向监牢处闯来。

丁典运功明目,透过栅栏向外望去,只见来人有八九人之多,有男有女,有僧有道,似乎并非一路。

其中一人是蓬头垢面的老乞丐,手中提着一根竹棒,相貌有些熟悉。

“言达平?”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