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你们给我细细道来,我好做分析。”

听完两姐弟的话,这才大致了解事情。

外面的传闻,无非就是传江狐假借师父的诗句,在外博取名声,拐走高府大闺女的传闻更是无稽之谈,还说少年嘴歪眼斜,丑陋不堪,统统都是谣言,还有什么不举,全部都是假的。

背后似乎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操控着流言。

不过这些市井谣言,江狐有何惧哉。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弱肉强食的世界,只要自己足够强大,坏的也能说成好的,只可惜自己现在修为低微,原力浅薄。

所以,现在还是要站出来辟谣的。

而且,身旁的高兰儿可是个黄花大闺女,不能让人污了其名声。

“我这里有几首诗,你们可以帮我去外面宣传一番。”

两姐弟听罢,眼冒精光,异口同声说道:“好!”

少年人总是喜欢吹牛逼的,况且还是宣传诗词这种文雅高级的逼,自然十分乐意且期待的,就好似某人喜欢说自己有个表哥如何如何有钱,又如何如何牛逼,情况是差不多的。

两姐弟早已把江狐当成自己人,帮他就如同帮自己一般。

这大抵便是少年意气了。

几人正襟危坐,静静等待少年的诗词,高兰儿也被两人的气氛给感染了,一动不动的等待着少主的诗词。

空气蓦然的安静,能听到几人细微的呼吸声。

江狐想了想前世有什么好诗好词可以借用,很快便搜索到了几首,便缓缓道出诗词。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首诗,

是华夏清代画家郑燮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该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可以借用这首诗,表示自己会坚定立场,不怕流言蜚语,不惧污蔑诽谤。

身旁的三个小伙伴都惊呆了。

少年就这样皱皱眉头,然后张口就来,简直如同神助!几人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经天纬地的大才子,什么叫胸怀文墨的大文人,这才是真正的文人才子,诗词才情简直就是强到离谱。

“这是第一首,下面这首,你们就传,是我为高兰儿正名所作。”

几人点头如同小鸡啄米,

现在江狐说什么便是什么,他们以江狐马首是瞻为荣幸,趁至可以肝脑涂地万死不辞。

高兰儿在一旁听得微微震惊,自己虽受到牵连,但这并不是江狐的过错,他却为自己写诗,这是在传说中的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中才有的,自己竟有这等荣幸,有一个才子为了自己写诗。

这......不就是自己梦中所想的吗?

女孩有些惊慌失措,两只手无处安放,只能相互紧握,眼睛微微发亮,面部微微发红,竖起耳朵洗耳恭听。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此诗,

是明代于谦所作,借吟石灰的锻炼过程,表现了作者不避千难万险,勇于自我牺牲,不怕粉身碎骨,保持忠诚清白品格的可贵精神。

借用这首诗,表达高兰儿就像石灰一般的清清白白,不怕粉身碎骨,不惧千锤万凿,忠贞清白,可贵可敬。

两兄妹震惊的无以复加,火潮风气十分崇尚诗词,这两首诗所表达的意志,足以回应那些心怀不轨之人,狠狠打击那些以讹传讹的吃瓜群众。

三人的心中掀起万丈狂澜,对少年深表敬佩。

灵空闭着眼睛沉浸在诗词的世界,缓缓开口:“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蓦的睁开眼睛,激动称赞:“江狐,你简直是经天纬地之才,竟能想出这等好词,足以让那些宵小之辈闭上嘴巴。”

“还有这首......”灵雪也缓缓开口:“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吟诵完后连连称赞:“三郎,你简直太有才了!我......我也想要一首......”

女孩说到最后,声不可闻,江狐和灵空完全听不到,现场只有靠近她的高兰儿听到了,高兰儿赶紧岔开话题,笑着开口:“以后我们的大才子可有的忙了。”

.......

就这样,

两首诗在帝都横空出世,如同炸雷,响彻火潮。

这两首诗,震得所有人惊心动魄,炸得文人才子彻底蒙圈。

大街小巷,茶馆饭店,无不传唱江狐所写的这两首诗词,整个火潮都沸腾了,也包括帝宫,火潮文宗,趁至火潮武宗也为这两首诗词而感到震惊。

一时间,帝都纸贵,炎城无纸。

文人才子争先传唱两首诗词,竟如同文艺复兴一般。

武宗。

练兵场中,各个角落都传扬着江狐的两首诗词,吟诵之声不绝于耳。

少年之志朗朗上口,武宗弟子意气风发,一边念着江狐的诗词,一边舞枪弄棒,似乎修行更加带劲了。

当那首少年之志一出,武宗便被少年文辞的磅礴之气给震惊了,很快受到武宗子弟的传唱,趁至是武宗宗主汤诗文本人,也对这首少年之志感到大为震撼,还在弟子面前大为夸赞。

武宗之人,以修行为重,而那少年之志,便和武宗宗旨一样,是奉劝激励世人奋发图强的。

现在新出的这两首诗,也可以用于激励他人修行,诗也写得极好。

武宗之内,早就已经沸腾了,许多年轻子弟,一边默念江狐所写的诗词,一边锻炼身体,在练兵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武宗大堂。

几人正在议事。

说到武宗年轻人最近的奋发,笑声不断。

武宗宗主,镇国大将军汤诗文拿着江狐的这两首诗词,一遍又一遍的品读,表情十分认真凝重。

“本宗以前只认为,诗词乃是无用之物,但长公主之徒的这些诗词,足以改变武道中人对诗词的看法,他写的这些东西,真是说道我们武道中人的心坎里面了,以后火潮必定会武道昌隆,哈哈哈......”

“爹爹说的极是,还有那少年之志,可真是是惊世骇俗之作,孩儿听其文辞,胜读十年诗书,比那些文绉绉的文宗文辞,好上百倍。初听之日,便激动得三天三夜睡不着觉,日日苦修奋发图强,家族许多弟兄都比往常用功不少,常常修炼忘我,趁至废寝忘餐,武宗往后必定武道昌隆,火潮必定千秋万载。”

一名青年十分赞同父亲的看法,他是武宗少主,汤友文,是火潮的青年一代的才俊,帝都的天才子弟。

现在外面传闻长公主之徒江狐的种种恶言恶语,他原就仰慕长公主,自然不相信外面的流言,他十分相信灵祝的眼光。

现在两首诗横空出世,足以把那些流言蜚语撕成粉碎,足以把那些宵小之辈打上响亮的耳光。

文宗,

此时的文宗也因为这两首诗而大为震惊。

特别是高峰,不敢相信这是江狐所做,但不是他又会是谁呢?估计原本火潮大半的文人才子都会倒向江狐了,没想到他真的是一个经天纬地的大才子。

聚贤馆也炸锅了,趁至不少人为江狐出声辟谣,聚贤馆中站出一位大儒,李莫言,与张庭对骂,为江狐正名。

李莫言的威望丝毫不比张庭差,而且为人刚正不阿,胸中文墨之气如大海磅礴,符文原力更是深不可测,足以震慑在场所有宵小之辈。

聚贤馆顿时分裂成为两个党派,一个党派的声音支持江狐,认为他说的对,为他说话正名。另一个党派的声音否定江狐,认定少年江狐不过是鸡鸣狗盗之辈,利用长公主的诗词欺骗众人。

当然,聚贤馆内还是谩骂江狐的声音居多。

江狐的诗词让整个火潮又沸腾了。

老百姓看热闹的也不嫌事大,有说此人好话的,也有说此人坏话的。

反正怎么热闹怎么说。

花坊之中,灯红酒绿,熙熙攘攘。

这里鱼龙混杂,三教九流聚集于此,文人才子最喜欢来此吟诗唱词,寻花访柳。

花坊现在生意已经回暖,没有了当初少年之志刚刚出来之时的惨淡了,有些被少年之志洗脑的人是回不来了,可旧人不来,自然有新人代替。

潇湘馆内,

这里人声鼎沸,歌舞之声不绝于耳,可不知为何,无数贵客临门,花魁赵莹莹却闭门不见任何客人。

“不行,圣姑你就给我呆在这里,不能去给他们这些污物唱歌跳舞。”

苗小狸已经换上一身白衣,貌美如花娇艳似阳,明眸皓齿美如画卷,冰肌玉骨不可方物。可这个绝美的女孩却不知廉耻不顾形象,抱着赵莹莹的大腿,不让其出去接客。

“他们自然是污物,不污就不会来这里了,你快快放手,我去去便来。”

赵莹莹有些头疼,这小丫头怎么跟癞皮狗似的,赖着自己不撒手。

“不行,他们不配。”

“那怎样的才配?”

赵莹莹笑了笑:“那个被你一剑戳不死的江狐三郎吗?咯咯,他就不会来这种地方。”在她心中,那大才子江狐,便是一个品行极好的天之骄子,他自然不会来这种地方。

若是来了,自己必会亲自接待,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不举,想到这里忍不住笑了笑。

少年的诗词不仅仅让自己惊讶,就连这小丫头,都直呼下次都舍不得杀他了。

“切,下次我戳他一百个透明窟窿,看他还怎么活。”女孩努了努嘴满不在乎,会点诗词怎么了,杀了的确有些可惜,但该下手时绝不留情......

“你不是说不舍得杀他吗?怎么又要戳人家一百剑。”

“你竟取笑我,反正我......粉身碎骨浑不怕,抱你大腿不放松。”

“噗呲,咯咯咯......”

女子听罢噗呲一笑,这小丫头学的也太快了吧,还现学现卖起来,粉身碎骨浑不怕,抱你大腿不放松,也亏她想得出来。

这次女孩下山,是出来历练的,只可惜第一个任务就被她搞砸了,好在她是圣灵教的圣女,自然不会受罚。

若是其他人,任务失败,不死也要脱成皮。

爱怜的摸了摸女孩的秀发,不知道小姐现在怎么样了,当年她因为圣主篡位,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被带回来的时候,就怀上了苗小狸,最后没想到圣主喜当爹,竟能容忍小姐把女孩生下来,还让女孩当上了圣女。

如此种种,足以证明圣主对小姐的真心了。

只可惜,

小姐誓死不从圣主,如今仍被被关押在圣灵山上。

或许等圣灵山统一了原界,小姐便可以重获自由了。

“圣母最近如何了?”想到小姐,赵莹莹就有些伤心难过,不知道小姐在圣灵山现在过得如何。

“娘亲好得很,只是经常发呆,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