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卧蛟岛位处东海群岛腹地,在蓬莱方家辖下,属不战之地,任何人都可登岛参与海市买卖。

岛上禁武,此乃方家数百年禁令,谁敢违反,都会被视作与方家为敌。

更有甚者,还会发布“海魂令”悬赏,全东海捉拿,凡是破例的,都没有好下场!

海市市场极大,各大典当行遍布全岛。

其中尤属“天圆地方阁”的青头货最为珍稀,得有请帖才能参加。

天圆地方阁一月一开,每次会发放三百张名帖,一般都是散给东海势力。

偶尔也会给与方家关系不错的中原世家、门派。

典当行的买卖,主要以竞拍为主,所以与会之人一般都是大富大贵。

古笑羽也不例外。

他是古家当代家主古参的第七个儿子,也是古家两百年来修炼《天子望气术》最有天分的人。

年纪轻轻就已经突破了天、地、人三重境的人境,达到地境。

可以观察阴阳地理,“看”到天地八气。

别看他如今落魄,其实深受古家器重,每次出行都是仆从成行,美女成群……

可惜今天让公输家的机关兽给阴了,埋伏在必经之路,毁了他的商船。

也幸亏目标是他,【虎蛟】也只追着他跑,不然船上那几十号人怕是无法幸免……

“希望她们没事。”

古笑羽道:“这也算是遭了无妄之灾了,回去就给她们加钱!”

“……”

曹谨行笑了笑。

二十里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这段时间已经跟古笑羽比较熟络,总体来说,算是挺豪爽的一个人,而且颇有些内秀,外表粗枝大叶,其实心细如发。

他可能早就看出秦璇玑是女扮男装,只是没有点明,但言谈间已十分克制。

曹谨行察觉到了,这家伙几次想跟他开荤段子玩笑、介绍某某销金窟里的名妓,都是话到嘴边又给咽回去了……男人嘛,凑在一起的话题除了朝堂就是女人,如果只是女婢,当然无所谓,可是曹谨行剑法卓绝,秦璇玑又有非凡内力,二者还很亲近,这就不能乱开玩笑了。

古笑羽很佩服曹谨行的武功。

他自己的内力在年轻一代不是最强的,但眼力绝对是一等一的!

他能看出,曹谨行的内功深厚,那套剑法品级极高,绝非等闲。

天才之间总是互相吸引,彼此欣赏,但有秦璇玑在场,不好说他最擅长的享乐的事,就只能强忍着吐槽的欲望,拿起了那张名单,想研究研究公输家到底看上了什么东西,值得如此大费周章。

“公输家财力雄厚,江湖上,神斧门、霹雳堂、唐门等派都有他们的人,朝堂上,工部、金陵造器局等也有他们的人……千年世家,底蕴深不可测,像【造化丹】、【金缕衣】、【白龙珠】之类的东西,不会缺!难道是看上了‘孙权六剑’?”

古笑羽眉头紧皱,百思不解:“这清单里也就孙权六剑摸到了四品的门槛,可是,玩机关的,要剑干什么?难道这六把剑有什么秘密?让他们连方家都敢耍?”

“不会是六剑。”

曹谨行看了一眼清单,说道:“太明显了……而且六剑的宝贵,人所共知。想争的、敢争的人,都不会是等闲人物,【虎蛟】也吓不住,应该是什么不显眼,但对公输家极为重要的东西……他们对你出手,甚至还追杀,就是不想你参加,看出端倪……”

古笑羽点点头:“花兄所言极是。如果方家已经知道,应该不会放出来……那就说明,那东西是这清单里某样并未注明具体功用的物件……这个!”

忽然,古笑羽看到了一行字,眼前一亮,伸手指给两人看。

曹谨行和秦璇玑凑近细看,只见上面写着:【楚舞铜佣】。

下面还配着一幅图,是个大袖飘摇的男性舞者,面如冠玉,身形修长,手执酒爵,意态潇洒。

秦璇玑道:“铜佣是祭器吧,孙权应该是拿它敬献他想找的神仙……这有什么问题?”

古笑羽神秘道:“没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清单上的其他宝物都是有名有姓、绝无看错可能的天材地宝,只有这个东西,来历不明,意味不明……”

曹谨行摇了摇头:“这理由太牵强了。”

秦璇玑皱眉想了想,道:“好像也有点道理……先秦以前的祭器都是‘陶俑’和‘泥俑’,铜佣主要出现在西汉及以后……而楚舞……因屈原之故,古人云:‘风骚必称楚,言楚必列巫风乐舞’……

听说,公输家与阴阳家颇有渊源,而阴阳术中就有‘巫’的影子……青铜开口,要问公输,楚舞和铜佣结合,这俑还真可能跟公输家有关……”

秦璇玑侃侃而谈,条理清晰,有理有据。

曹谨行早见识过这丫头博闻强记,并不意外,倒让古笑羽十分吃惊。

“这位……花兄还真是见多识广,在下佩服!”

古笑羽认认真真抱拳行礼,他的“鉴定”都是看“珠光宝气”,而这位才是有真才实学的。

秦璇玑谦虚道:“我也只是猜测,做不得数。”

“不不不。”

古笑羽忙道:“你说的对!公输家机关术与阴阳术确实渊源极深,我们和他们同列四家,知道一点他们的秘辛,楚舞、铜佣这个组合一定不是巧合!

经你提醒,我敢断定,公输家要的东西,就是它!难怪他们不想我上岛,如果我在,一定不惜代价买下它!这东西如果真像我想的那样,那可是无价之宝啊!”

“哦?”

曹谨行和秦璇玑对视一眼,都有点意外。

曹谨行饶有兴趣地伸手一引:“愿闻其详。”

小船慢悠悠地在海上航行着,那六个下人老老实实警戒四周。

微风拂过海面,哗哗的流水声中,古笑羽开口了。

“不知二位有没有听说过一个人——偃师?”

曹谨行眉头一挑:“《列子·汤问》中的能工巧匠?”

秦璇玑补充道:“周穆王时期,有偃师进献机关倡优,能歌善舞,一颦一笑皆类真人,穆王赞此艺夺天地之造化……传言偃师造机关人偶的‘偃甲术’才是机关术之极致,后世的机关师都在穷尽智慧,意图复原这种神乎其神的技艺,可惜从没有成功者。偃师昙花一现,连墨子、公输子都自愧不如。”

“其实……”

古笑羽顿了顿,神秘道:“并不是没有成功复原偃甲术的人……”

“??!”

卧槽?!

古笑羽这一句话,把曹谨行和秦璇玑都给震住了。

曹谨行本来当故事听,谁成想故事突然变事实了,听描述,那特么可是智能机器人啊!

比需要人驾驶的机关兽强百倍千倍,这怎么可能呢?

先秦那帮大佬到底怎么回事?

一个个都这么牛逼的吗?!

曹谨行和秦璇玑都紧盯着古笑羽,等他的下文。

古笑羽也没卖关子,直接说道:“我听说,在公输家家谱中,曾有一代奇人,复原了偃甲术神技,她叫公输菅,是公输家第六代家主,父亲是公输家天才匠师公输瑳,母亲是阴阳家阴阳术集大成者‘湘君’楚盈。

她天资绝顶,及笄之年便将机关术、阴阳术双双练至大成,更以此二者为根基,复原了传说中的偃甲术……对了,她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叫‘楚服’。”

“楚服?”

曹谨行对历史人物本不算熟知,但这个人还真不是无名之辈,因为她跟一位名人有关,大汉皇后,陈阿娇。

——汉武帝第一任皇后陈阿娇(“金屋藏娇”的娇)因卫子夫入宫得宠,渐渐失去武帝宠爱,心怀妒忌,命女巫楚服昼夜祭祀,行巫蛊之事,想让武帝回心转意,楚服自此着男子衣冠帧带,素与皇后寝居,相爱若夫妇,最终事发,楚服因大逆不道之罪,被斩首于市,与此案有牵连者三百余人尽被诛杀……

秦璇玑记得更清楚,把楚服的事迹说了,谁知古笑羽却摇了摇头。

“也对。”

曹谨行道:“如果这个楚服真会偃甲术,那被‘枭首’的那个,还真不一定是她。”

“没错。”

古笑羽道:“在公输家的记载中,公输菅最初随母姓,回阴阳家继承了‘湘君’名号,时逢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阴阳家屡遭排挤,难以支撑,于是投靠到了当朝权贵馆陶公主门下,后被传给了武帝第一位皇后陈阿娇。

在公输家的记载中,真实情况并非如书中所言……武帝武功高强,《先天乾坤功》已臻巅峰境界,《天子剑法》更是威震神州!

连被‘罢黜’的百家家主都不敢与他为敌,楚服一任湘君而已,怎么敢咒他?她能做的,也只是尽自己最大所能,制造了一个机关偃甲,安慰陈皇后而已。‘素与皇后寝居’的那个人,不是楚服,而是她的机关偃甲,以自己男装为原型制成的【巫蛊偶·湘君】!”

“……”

曹谨行和秦璇玑都听呆了,我勒个去,神展开啊这……

古笑羽继续道:“之后东窗事发,楚服被枭首,但其实斩的只是她的人形偃甲,本人则恢复‘公输菅’这个名字回到了公输家,凭绝顶偃甲术得到了家主之位,再之后……就不太清楚了……”

说到这里,古笑羽遗憾地摇了摇头:“这些内容还是从长舌妇公输翼那儿撬来的,再多的他怎么也不肯说,我也没处打听了。”

曹谨行整理了下思绪,说道:“你是说……这次的铜佣跟偃甲术有关?”

“嗯。”

古笑羽重重点头,说道:“楚服虽‘死’,但其机关技艺冠绝当世!武帝并没有毁掉【湘君】,而是秘密交给将作大匠(西汉官职)拆解学习……我知道的就这么多,可是听花兄刚才所言,忽然想起来,你们不觉得这事太巧了吗?楚舞,楚服,铜佣,偃甲……向大逆不道之人学习技艺,肯定不能声张,以什么来遮掩最好?将作大匠都是机关术高手,平日负责的是修建皇宫、陵墓,有什么东西最能掩人耳目?”

“陪祭铜佣……”

秦璇玑喃喃加了一句。

“没错!”

古笑羽越说越觉得自己的推测对,一拍大腿,激动道:“如果是一般的东西,绝不可能让公输家不惜打方家的脸,也要拦人上岛,但如果真是【湘君】,那他跟方家开战我都不意外!

那可是机关术的极致,神乎其神的偃甲啊!楚服之后,偃甲术再度绝迹,世间流传的也只有她做的那几个,根本就是无价之宝!更何况还可能是她最强大的作品——【湘君】!

传闻【湘君】的灵核取自传说中的扶桑神木,可以吸收大日光热,以之为核心,功力深不可测!甚至能施展阴阳禁术,杀力非常可怕,别说公输家了,这诱惑我一个外人都顶不住。”

“确实啊……”

曹谨行想象了一下一个超高配陆绎在身边充当打手,任劳任怨,那可太爽了!

陆绎通幽一层,就能给活了三百年的许清微下咒,这要是换个伪象、甚至法象来……完全无法想象!

“如果真是这样,那这卧蛟岛还非去不可了,一定要见识见识!”

曹谨行有伤在身,不准备拼命争抢,但就算只是看看这传说中偃甲的威力,也算不虚此行了!

“我们快走,上卧蛟岛!”

曹谨行来了兴致,秦璇玑也按耐不住了,她最爱看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加快速度!”

古笑羽回头吩咐那六个下人。

他们都是会武的先天保镖,一提速,小船风驰电掣杀向卧蛟岛。

很快,一行人来到了卧蛟岛外围海域。

就在这时,一声轰隆巨响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循声看去,只见一人一兽正在海上大战,巨浪翻涌,海水四溅!

那巨大的异兽,正是机关兽【虎蛟】,而与他对峙的是个相貌儒雅的中年男子,出招刚猛无俦,掌势遮天蔽日!

古笑羽扫了一眼,脸上露出惊色,脱口而出道:“《无量神掌》,他是蓬莱岛主方秉天!”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