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秦璇玑带着曹谨行往岛上走,小丫头还在气头上,路过秦璇阙的时候刻意扭过头不看她。

“还是那么孩子气……”

秦璇阙苦笑,她自己的妹妹自己有法哄,倒是不怕她一时生气,就是这个小孩脾气没什么变化让她既高兴又无奈。

一方面希望她能永远这样,保持纯真,另一方面又担心她以后怎么御下,怎么管理雾流岛……

曹谨行就不能无视他们了,毕竟是秦璇玑的家人,怎么也得给点面子,路过时微微点头示意,却意外看到秦璇阙身后站着一个下人,那下人双手捧着一个青铜机关球,像是古物。

“又是魔方?这回还是个异形的……”

曹谨行停下了。

秦璇玑扶着他,他一停自然跟着停了下来,奇怪道:“怎么了?”

曹谨行微笑着努了努嘴,说道:“看到件有意思的玩意儿。能给我看看吗?”后半句是问那个下人。

那下人一愣,左右看了看才反应过来这位二小姐的“朋友”是在跟他说话。

这他可做不了主,便小心看向秦璇阙。

秦璇阙有点意外,难道这人还懂机关术?

时毅眼中闪过异色,对他更感兴趣了。

时毅是雾流岛的总鉴定师,入岛之前就以见闻广博闻名东海,海上豪客皆称其为“通天晓”。

他对这圆球的来历有几分猜想,如果二小姐带回的客人连这东西都能解开,那他的身份只怕大有来头……

想看就看吧。

秦璇阙倒是没再为难,眼下璇玑还在生气,要是这点小要求也不满足,那可就更难哄了。

她抬手做了个手势,那下人便小心翼翼捧着球走到曹谨行面前。

曹谨行接过球上下打量,记住每个方块的位置,然后双手并用,转动起来,一时间,场上接连响起了清脆的机关转动声!

卡卡卡!

曹谨行越转越快,双手十指变幻,快的只能看到残影!

不到三十息,九阶球形魔方就还原成了最初的模样。

六个面,六条龙!

当初在杭州沉记千秋坊里看到的那个不过四阶而已,已经藏了墨家至尊功法《墨经》的基础篇章,曹谨行还真挺好奇眼前这个九阶的球里藏着什么东西……

最后一转,六面复原,整个魔方忽然开裂。

外层的青铜方块像是绽放的花包一般自己剥落了,露出里面的骨架和最中心的一颗鸡蛋大小的玉质“鬼工球”。

众人吃了一惊。

时毅眼看着他这么快把九阶“墨方”解开,眼睛瞪得老大,差点把胡子揪下来!

他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所以更了解解开它的难度,没想到竟如此轻描澹写!

秦璇阙也没料到他还有这种本事,一时愣住。

一双双眼睛全看向了曹谨行手上的那颗球,猜测它是何种宝物。

所谓的鬼工球,取的是“鬼斧神工”之意,又叫“同心球”,即球内套球,逐层镂空,每层厚薄均匀,球面刻着精细的浮凋花纹,层层都能转动。这种球制作相当繁复,工艺要求极高!

曹谨行摘下球上骨架,看着中心那颗绿色玉球,发现那球上的浮凋竟是一幅幅极细小的字画!

“这是……微凋工艺?”

曹谨行眯起眼睛,小心取出了一枚凤尾针轻轻拨动内部圆球,仔细观察那五层套球的球面,了解每个球刻画的内容,并在最里面的实心球上看到了细小的四个古篆字:《非攻剑法》。

“是什么啊?”

有了新奇玩具,秦璇玑也顾不得生气了,凑上来想要看。

曹谨行已经看完了,直接递给了她,说道:“上面刻的是墨子的剑法,《非攻剑法》。”

“什么?!”

时毅一激动揪下了一缕胡子,大惊失色道:“传说中的墨家至尊剑法!上古第一守剑?”

曹谨行点头道:“是。看这内容不像假的……”

这个名字一出来,秦璇玑和秦璇阙都震了一下。

《非攻剑法》大名鼎鼎,乃是墨子所创又经历代墨家矩子改良的墨家最强剑法,号称“天下第一守剑”!

此套剑法术阵合一,利用御剑术与幻术,将防御二字发挥的淋漓尽致。

传闻墨子就曾以此剑法挡住了楚惠王灭宋的十万大军!

一人一剑,让楚国雄兵寸步不能入宋境!

这套剑法在上古先秦时期可是与鬼谷派的《纵横剑法》齐名,其价值不可估量!

秦璇阙立马就想冲上前查看,可是这宝物到底是曹谨行这个“居心叵测”的人解开的,回想起刚刚还刺了人家一剑,一时有点尴尬……

时毅就没那么多的顾忌了,一个箭步冲了过去!

如果这剑法真是《非攻剑法》,那势必将为雾流岛再添一部顶级绝学,意义非凡啊!

秦璇玑对剑法不太上心,看了曹谨行一眼。

曹谨行微不可察的点点头。

秦璇玑立马明白他已经记下剑招、甚至学会了剑法,便将球递给了时毅。

“多谢二小姐。”

时毅小心翼翼接过,一脸激动地查看球上的文字和图画。

“二叔不用多礼。”

秦璇玑对他很是礼敬,幼年启蒙乃至引出她对各种天材地宝兴趣的人,正是这位“通天晓”时毅。

秦璇玑带着曹谨行离开了。

秦璇阙目送他们离开,脸色复杂到了极点,慢慢走到时毅身旁,轻声道:“二叔,怎么样?是真的吗?”

“是!”

时毅越看越激动,脸色涨红说道:“真的是《非攻剑法》!真的是《非攻剑法》!这字体、这画风,都是战国初期墨家的风格!还有这古玉……没有错!这就是墨家的传承宝物,没想到居然在那艘沉船上……大小姐,二小姐带回来的这人可是送了雾流岛一份大礼啊!还有那艘沉船,也要加大投入了!”

“……”

秦璇阙对他的话很信服,郑重地点了点头,接着看向曹谨行,传音说道:“二叔,关于这个人,你看出了什么?”

“深不可测!”

时毅将球珍重地递给秦璇阙,望着曹谨行的背影,传音说道:“他能解开九阶墨方,足见才智非凡;内力深藏于体,说明他还身负高品敛息术,虽然爆发出的内力是五层,可是后劲极强,属性不明,应该不只有五层的战力……不知大小姐注意没有,他刚才说‘看内容不像假的’……我是从球上文字图画,以及此玉材质来判断真假,他则是从剑法判断……”

秦璇阙一惊:“二叔的意思是……”

时毅脸色凝重道:“这个人还拥有非凡的剑术造诣!他一定身负绝顶传承,如此才能在面对《非攻剑法》时那般镇定自若……他也是用剑之人,刚才我还在想,如果真是上古第一守剑,他会不会借机讨要此球、领悟一段时间……可是他根本不屑一顾!只是扫了一眼就将球给了二小姐……这个人对《非攻剑法》都弃若敝履,可以想象他的师承有多强!二小姐如此看重他,事事以他为先,应该也非花言巧语那么简单……你了解你妹妹,她的骄傲丝毫不下于你,能让她如此,只可能是此人在各方面都折服了她……”

“……”

秦璇阙脸色越来越凝重:“二叔所言有理,看来确实非凡……只是……”

“不用担心。”

时毅摇了摇头道:“他对璇玑一片至诚,这点我可以确认。璇玑要看,他就给,璇玑生气,他就劝……我略懂一点相面之术,此人看面相绝非易与之人,一身杀气,但为了璇玑宁愿受委屈,一直和颜悦色,足见爱重。你那一剑换做旁人,只怕不会轻易善了……还有,璇玑的境界和那棵树……”

时毅越说越惊,深深吸了口气,继续道:“璇玑已经通幽八层了!只是气息略有虚浮,应该就是近日突破,结合【冥海枣树】,当是服用天材地宝无疑!这等宝树,他能让璇玑带回雾流岛,已经说明了诚意了……”

安装最新版。】

秦璇阙仔细回想,不由更加后悔,苦笑道:“是我冲动了……看来还是璇玑有眼光……”

“那倒也未必……”

时毅在心里补了一句,暗道此人才智武功都是年轻一辈翘楚,却无半分少年人该有的傲气,愿意为了璇玑受如此委屈……这里面固然有疼爱的原因,但眼神中另有一丝埋藏很深的疼惜和歉意……只怕另有因由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