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天色昏黄,残阳如血。

日光之下,三百艘倭船静静地停靠在宁波府象山、奉化一线的海面上。

大批浪人先头部队从西凤岭上岸了!

密密麻麻的人头接近两万余,虎吼着朝宁海县扑杀而去!

倭寇表面上由东南海匪、东瀛浪人两部分组成,他们不事生产,必须靠劫掠才能存活。

大明地大物博,更兼东南严党势众,贪官墨吏比比皆是,腐败之风盛行,军队战斗力不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一块肥肉,女人、金钱……只要是想要的,这里全都有!

但贪官墨吏有,忠臣良将也有,如胡宗宪、俞大猷、戚继光。

有此三人坐镇东南,军心大振,倘若只是海匪、浪人,怎么可能抵挡得了大明官军?

之所以久攻不下,甚至在戚继光之前还败多胜少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王直等人背后有几方势力在暗中推波助澜。

浪人、海匪不足为患,大明官军真正的对手,在于倭寇之中暗藏的精锐!

其中一方就是来自东瀛、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持有大量顶尖火器的“松浦藩”将士,这些人假做倭寇之名,劫掠大明物资偷偷运回东瀛,助本国迅速成长,密谋称雄战国时代!

他们的大名叫做松浦隆信,也是王直最大的合伙人。

神道流、福田流等东瀛江湖门派提供顶尖高手,松浦隆信提供精兵强将,如此才让那些海匪浪人从散兵游勇,摇身一变,成了能跟官军抗衡的“军队”,横行东南,祸乱大明!

除此之外,还有弗朗基人,他们是倭寇火器的主要来源。

当然,弗朗基人不会承认与倭寇有任何关系,他们在漳州、泉州一带有大量贸易,大明受倭寇袭扰,颁布海禁,倒给了这些人做中间商的机会,美洲的白银、红木,欧洲的枪炮艺术品,南洋的香料宝石,各国的宝物送来大明,再由他们换走金银财宝、甚至天材地宝……

此时的小弗朗基(西班牙)殖民多国领土,已经向着第一个日不落帝国迈步!

就算只为了这些钱和宝物,他们也只会说是倭寇劫掠所得。

此时此刻,这些经三方汇合,全副武装的“倭寇”们,对宁海县挥起了屠刀!

“杀啊!杀啊!(日语)”

大量倭寇聚集,开始攻城!

守城官兵们拼死抵挡,眼看倭寇搬来云梯、铁锚强上城墙,城中守将郭勇挥刀大吼:

“放垒木!泼火油!杀敌!”

官军们在城墙上与倭寇浴血厮杀,忽然一个参将急匆匆从阶梯方向跑上来,对郭勇道:“将军!仙霞派青木真人闻听倭寇来犯,特率弟子前来助战!”

“好!”

郭勇大喜,义士前来,求之不得,忙道:“快!快请上来。”

仙霞派是江南名门,棋剑乐府一夜间衰败之后,其他各派乘势而起,其中尤属天台宗、仙霞派人才辈出。

天台山乃佛教禅宗祖庭、道教南宗祖庭,山中寺、观中人,多隐居避世,相较之下,仙霞中人时常行走江湖,仗剑行侠,名望颇重。

其中青木真人,更是仙霞派翘楚,《仙霞剑法》天下无双。

虽然有些好赌好酒,但无伤大雅。

一听说他来助阵,郭勇大喜过望,真是雪中送碳啊。

仙霞派弟子皆穿白衣,共二十三人,像一大团白云飘上了城头。

有郭勇发话,守城将士并没阻拦,也没余力阻拦——倭寇的攻势越来越猛了!

“郭某代将士们感谢真人义举,此战之后必会向朝廷讨要嘉奖!”

郭勇抱拳行礼。

“郭将军多礼了。”

青木真人稽首还礼,其人身形高瘦,面目儒雅,四十出头,同样穿着一身白色道袍,但更精致华贵,竟然是以银线绣成,袍子底部还有云纹图样,十分好看。

他背上背着仙霞派镇派之宝,古剑【冰青】,对郭勇含笑说道:“值此危难之际,保家卫国,分所当为。徒儿们,杀敌了!”

众弟子异口同声:“是!”

郭勇将军满心宽慰,刚要致谢,突然一道剑光从下方杀来!

青木真人趁其不备,一剑横挥,《仙霞剑法》·云霞满天使出,雄浑剑气灿若云霞,划向郭勇咽喉!

郭勇是将门之后,家学渊源,哪怕一时不查仍反应极快,在那间不容发之际侧身躲过,反手挥出一记重拳逼退青木,剑气擦过身体,砍掉了后方一位亲兵的脑袋,而后余劲未消,在身后城墙上砍出了一道五寸深的剑痕!

“青木!你要干什么?!”

郭勇惊怒交加,环目四顾,就看到那些仙霞派弟子纷纷拔出长剑,恶狠狠地砍向大明将士。

可怜一众官军腹背受敌,万万没想到真正的杀招藏在背后。

“啊!”

“什么人!”

“嗤!”

一道道剑光挥下,一个个守城士兵的头连同刺来的枪尖在一把把掠过的雪亮剑光下飞起!

二十个仙霞派精锐弟子在城墙之上纵横来去,如入无人之境!

防守阵线大乱。

倭寇们趁机杀上城墙,加入屠戮的一方。

为首的倭寇头领井上十四郎拔出倭刀,四尺长的刀刃耀着白光,嘶吼着砍向守城士兵。

越来越多的倭寇杀上城墙,全都拔出了那一长一短的倭刀,从东面城楼向南面和背面城楼杀去,枪炮声接连响起,又一排守城士兵倒下了,城楼上蚂蚁般汇聚的倭寇杀光守城兵将,又向着城内的街道涌去!喊杀声、枪炮声,漂浮在无数虎狼般的啸声之上,在宁海的上空飘荡……

就在这厮杀之中,郭勇已经身死,两眼圆睁,死不瞑目。

青木的剑上不断滴着血……

无数把映着夕阳霞光的倭刀高举着掠过一条条街巷!

虎狼般的喊杀声之后,是无数百姓惊恐的叫声和哭声!

紧接着城东冒起了火光,接着城中各处都冒起了火光!

宁海城很快吞没在一片火光之中!

到处是惊惶奔走的百姓,到处是刀光过后的血光。

腹背受敌之下,宁海城尚未撑过一刻,就已沦陷了……

吱呀——

粗重的城门缓缓打开,青木率众弟子走出门洞。

夕阳中,他们对着一众骑在马上的倭寇头领躬身行礼,姿态谦卑至极:“唯明少主,宁海是您的了。”

“哈哈哈!”

大队倭寇之中,有五人身穿东瀛武士铠甲,骑在高头大马之上。

居中之人是位俊朗青年,三十左右,腰佩长刀,内功精深,乃是松浦隆信次子,松浦唯明。

在他的左右两侧是三位松浦家家臣和王直义子毛海峰。

这四人里,当属毛海峰和家臣中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功力最为深厚,常人根本看不出他们的境界,尤其那老人,浑身刀气,哪怕只看一眼都刺得人目光生疼,青木不敢有丝毫造次。

在他们身后是松浦家三千精锐,个个昂首挺胸,腰悬火铳,令行禁止,一派整肃。

这才是倭寇暗藏的主力部队,远非浪人海匪之流可比。

“青木道长。”

松浦唯明笑道:“我是倭寇,不是什么唯明少主,这里也没有松浦家的人,我们都是五峰船主麾下,此行也是随毛公子出战。请务必记住这一点。”

“是。”

青木从善如流。

毛海峰微微一笑,并不多话,他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就是个幌子而已,淡定地拿起腰间酒葫芦喝了口酒。

松浦唯明道:“明国有句古话,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牛鬼之事虽然败露,戚继光更将其重创,短时间内无力再战,但若没有这件事,我们也不会相遇,更不会如此轻易地攻下宁海,你说是吧,青木道长……宁波知府彭峰彭大人,不在吗?”

青木拱手道:“舍弟已在知府衙门备下薄酒,请少主赏光。”

“很好。”

松浦唯明点点头,看向身旁那位老者,恭敬道:“老师,我们入城吧,今晚还有恶战。”

那老者点点头,用倭语道:“为防意外,留五百人运出财物,守护战船,以备不测。”

“老师所虑极是。”

松浦唯明点点头,向身边一位家将低声说了两句,又看了看毛海峰,见他专心当幌子并没对部署有什么异议,很满意地点头,扫向青木,笑道:“道长先行吧,我们随后就到,告诉彭大人,明皇受奸佞蒙蔽,弃其如敝履,我们不会,献城之功,必有重谢!请彭大人毋庸多虑,你们的安全,我来负责。”

青木松了口气:“多谢少主,青木先行后退。”

说完带着仙霞派弟子返回城中。

松浦唯明看着他们的背影,露出冷笑,用倭语说道:“如果大明将士都是这种人,那我们不费一兵一卒便可取下神州大地,可恨还有戚继光、俞大猷!”

“如此也算不错了。”

老者熊泽拓真捋须说道:“彭峰信中言及明廷动荡,严嵩父子为求甩脱通倭罪名,舍弃浙江官场诸多官员,自废羽翼。他们性命不保,如何不另寻出路……只可惜,我们将士不多,不然便可借此良机洗劫大半浙江,那些浪人海匪实在难成大器!”

“老师说的是。”

松浦唯明冷笑道:“胡宗宪戚继光等人谋算很好,想抢占先机,废掉牛鬼,只可惜,他们没想到会后院起火,自以为保密的命令,早已随诏令传到浙江……严党,还真是树大根深啊。多亏老师筹谋,也多亏这些严党,我们才能扳回一城!”

“如今坚城已得,固守即可,就看胡、戚等人如何反应了。”

熊泽拓真悠悠笑道:“孙子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依仗地利,十倍之敌也能守住。他们不会想到我们这么快拿下宁海,虽然未中调虎离山之计,但拿下此城,同样是一大战果。”

“正是。”

松浦唯明大笑,满城的金钱、奴隶都在向他们招手,他高扬马鞭,一声大喝:“入城!”

他一马当先冲进城中。

毛海峰、熊泽拓真等人紧随其后,接着,浪人后续部队,加上三千精锐,一并两万人,杀进城里!

……

天空之上,灵鹫翱翔。

大地之上,翻云驹狂奔。

曹谨行四人借异兽之便,火速奔行四百里,驰援宁波!

在陆绎他们的预想中,宁波集全府之兵攻城不足,守城还是有机会的,何况烽火一起,其他卫所的官军也会驰援,戚将军不会坐视倭寇屠戮百姓,就算主力不能轻动,也一定会想别的办法,到时,倭寇强攻不成,后退不了,必然陷入被动,如此,危城自解!

但当四人杀到台州边界,宁海县附近时,猛然发现情况不对。

——无论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跑的,都看到了宁海城中冒出的火光!

焚城大火,正在夕阳下熊熊燃烧!

宁海,已经失陷了!

陆绎、杨溪眯起了眼睛,胸中怒火燃烧。

“果然。”

曹谨行脸色阴沉下来,一看城门之前倭寇死伤不多,反倒是城楼之上大片官军尸体,就知道倭寇攻城并没付出什么代价:

“内神通外鬼……真是天亡严家!嘉靖下令血洗之时只有陆炳、大哥、吕符和严嵩,陆炳和大哥没理由泄露,吕符的人如果露出口风,那也是严家的人手伸得太长……无论通风报信浙江官场的人是谁,这锅严家父子都得背好了!”

曹谨行已经能想到当这一团乱麻传回京城,嘉靖又该是何等地震怒!这回,严世蕃怕是五品工部郎中都做不成了……

不过眼下不是追查的时候,得先解决宁海之患。

站在荧惑背上,曹谨行看的更远,看的更多——大队的倭寇正在城中烧杀抢掠。

男人的鲜血,妇女的哀嚎,还有倭寇提着人头猖狂的大笑……

景象声音不断传入眼中、耳中,曹谨行脸色难看到了极点!

他想起了某段不好的历史,想起了某些不好的回忆。

“一群杂碎!找死!”

灵鹫飞到了宁海上空,曹谨行望着下方倭寇拔出了天道剑,周身法象升腾而起:

“璇玑,伱在天上等着,这城中有三个高手,小心一点。”

秦璇玑看着下方倭寇恶行,脸上带着厌恶和愤怒,点点头,问道:“那你呢?”

“我去割草!”

曹谨行冷冷说完,从天而降,跳入城中,落地之时,大地崩裂,飞沙走石!

街面上的倭寇还没反应过来,烟尘之中,曹谨行已经身形化影,拔剑开杀!

“还没开大杀过杂兵,我想试试,你们这两万人,能挺多久!”

曹谨行开着法象冲入人群,杀人如砍瓜切菜,大开大合。

倭寇总算回过神,大惊失色。

“谁?!”

“不好!”

“快去通知少——”

“啊——”

一瞬间,大片的鲜血断肢混合着哀嚎声、惨叫声和漫天的鲜血,绘成了宁海城中一幅血腥的画卷……

曹谨行怒了。

他要让这些倭寇死无全尸!

金色身影串行城中,一个个倭寇没等哀嚎出声就被纯阳剑气切成粉碎,曹谨行杀意炽盛,下手毫不留情:“——受!死!!!”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