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阁老、小阁老救命!”随着一声哭喊,一个人径直推开了严家大堂的房门闯了进去,趔趄着奔到饭桌旁,扑通一下跪倒在地,砰砰砰地连磕响头。

“龙文?”

正值傍晚,严家祖孙三代用膳的时候,无论严嵩、严世蕃还是严绍庭都被罗龙文这做派惊了一下,随即意识到出大事了!

每临大事有静气,这是位即人臣者所必须的。严嵩苍老的脸上闪过一丝惊容,但很快恢复如初,沉着地对地上的罗龙文说道:“发生何事,起来说话。”

到底是掌枢十几年的内阁首辅,严嵩的话音极具威严。

罗龙文心中升起一丝希望,赶紧爬起来,好不容易把气调匀了,语调满是惊慌道:“曹谨行、曹谨行他在玄圭斋后院活捉了神道流少主北原龙圣!咱们跟倭寇的交易,恐怕……恐怕要泄露了……”

“什么?!”

严世蕃两眼倏地睁大,那股火腾地烧起,下桌来回走动,呼呼生风,咬牙切齿道:“这怎么可能,谁给他通风报信?那伙人怎么这么不小心让人人赃俱获!废物!全是废物!”

这就是指桑骂槐了。

罗龙文半点不敢辩驳,不管是怎么泄露的,都是合作伙伴不小心,那当然就是他这个牵线的失职,赶紧对严嵩道:“阁老,万一朱鹭招供,供出儿子来(罗龙文、鄢懋卿等严党成员侍严嵩如父)……您老,您老可要救救儿子啊!”

事到临头,通倭大罪,一下子让罗龙文没了往日章法,惊慌失措,连连磕头。

“不要急……”

严嵩先冷眼瞥了严世蕃一眼,好似在说:看你干的好事!而后放下快子,说道:“何人传信,是否可信。”

罗龙文慌忙道:“不止一人发信。曹谨行、曹谨行他是在大庭广众下强闯玄圭斋,在后院遭遇神道流武士,目睹之人只怕不下百余……而后只身独剑杀光倭寇,将北原龙圣、朱鹭全数捉拿,还调来知府官军,兴师动众,将人下了绍兴大狱……这一路围观的百姓更是不少!他、他就是要做成死局啊!范子坤并未来信,恐怕……恐怕已经是有所顾虑了……”

罗龙文越说越怕,身体不断发抖。

“砰!”

严世蕃勐地摔了一个砚台,墨汁飞溅在墙上,巨大的声音震得严绍庭瑟瑟发抖。

“该死的曹谨行!该死的曹谨行!一而再,再而三,他这是找死,找死!

严世蕃低声咆孝,罗龙文更是颤抖不止。

严嵩叹了口气,摆手制止道:“别急,事到如今,你那个同乡是必死无疑了,但曹谨行也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跟你有关,眼下最主要的,是除了那两个祸根!”

严世蕃当即道:“我即刻传信浙江,调生行杀了那两人!还有那个曹瑾行!”

罗龙文忙道:“那我这……”

严世蕃眼中闪过一道晦暗的光,紧接着转过头来,露出笑容:“龙文不用怕,你对我父子的心,我们都明白,只要那俩人死了,就是死无对证!曹谨行如果再敢胡言,我们大可参他无端捏造,诬陷朝廷命官!你我同系一身,不必多虑,安心回府吧。”

听到那句“你我同系一身”,罗龙文终于放下心来,朱鹭如果松口供出他来,他活不了,严嵩、严世蕃也一定不会好过,保他就是保他们自己。

罗龙文松了口气:“那阁老,小阁老,我先行告退了……”

严世蕃笑容满面:“去吧。”

罗龙文转身离开。

等他出了房间,严世蕃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比死人还难看了。

他拍拍手,那八个护卫鬼魅般凭空出现,单膝跪地。

严世蕃阴沉道:“等他离远点,把他的脑袋摘回来。别让人说是死在我府上。”

“是!”

那八人恭敬应是,消失无踪。

严嵩自始至终只是看着,一言不发。

严绍庭已经惊呆了,但很快明白过来:这是弃车保帅!

罗龙文为严家效命十来年了,腹有诗书,办事伶俐,一向是非常好用的一枚棋子,如今居然逼着老爹不得不杀他……这个曹谨行可真够狠的,这一刀也捅的够疼!

但这远远不够!

严嵩冷眼看向严世蕃。

严世蕃不敢多言,一声不吭。

严嵩长长叹了口气,儿子惹的祸还得他来擦屁股,慢慢站起身道:“更衣。我进宫吧……”

严世蕃脸色难看至极:“爹……”

“闭嘴!”

严嵩肃然道:“通倭是大罪,是圣上的忌讳,这次一个罗龙文平不了了!速速更衣,要是等圣旨先到,事情就再没有转圜的余地!还有那张丹方,以及目前搜集到的所有天材地宝,都给我送到宫里,快!”

“……”

严世蕃握紧了拳头,他憋屈啊!

这个曹谨行!

这个曹谨行!

他必须得死,必须得死!

严世蕃深深吸了口气,看向严绍庭,眼睛一瞪:“还杵在那儿干什么!还不侍候你爷爷更衣!”

严绍庭赶紧丢了快子扑过去,帮严嵩穿朝服。

严世蕃朝门外大吼:“准备车轿,入宫!”

……

玉熙宫,谨身精舍。

嘉靖身穿道袍斜倚着坐在那方八卦台上,手里正翻看着一封奏疏,看完一页扔一页。

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了。

下方恭恭敬敬跪着三位大老,大内总管吕符、锦衣卫指挥使陆炳以及北镇抚司镇抚使刘振远。

这三位一个是司礼监掌印,有资格看所有人的奏疏,另外两个是曹谨行顶头上司,同样有资格看他的奏疏,显然都是知情的,他们能预感到嘉靖看完之后会是何等的恼怒。果不其然,最后一页看完,嘉靖脸色阴沉如水。

“好啊……”

嘉靖冷笑道:“胆大包天,通敌卖国!给朕叫严嵩来!

!”

最后一句,近乎嘶吼,声若龙吟虎啸。

大殿之外,天地之间,霎时惊雷阵阵,狂风怒号,滂沱暴雨瓢泼而下!

殿内的三位大老赶紧伏低身子。

就在这时,嘉靖眉头一动,生生压下怒火,冷笑道:“来的倒快。让他带着东西滚进来!”

殿外当值的小太监不明所以,却见宫门外另一个太监冒着大雨急匆匆跑来,气喘吁吁地口称:严阁老求见。

当值太监立时明白了,直接通传,不多时就见严嵩颤颤巍巍,慢慢从宫门外走了进来,身后还有几个提刑司太监抬着八口大箱子。

大雨倾盆,一丝不苟地浇在他们的头上,雨滴汇成水流,顺着严嵩的须发流下去。

已经七十多岁的严嵩恍若不觉,冒着暴雨,一步步往玉熙宫走。

往日早该有太监打伞,但方才嘉靖的那声怒吼,让所有太监都知道,今天不是拍马屁的时候,搞不好要掉脑袋,所以只是冷眼看着……

“臣严嵩恭祝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内阁首辅本有资格进精舍,但今天严嵩甚至没敢上大殿台阶,就在殿门之外,提起朝服恭恭敬敬跪了下去,山呼万岁,语气至真至诚。

说完之后,他取下头顶乌纱帽,轻轻放到了身旁。

这是请罪。

精舍里,嘉靖眉头微皱,明知他是故意摆出如此姿态,还是忍不住心软了。

十多年了,严嵩固然大奸大恶,但对嘉靖本人还是忠的,很多事都是替嘉靖受过,这次瞒着他跟倭寇换取《不老药》丹方,其实也是知道这东西嘉靖不缺,这才起了私心,而且有很大可能还是严世蕃瞒着他干的,等知道的时候已经下不来台,裹挟着他不得不帮着隐瞒……

“臣严嵩,有罪。”

大雨之中。

严嵩恭恭敬敬磕了下去。

以嘉靖的智慧,他如果不问,那就没必要多说,说了也没用——他如果想让你活,自然会给你台阶下,不想让你活,再狡辩也只是平添恶感、加大罪行。

大殿内外,一片死寂。

严嵩跪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早已帽袍皆湿,头昏眼花,突然听到一声天籁:“进来。”

严嵩提起的心终于稍稍放下,这至少意味着不会抄家灭族了。

“臣,谢圣上隆恩……”

严嵩颤颤巍巍想站起来,脚下一软,就要跌倒,吕符闪到他身边,一只手搀起了他。

大雨也在此时停歇,天边挂起彩虹。

“严阁老慢点。”

吕符还像往日一样挂着澹澹的、和蔼的笑,但严嵩知道,这份笑里的真情实意已经减少大半了。

这件丑事,势必伤筋动骨,严嵩已经有预料,可是事到临头,还是不禁心头苦涩。

十几年的如履薄冰啊,一朝葬送……

吕符将严嵩扶进谨身精舍,十六位提刑司太监抬着八口大箱子进来,轻轻放下,又慢慢退了出去。

纱幔之后,嘉靖端坐在八卦台的蒲团上,闭着眼睛。

三位大老分列两侧。

严嵩恭恭敬敬地跪下了。

“臣严嵩,有罪。”

还是一摸一样的说辞。

嘉靖眼也不睁道:“何罪。”

这就是台阶。

严嵩赶紧把早就想好的说辞说了出来,同时奉上清单:“严世蕃麾下中书舍人罗龙文,密谋与倭寇勾结,假借严世蕃印绶命令浙江官员私放倭寇过境,烧杀抢掠,罪在不赦,现已正法!浙江所有伙同之人皆在此列。罗龙文犯下此等大罪,臣等有失察之过,自请辞去内阁首辅之职,也请圣上革去严世蕃工部尚书职,以正法典……”

他送上名单,名单之上是所有参与私放倭寇的官员,也是他们严家最信任的亲信。

这等于是自己割肉!

但同时,也把他和严世蕃择的干干净净!

可是,光择是没用的,是不是他们干的,众人心知肚明,曹瑾行那封奏疏写的清清楚楚,严嵩不敢有丝毫侥幸,还得自请处罚。

严嵩说完又磕了个头。

“今日大雨,严阁老受了风寒,回府养病三月!着徐阶即日起暂代首辅职,入内阁值房。”

嘉靖没说他对,也没说他错,直接颁布命令。

吕符恭敬应是,严嵩把头压得更低了。

嘉靖:“着严世蕃退出内阁,贬为五品工部郎中,内阁缺位由兵部侍郎张居正暂代。”

吕符:“是。”

嘉靖:“即令严绍庭即刻赶往东南到戚继光帐下听用,但有脱逃、临阵畏缩,严惩不贷!”

“……是。”

如果说前两条是扒皮,那这条就是抽筋了,严嵩吓了一跳,这是要送他孙子进火海啊!

一旦让倭寇知道他的身份,势必群起而攻之!

——整个浙江,除了胡宗宪、戚继光等抗倭将领,还有谁的命比他更“贵”?

吕符同情地看了严嵩一眼,恭敬称是。

“东西留下,回府养病吧!”

嘉靖不耐烦地挥手,自始至终懒得看他一眼。

“臣严嵩……告退……”

严嵩颤巍巍起身,穿着那一身湿透的朝服,孤身走出大殿,走回严府……

嘉靖这才睁眼,冷冷地瞥了严嵩一眼。

这次没把严家彻底收拾,已经是心软的结果,下次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也就再没有情分可言……

吕符奉上那张名单。

嘉靖扫了一眼,冷声道:“这名单上的所有人,给朕剥皮揎草、抄家灭族!缴获赃款悉数充作军需,也让那帮吃里爬外的东西看看通倭的下场!”

吕符的脸色也冷了下来:“奴才这就拟旨!”

嘉靖看了眼陆炳:“陆绎还有几天到?”

“回圣上。”

陆炳想了想道:“今晨出发,骑翻云驹日夜兼程,明日正午应该能跟十三汇合。”

“嗯。”

嘉靖点点头:“十三立此大功,浙江怕是有亡命徒要对付他,听说正道和魔道也跟他过不去……吕符,再派一个影卫过去保护他,顺便,带上他这次的赏赐,就赏……那套【腾龙甲】吧,随军作战用的着。”

“是。”

大内秘宝【腾龙甲】,乃是魏晋名将杜武库的护身宝甲,位列四品,陆炳和刘振远都没想到嘉靖居然这么大方。

刘振远赶紧跪下道:“臣代十三谢赏。谢圣上隆恩!”

“不必多礼了。”

嘉靖冷冷道:“这次多亏十三心细,不然严世蕃捅的篓子怕是要伤及东南根本……着令十三为钦差,给朕放开手脚,若是再有此类事件,涉及多少人杀多少人,一个不留!”

三人心神一凛,齐声道:“臣等遵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