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丐帮有内鬼,这个时候避人耳目最好,岳洋没有回城里,而是在山下荒郊野地找了个破庙。

陆昆仑伤的不算重,等伤药发作,生肌活血便无碍了。

白云岫也在此时现身。

荧惑跟十四一样,经过华山一役,众目睽睽下驮着曹谨行离开,也被打上了标记,未免有心人发觉,不好露面,需要尽早放飞。

“这位是……”

岳洋看着一袭黄色衣裙迤逦而来的美人,被她的美貌晃了一下眼。

随即反应过来,这应该是曹谨行的同伴。

“白云岫。”

曹谨行既然直言相告,她也没必要藏着掖着。她相信他的判断,这二人应该可以信任。

“原来是灵蛇使。”

岳洋抱拳行礼。

白云岫点头回礼。

“这是怎么回事?”

曹谨行看了看两人身上的伤痕,道:“你们怎么弄成这样?其他长老呢?看刚才那五人的装束,是东瀛忍者吧。”

“是!”

岳洋恨恨道:“这群狗杂种!我和师兄得到消息,香炉峰莲花洞深处有异香,近期吸引了不少毒蛇汇聚,猜测有异宝出世,好不容易拿到手,没想到,刚出来就遇到这群狗东西拦路,不但要劫宝,还要杀人……”

叫花子擅长捉蛇、御蛇,那些忍者就等他们解决完蛇群捡现成的。

这摆明了是内神通外鬼!

“有怀疑对象吗?”

曹瑾行对这种事并不意外。

丐帮本就良莠不齐,除了一些身怀绝技的江湖奇人,其他的……能指望一群叫花子的道德水平高到哪去?

“有!”

岳洋眼中闪过寒光:“只有一个人知道我们的行动,还能联络到神道流五行忍者一级的高手。他死定了!”

说到这里,岳洋闭上眼,长出口气,对曹瑾行、白云岫抱拳说道:“帮中出此丑事,让两位见笑了。救命之恩不敢忘,曹大人之前说有事要我们帮忙,不知是什么事,我与师兄一定尽心竭力!”

他深揖一礼。

曹瑾行暗暗点头,丐帮垃圾是多,但能有岳洋、陆昆仑这样的传人,天下第一大帮的威名就不会堕落,他伸手扶起岳洋,笑道:“不必如此,我和老陆是朋友,他有难,出手相帮,分数应当,这事就不必提了。丐帮消息灵通,江湖闻名,我想请两位帮忙找一个人。”

岳洋:“谁?”

“天下第一铸剑师,马伯毅。”

曹瑾行道:“他现在就在绍兴某处。此人常年隐居雁门,不问世事,料想不会抛头露面,但必然要解决衣食住行,且受邀而来,规格不会低,说不定会有琅琊阁的人尽心服侍……就请丐帮帮忙留意此人,一旦找到,烦请通知我们,其他的什么都不用做。”

曹瑾行说完,白云岫适时上前,递出一张纸,上面是一幅男人的画像——容貌冷硬凶悍、胡子拉碴、一头狮子乱发,赫然是马伯毅。

白云岫出身西南大族,自幼学习琴棋书画,虽然学武之后有所荒废,画技不如黄方苓那般精湛老道,但……只是找人而已,足够用了。

岳洋接过画像,记下容貌。

“给我看看……”

身后茅草垫上传来声音,陆昆仑揉着太阳穴坐了起来。

丐帮的伤药也非凡品,前前后后不到一炷香,他身上的伤口就已结痂,功力恢复大半。

岳洋把画像递过去。

陆昆仑扫一眼道:“交给我们。在此之前,得先去解决了那个吃里爬外的狗东西!老曹,你们在这稍等一会儿,我们先回城里布置人手,绍兴不大,他只要在,就一定能找到!”

“好。”

曹瑾行认真道:“多谢了。”

“客气什么。”

陆昆仑伸手一招,抓过那个装【千年木蓕】的包袱,从里面拿出了一株通体水绿色的植物,根须上还挂着泥土,一暴露在空气中,立时香气扑鼻。

那植物不过二尺长,却像个成形的小儿模样,头身手足,一样不缺,嫩绿的肌肤上隐隐泛着一层血色,红绿相间,煞是奇异。

白云岫有些吃惊:“【木蓕】?”

这可是比千年雪参还要稀罕的宝物。

“正是。”

陆昆仑道:“近几日,绍兴连下大雨,地下河水位猛涨,将它从莲花洞底冲了出来,这才引得众多毒蛇汇聚,被我帮中弟子捉蛇时无意发现。他不知洞中有什么东西,只洒下雄黄阻隔群蛇,也亏了此举,不然,这宝贝也轮不到我们……”

话落,陆昆仑一挥掌,掌刀从木蓕中间斩过,整株植物一分为二。

陆昆仑将上半部分扔给曹瑾行:“送你们了。”

白云岫挑眉,有点意外。

曹瑾行拿着木蓕刚要说话,陆昆仑伸手制止道:“没你出手,我们俩都得死,半株木蓕算什么,我陆昆仑的命,一千株一万株也抵不上!你就别客气了,这位姑娘既然知道木蓕,想必也知道吃法,你们俩慢用,我们先去办事!”

陆昆仑站起来,带着岳洋大步流星出了破庙,消失无踪。

曹瑾行无奈摇头,腰囊里,轩辕十四探出头,看着那木蓕两眼冒光,直流口水。

“馋猫。”

曹瑾行轻轻揉了揉十四的头,道:“出来吧,还装什么斯文……”

轩辕十四马上跳出腰囊,先是喵一声不轻不重地顶了下曹瑾行的大腿,很不满他说它装模做样,然后端端正正坐在地上,鸳鸯眼直勾勾看着木蓕,不断舔舌头。

白云岫掩嘴轻笑。

这只雪琉璃的灵性恐怕比白龙还高……

“这东西怎么吃?”

曹瑾行看木蓕断裂处不断流出绿色汁液,边缘有萎缩的征兆,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枯萎,得赶紧服用,或者,用【酒神石】化成灵液,以保药性不失。

白云岫道:“此物集地气之精华,性质极阴,一般体质难以承受,需要以人参鹿茸为引,中和药性,煮熟后服用……不过你应该没问题,八气同修,即便生吃,也能完美吸收……”

“人参鹿茸啊,好像带了点。”

曹瑾行伸手进乾坤袋掏啊掏,拿出了几棵百年的老山参和四支幼鹿的鹿角,也就是鹿茸。

白云岫意外道:“你怎么随身带这些东西?”

“还不是因为它。”

曹瑾行朝轩辕十四怒了努嘴,没好气道:“都是它的零食,越养越挑嘴了,小东西!”

有的是张乘风送的,有的是曹瑾行自己买的,十四对灵材来者不拒,但不同的灵材有不同的口味。

它比较喜欢吃花,也喜欢吃人参首乌,再次一点就是鹿茸,嚼起来嘎嘣脆,没事就爱啃两口。

白云岫:“……”

这是真宠啊!

要知道,灵材大多集聚天地精华,这些东西的份量可不轻。

【巴蛇袋】只能压缩空间,无法减重,曹瑾行愿意带着这么一大堆与战斗无关的“零食”,足见对轩辕十四的喜爱了。

轩辕十四一听,赶紧屁颠屁颠过来撒娇卖萌,又是蹭腿,又是舔手,整的曹瑾行立马没脾气。

捡柴生火、取出砂锅、倒入灵液,然后放进人参鹿茸和木蓕。

没过一会儿,砂锅升起白雾,浓郁的馨甜的药香飘散开来!

曹瑾行随手一挥,操纵八面微风将香气收拢在破庙之内,以免被人察觉,然后拿出三个碗,将那一锅汤分成三份,一份放到十四跟前,一份端起递给白云岫,说道:“尝尝味道怎么样?”

白云岫微笑道:“还有我的吗?”

曹瑾行也笑了:“总不好让你看着我们吃。晚上没吃饭,就拿这东西填饱肚子得了。”

他说的云淡风轻,好像这煮的不是稀世奇珍,只是一碗普通寻常的羹汤……

白云岫是五毒教灵蛇使,本来也不缺这些东西,既然曹瑾行这样说,她略微犹豫,也就接过了。

夜色暗沉,明月初升。

二人一猫在破庙里悠闲用餐,气氛安宁而和谐。

与此同时。

绍兴城郊,某处庭院。

突然一声巨响,打破了月夜的宁静。

嘹亮的龙吟声响起,房门爆碎,一人从正房中吐血倒飞而出!

房内房外站满了丐帮六袋、七袋弟子,人人手持竹棒,结成《莲花落阵》,冷眼旁观。

“噗!”

那个飞出来摔在地上的是个中年男人,身穿破烂儒衫,面容清秀,乃是统管绍兴、嘉兴一带丐帮弟子的大义分舵舵主,阴司秀才,武清明。

他吐了一口血,看着完好无损的陆昆仑,眼睛睁大,非常意外。

“我还没死,你很失望吧!”

陆昆仑面容冰冷,脸色难看至极。

他大步走出房门,一身功力比之先前有进无退。

——他们师兄弟已经服用过【千年木蓕】,陆昆仑借此破境至通幽二层。

他冲上前一把掐住武清明的脖子,冷冷道:“说!为什么要勾结倭寇!为什么要背叛丐帮!”

“嗬嗬……”

武清明中了一掌,五脏俱裂,痛苦无比,脖子被掐的通红,几乎喘不过气,他用尽全力瞪大眼睛说道:“我妻子……他们抓了……我妻子……”

“你妻子?”

陆昆仑嘴角翘起,眼中却没有丝毫笑意,说道:“来分舵之前,我去了你家。确实没看到你妻子,但在衣柜机关里翻出了五千两银票和一部五品《伏魔杖法》……就是半个月前,倭寇进犯台州,于抗击外侮中英勇就义的大痴和尚的《伏魔杖法》……”

陆昆仑另一手从怀里掏出了银票和秘笈。

“……”

武清明的话戛然而止,眼中露出了恐惧的神色,全身发抖!

陆昆仑不再看他,而是转向其他人,声色俱厉道:“我丐帮立帮千百年,侠义之名,传扬天下!祖师规训言犹在耳,命吾等:虽贫贱而志远,虽位卑而义存!凡我帮中弟子,需谨记六规十三律,告诉我,第一规第一律第一条是什么!”

所有弟子齐齐一凛,大声道:“不得勾结外族,不可残害同门!”

“好!”

陆昆仑收回视线,看向武清明,那目光中满含杀意:“枉你还是大义分舵的舵主,你不配这个字!”

武清明大惊失色:“少帮主……少……”

咔嚓!

陆昆仑直接掐断他的脖子,扔到一边,冷声说道:“害我还在其次,敢勾结倭寇,找死!似这等不仁不义的狗东西,杀他都算便宜了!尤丰。”

“在!”

一个八袋弟子上前行礼。

“传信君山洞庭,把这里的事如实上报帮主和四大长老。”

“是。”

“另外……”

陆昆仑掏出了那幅画递给他:“找画师将此画原样临摹一百份,传阅绍兴所有弟子。两日之内,我要这个人的位置。”

“属下明白。”

尤丰接过画,小心收起。

“还有。”

陆昆仑补充道:“替我收集半个月内江湖上发生的各类要事,要事无巨细,一件不漏!”

“是。”

众弟子纷纷行礼,四散走出庭院。

“师兄……”

岳洋走上前,奇怪道:“你这是……”

“我总感觉不太对劲……”

陆昆仑沉吟道:“最近的绍兴……人太多了……风雨欲来啊……”

这章补更。

昨天眼睛难受老流泪,又干医院去了……醉了……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