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黎明时刻。

天空泛起鱼肚白。

刘振远和曹谨行回到独石城下,守城的陈桧已经了解到大狱发生的事,正在城楼上警戒,就看到了他们身后的白骆驼、白马、白牛。

驻守边关,常跟蒙古打交道,陈桧看到这些牲畜,立马就意识到局势可能有重大变化,当即吩咐亲兵大开城门,亲自到门前迎接。

“镇抚使大人。”

陈桧对刘振远丝毫不敢怠慢,先行一礼,这不止是因为他是十三太保之首,更因为他是效忠于朝廷的法象境,国之干城!

“总督大人切莫多礼。”

刘振远对他就很和颜悦色了。

对方已是镇守宣大的一品大员,虽说十三太保职低位高,也不好受他行礼。

“俺答汗投降纳贡,蒙古已经撤兵,应该很快就会带着贡品过来。这是降书,请总督大人过目。”

刘振远递过降书。

真投降了?!

陈桧愣了一下,随即如释重负,接过降书大略一扫,开怀笑道:“好啊!镇抚使大人好手段,陈某佩服!”

“非是我手段高明。”

刘振远摇摇头,微笑道:“只是俺答汗走了一步昏招,恰好让我拿住把柄,不得不为。另外,等使者送贡品过来,应该也有俺答汗的请求,具体怎么个降法儿,给不给他体面,就请陈总督和宣府巡抚回禀圣上,等内阁批复吧。”

俺答汗投降,事关重大,理应总督一级接待使者,刘振远也懒得掺合。

“职所当为,职所当为。”

俺答投降纳贡,两军避免交战,北方安稳,这是大好事!

以陈桧的城府也不免露出笑容,忙伸手一引:“镇抚使大人请,曹大人请,这是喜事,我即刻命人准备庆功宴!”

“哈哈,那就不客气了。”

刘振远笑了笑,迈步走进。

曹谨行跟在后方,抬头一看,韩新亭、朱精忠、沉襄已经等在大门前,看他望过来,回以一笑。

“大哥!”

三人同时抱拳行礼。

“嗯,走吧。”

刘振远笑道:“我还有东西要给你们,咱哥几个儿正好聚聚。”

兄弟几个相视一笑,大步往回走。

……

庆功宴准备的如火如荼。

刘振远几人在独石城卫指挥使司叙了会旧——十三太保大都身具要务,走南闯北,难得聚在一起。

然后谈到了正题。

刘振远把《文始真经》、【眉间尺】和【蛇蟠阵】分别交给了三人。

韩新亭和沉襄还好,对赏赐有预料,两人都是有积功的人,拿到四品宝物不算稀奇。

曹谨行倒是吃了一惊,没想到嘉靖这么大方,直接把【蛇蟠阵】给了他!

这可是神器级别的东西!

虽然残缺,也比一般的四品贵重。

【蛇蟠阵】属四奇,在“后”;【风扬阵】属四正,在“东南”,两者相辅相成,可以紧密贴合。

当两个阵盘合二为一,威力再度得到强化,放出的风蛇已经能笼罩方圆四百多米,威力非常可观!

曹谨行拿着阵盘十分满意。

唯一没混到赏赐的是朱七,没办法,他昏迷的时机不好,正好错过了。

“别急,老七,也有你的。”

刘振远把俺答汗赔的那四颗【莲华丹】拿出来分了,然后道:“仇鸾的财产,查抄的如何?”

“只搜刮了明面的。”

韩新亭道:“我猜他床下那条地道里应该还藏着东西,就是事情太急了,一件接一件,还没来得及看。”

“那正好。”

刘振远道:“先不急,等京城回复,我猜圣上会让咱们连俺答汗的贡品一起押回去,在此之前可以看看里面都有什么,圣上另有口谕,你们几个可以挑几件好的。”

四人眼前一亮。

曹谨行挑了挑眉,看来,仇鸾出事固然让满朝文武有了个识人不明的黑历史,但能及时拔除隐患,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嘉靖心里应该还是挺满意他们及时出手的。

仇鸾的好东西大多都送到了蒙古,“贿虏通敌”,但应该还剩几件压箱底的,不要白不要。

几人聊了小半天,刘振远原原本本地知道了杀脱脱、除十三翼以及演戏“关门捉贼”的全过程。

毫无疑问,曹谨行又是头功。

其他三个兄长也是赞不绝口。

刘振远早有预料。

这并不是说其他太保不出力,而是很多环节非十三不可!

这要归功于他一看就会、一会就精的恐怖悟性以及,以此悟性积累得来的种种诡异手段。

那些“魔教”手段让他无论在刑讯还是模彷他人、诱敌深入上,都有极高的成功率,并能以冷静的思维,找到破绽,一战而成!

“好小子!”

刘振远拍了下曹谨行的肩膀,笑道:“看来……我还是来早了,我这送赏赐的速度还赶不上你立功的速度,应该等着两个赏赐一起送!”

“大哥。”

曹谨行无奈道:“你忘了我差点被石摩柯摩顶?想想就恶心!跟这个比,我还是希望你快点,哪怕啥都不带也行。”

“哈哈!”

刘振远一笑。

其他三人也露出笑容。

没过一会儿,宴会筹备完毕,陈桧亲兵队长求见,恭恭敬敬地邀请五大太保赴庆功宴。

《青葫剑仙》

五人是宴会的主角,当然要给面子,同样赴宴的还有当夜参战的欧阳安、陈时、相邻两个县的军官以及后勤帮忙的黄方苓、李鬼手等。

大宴摆了近三十桌。

“宣府名厨到底不比京师,几位大人还请不要嫌弃。”陈桧笑道。

刘振远:“陈总督哪里话,荣幸之至。”

众人落座,随着陈桧一声开宴,府中仆妇们开始轮番端酒菜上桌,大宴开始了。

……

独石城在开宴会。

陈桧的加急文书也在此期间飞到了京城内阁值房,飞到了严嵩、徐阶、高拱等人的手中。

所有看到的人都懵了。

尤其那封情真意切、甘愿臣服的降书,更是让他们觉得是不是哪出了问题?

怎么突然之间就从剑拔弩张直接跨越到投降纳贡了?

等严嵩等人拿着文书送到嘉靖手上,连嘉靖自己都愣了一下。

他派刘振远过去,不过是气急了仇鸾,要刘振远把人“完好无损”地带回来,再放诏狱让他生不如死!

没成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刘振远反而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

“很好。”

嘉靖心情立马好了不少,把文书扔给吕符,让他也看看,然后笑着对严嵩、徐阶等人道:

“信中说,俺答汗以黄金三十车、白银三百车、骏马三千匹献贡求封,你们以为如何?要不要给他这个脸?”

严嵩瞧着嘉靖脸色,正要先拍几句马屁,高拱是急脾气,他生怕这大好事让严嵩这个老不死三言两语破坏了,忙接道:“圣上,王者之待夷狄,来则勿拒啊!俺答既然有此心,不妨一试,倘若俺答反复,左不过再回到如今局面,可如果他能借此老实安分,那北方军费将大大削减!此,于国于民,都是好事。”

高拱性情虽直,但是本身身为文渊阁大学士,也是绝顶聪明的人物,他提出的重点是军费。

而嘉靖最看重的就是钱。

这玩意多多益善!

果然,嘉靖一听立马松动了。

徐阶比较谨慎,沉吟道:“但……除了封号,还有互市,不开市,蒙古军民难以生存,那么此次投降意义就不大,怕只怕他欲壑难填,投降是假,借机休养生息为真……”

旁边吕符一听,想到了一点,紧跟着说道:“启禀主子,钦天监监正月前奏报,鞑靼最好的牧场丰州滩将有五年天灾,或许俺答投降,也有此等考量……”

这话一出,其他人都有点犹豫了。

难道真打算借机休养生息?

高拱有点着急,他是真不愿看到两国厮杀,忙道:“禀圣上,几位大人所虑甚是,但大可控制铁锅数量,鞑靼不事生产,只要不给耕犁、少给金属器具,他们也难成气候!此等机会难得,若成,则北方再无战事,军民同欢!还望圣上恩准。”

高拱拜了下去。

高拱情真意切,说的也有道理。

其他人不再多说。

玉熙宫一片安静。

只有嘉靖手指轻敲扶手的声音。

“拟旨。”

其他人也拜了下去。

“着,封俺答为‘顺义王’,其弟昆都力哈、其子黄台吉为都督同知,其余子侄部下由内阁拟定。

授俺答镀金银印,余者颁敕书,按官阶分等赐赏。

另于大同、宣府、山西、陕西、宁夏五镇开马市,铁锅五百口为限,严禁农具,其他细则你们去研究吧。”

“臣等遵旨。”

众人领命。

其中以高拱最为激动,等他们退出玉熙宫,嘉靖拿出了另一张纸,上面是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事无巨细,全写在了上面。

嘉靖笑了笑:“吕符,朕记得蓝道行说老十三是福祸相依之相?”

吕符也笑了:“是。”

“有点意思。”

嘉靖打量着纸上的内容,说道:“他受的祸是不少,更险些中了石摩柯妖法,如此卖力,又立了大功,那咱们给他点福吧。”

吕符一愣:“圣上的意思是……”

嘉靖道:“他不是喜欢练功吗?等他回来,剩下的两天加到十天,再赏他进神兵阁地下第六层,看看那半块天书碑,说不定他能悟出什么绝学也说不定。”

天书碑是世间神物!

皇室一共一块半,整块的就在玉熙宫里,另外半块则封存在镇抚司秘库,只赏给立有大功的人观看。

曹谨行资历很浅,但累功不小,勉强够资格看了。

吕符心中暗惊,心说这曹谨行真是越来越入眼了,这可是破格中的破格!

皇室资源丰富,除了通筋筑骨的【飞虎池】,还有锤炼外功类似武当金顶雷火炼殿的【地龙洞】、留有皇室高人绝学留影的【琉璃照壁】、有助于冲脉破境的【餐霞窟】等等等等。

在如此多的资源之中,观半块天书并不算特别稀缺,但却是最特殊的!

物以稀为贵。

天下间最“稀”的就是天书碑,因此,能观碑本身就代表着荣宠,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法达成的成就。

观碑收益,因人而异。

就曹谨行展露出的高绝悟性而言,观碑绝对是份大礼!

“是。”

“还有,让他们顺道把俺答献的金银带回来,有刘振远在,也省得魔教打主意。”

“是。”

吕符领命,退出玉熙宫。

宫中只剩嘉靖,一挥手打出一道明黄色真气,左前方的墙壁分开,露出下方黑乎乎的一块石碑。

那石碑一看便觉非凡,碑上刻着歪七扭八的字符,本不算稀奇,可那些字正散发着粼粼的波光!

无时不刻!

那些光芒看似无形,内里却仿佛蕴含着某种难以理解的规律在里面,让人一看就会沉入其中,石碑撕扯着人的意识,在碑文中遨游,如同徜徉星海,在冥冥中,感悟天地的奥秘。

“长生啊……”

玉熙宫中,传出一声呢喃轻叹。

……

当天下午。

内阁批文八百里急递到了独石城,明文册封俺答汗为顺义王,其弟昆都力哈和长子黄台吉为都督同知,其余子侄和部下六十三人分别为指挥使、指挥同知、指挥佥事、千户、百户等官,并带来了给封臣的赏赐。

使臣很激动,急忙飞鸽传书俺答汗,俺答汗也没想到明朝会如此大气,还带来了他期盼已久的多镇开市消息。

当即带着蒙古一众高层,在边界接受册封,宣布认同内阁拟定的马市交易细则,并又派使臣带着贡品向明朝上《北狄顺义王俺答谢表》。

自此,双方达成和议,一切在边关汉蒙两族人民惊天的欢呼声中,迎来落幕。

当夜。

来援明军也纷纷撤走。

陈桧、刘振远打头,曹谨行等人带着俺答的贡品,返回宣府破虏卫,仔细查抄仇鸾床底下的那条密道,果然,发现了藏宝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