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鹿门居的“鹿门”二字,取自孟浩然曾经的隐居之地鹿门山,它的位置也是远水靠山,处棋剑乐府后半段。

曹谨行和秦璇玑赶到的时候,那里早聚满了人。

孟浩然的谜题是公开的,自然比张若虚那儿的人多。

曹谨行粗略一扫就看到几个眼熟的人,杨林谦、韩棠、财神帮杜威还有丐帮一位兼修音波功的舵主,都是武林中闯出名声的人物。

众人围在一起,观摩一块石碑。

碑上是孟浩然的一首绝句。

山寺鸣钟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

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

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

岩扉松径长寂寥,唯有幽人独来去。

孟浩然所做《夜归鹿门歌》。

“这块碑是孟浩然某次酒醉以剑刻成,内中蕴含剑招剑意。”

秦璇玑道:“此碑坐北朝南,只要有人面对它,悟出碑上留存的《浩然剑》,剑法最后一招的最后一剑,剑意所指,就是藏宝所在。”

“又是悟性……”

曹谨行奇怪道:“怪不得棋剑乐府没落,如果府中绝学都是如此,那这些武功根本就不是一般人练的,一般人也发挥不出威力。”

“是这样的。”

秦璇玑点头道:“我爹爹就说过,棋剑乐府强盛之时惊才绝艳的人太多,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天才的武功过于看重悟性,悟通者一日千里,气压当世,悟不通,连登堂入室都做不到,没有中庸,也没有勤学苦练就能成的说法……曲高和寡,没落是必然的。”

曹谨行点点头,走向石碑。

“有兴趣吗?”

“有啊,那可是孟浩然的《浩然剑》诶,很厉害的一门剑法。”

秦璇玑先是点头,然后摇头:“不过,我的悟性不算好,当初学《鲸息功》,我爹爹逐字逐句教了我三天才学会,估计看不出来。”

“三天……”

曹谨行对正常人需要的时间没概念,反正他练功,最难的也不超过三个时辰——这还是上次融汇《吸功大法》和《寒蟾功》,已经算是半自创,其他的,只要几刻钟,就能完全“融会贯通”。

曹谨行道:“正常人需要几天?”

“我爹爹用了两天,我大姐……”

秦璇玑露出坏笑:“我大姐花了十天都没成,当时生了好大的气……这石碑更难,连心法、剑招都没有,一切全凭自悟。以前就有很多人参悟,可惜不是剑招残缺,就是剑意不够,以致藏宝从未现世,你快试试。”

秦璇玑已经见识了他的悟性,既然能从《春江月夜图》领悟《玄月心法》,《浩然剑》应该也不在话下。

“好吧。”

曹谨行伸手摄了一根干枝在手,走到空地,面对石碑,开始看上面的诗句。

这种传承,招在字中,意在招中。

曹谨行有在玄武山悟《玄阴剑法》的经验。

在他眼中,那些字句就是一把把利剑,顺着剑势逐步演练,剑法自成。

一切驾轻就熟。

他手中树枝开始动了起来。

其他人也正在参悟,一个不行就一群,大家伙凑热闹似的三言两语讨论,一点点还原《浩然剑》。

“‘鱼梁渡头’一句是不是要先斜刺,再剑尖下转,自下而上?还是不太对……接前句有点过于僵硬了。”

“依我看,应该是先横削,再转剑自下而上,如此更加流畅。”

“你这是生搬硬套,没有的招儿往里填,顺是顺了,实则大缪。”

“卓兄正解,须知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啊。”

众人七嘴八舌,看似认真,其实就是凑趣。

这就像去BJ不上长城,去济南不看趵突泉,“十谜”是棋剑乐府的一大特色,不来凑热闹总觉得缺点啥。

韩棠也在看,在他旁边是财神帮杜威,两个老冤家一碰面就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

“哟,以前一直以为韩掌柜脚踏实地,没成想,也是好高骛远之人……《浩然剑》是你能看的吗?有那时间不如滚回去算账!”

杜威右手拿着个紫砂壶,光滑圆润,都盘出包浆了,一脸悠然自得的斜视韩棠。

“啧!”

韩棠厌烦得看他一眼:“府主也真是的,这等风雅之地……叫伱这么个杀猪的过来干什么?也不嫌晦气!”

杜威是屠户出身,修炼《剔骨刀》,虽身宽体胖,但一手快刀疾如闪电,能分分钟将人“千刀万剐”!

往往敌人还没发觉,手脚已经让他剔光了血肉,只剩白骨,招数异常阴毒狠辣!

杜威脸一沉,自打开了银钩赌坊,他最讨厌的就是别人叫他“杀猪的”。

“可惜擂台之上不容看客,不然,倒是可以跟‘大九天手’韩掌柜,好好切磋切磋!”

最后几个字,杜威一字一顿,杀意凛然。

韩棠哂笑,先撩者贱,你个狗日的说不过就放狠话,当老子怕你?

“杀人凶手找到了吗?”

杜威脸色一僵,随即更加阴沉。

韩棠就当没看见,一脸“惊讶”道:“还没找到呢?那还不赶紧去抓金娃娃讨好主子?别再让万鹤卿给踹了。哦,对了,听说万鹤卿也要来?她来干什么?附庸风雅?”

“我草!”

杜威怒了,狗日的韩棠,一如既往的招人恨!老子迟早要把你碎尸万段!

就在两人剑拔弩张之际,忽然,一股若有若无的剑意笼罩全场。

两人都是一愣,只因那股剑意至大至刚,堂堂正正,仿佛凝聚着天地正气,一扫阴晦!

《浩然剑》之所以叫《浩然剑》,不是因为它的创造者是孟浩然,而是因为那剑意之中蕴含着浩然正气!

被李白、杜甫、王维三人都尊敬的诗人是谁?

答案只有一个:孟浩然。

李白曾经为孟浩然写过“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的诗句,可见是发自内心的尊敬。

而能够被李白如此敬仰的人,“仙”和“侠”至少是占着一个的。

孟浩然一生游离在庙堂和江湖之外,他憎恶权奸,唾弃趋炎附势之徒,行事光明磊落,堂堂正正,自有一股浩然之气,这点在《浩然剑》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有人领悟了《浩然剑》剑意?!

而且是如此的雄浑宏大!

是谁?

在场之人都是高手,不止韩棠、杜威察觉到了,几乎所有人都让那股博大之气惊住,急忙环视四周。

他们看到了一个人。

那人一身黑衣,二十出头,站在人群之外,手持枯枝正在舞剑。

动静之间,凛冽飘逸,肆意潇洒,不知不觉间,他周身三丈已是剑气纵横!

“一舞剑器动四方,这是剑舞?”

围观的人全惊呆了。

“不!孟浩然之剑,极具古风,所出剑招都是堂堂大势,本就跟如今的风格迥异,他的剑招正合《浩然剑》路数!”

“以前不知道《浩然剑》是什么模样,现在看到了……这种游龙姿态,说是假的我也不信啊!”

“这人是谁?好高的悟性,好高的资质!我从剑中看到了盛唐意象!”

韩棠、杜威还有其他人都看的呆住,这剑法不像杀人的,它太守规矩,太守礼法,不屑虚招,只以大势压人!

秦璇玑也看呆了。

雾流岛琴剑双绝,但她自幼修习《鲸息功》,却是没学过剑法,但她看过父亲舞剑,也看过大姐舞剑。

父亲的剑很凶,时而灵动如鱼,时而夭矫如龙,攻势迅猛。

大姐的剑很险,兼具《鱼龙剑》两路剑法之妙,美丽之中掩藏杀机。

剑本来是危险的凶器,但此时此刻,她从曹谨行的剑法中,看到了两个字:君子!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秦璇玑已经大致知道曹谨行是什么样的人,他谎话连篇,出招狠毒,杀人不眨眼,绝对算不上君子。

但……

秦璇玑就是觉得这剑法跟他很配:救人时温润如玉,杀人时凛冽如冰。

不是君子的君子。

除了在场之人,还有很多人看到了他的剑舞,境界越高,越觉惊艳。

李玉州五人出了天音阁,还没等走到鹿门居,路上就察觉到了那股浩然剑意。

一时顾不得前辈风范,五人不约而同地飞身而起,跳上了就近的听涛阁,居高临下观看他演练的浩然剑。

“好剑法!”

千鹤道长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好一套君子之剑!这后生当真了得,剑法卓然成家,行云流水啊!”

鸣蝉大师眼泛异彩,双手合十,口称:善哉善哉。

裴胜对剑法感兴趣,张冲却是对舞剑的人上了心,但不等他说出“收徒”之类的话,三人脸色同时一紧。

李玉州他们看到了同样一身黑,背负琴囊守候在那人身边的少女。

“九霄环佩琴的气息……”

“雾流岛的人?”

“通幽三层!”

猜出他们“兄妹”是雾流岛的人,三人心中惋惜,如此大才若能加入棋剑乐府,必能学的师门绝艺,可当发觉秦璇玑的境界,那惋惜立马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惊愕,甚至惊怒!

二代之人,无一是其对手!

那九霄环佩琴……

两人看的聚精会神。

三人看的神思不属。

就在这时。

一个好听的声音响在他们耳畔。

“他是谁?”

几人抬头。

只见听涛阁相邻的琴房之上,诡异地多了一个人,那是个穿一身红衣的高挑女人。

红衣之上绣着金线,身后衣摆拖地,仿佛要乘风而起。

她年纪不到三十,用这种口气跟另外五人说话,本属不敬,但她地位够高,另外五人也就不当回事了。

“万会首,你来早了。”

裴胜看着那女人无暇的五官,那是一种不同于江南小家碧玉的美,眉目亮烈,直入人心,她的美极具攻击性,给人以盛气凌人的感觉。

财神帮帮主,万鹤卿。

万鹤卿对裴胜的话听而不闻。

准确的说,她对三十以上的男人都不屑一顾,尤其钟爱年轻的,龙精虎猛的,好用。

就比如现在舞剑的那个。

她静静的看着下方那人。

容貌就不用说了,很英俊。

体态也很完美,很修长。

最让她觉得新鲜的是,他舞剑时的动作神态,凌厉潇洒,又不失君子气度,跟他一比,她养的那些全成了垃圾,简直不堪入目!

连带着她都觉得自己有点脏了——回去好好洗洗,顺便把那些污点都给宰了!

“他是谁?”

万鹤卿重复了一遍。

“雾流岛的人,尚不知姓名。”

裴胜随口回了一句,继续欣赏剑舞。

“雾流岛……东海……”

万鹤卿低头,略微一想:“明白了……棋剑乐府二代弟子没人是他对手,你们的九霄环佩琴拿不回来了。”

直接!

太直接了!

李玉州心中恼怒。

就算你说的是事实,也不能这么不顾脸面啊,这还有武当和五台山的人。

但不管他怎么腹诽,面上还得如沐春风,正要说些场面话,挽回面子,万鹤卿已经单刀直入,道:

“我可以帮你们增加一点胜算,当然……”

她看着下方那个男人,越看越觉得心动,红唇微启,轻轻一笑:“……是有条件的。”

曹谨行依旧沉浸在《浩然剑》之中,很快,就舞到了最后一句的最后一字。

剑招斜指,周身剑意爆发,猛然指向斜上方——鹿门居翘起的飞檐。

曹谨行纵身一跳,伸手在檐角之下,摸到了一个精密的机关按钮,跟张若虚房中的如出一辙!

打开后,里面还是一块石头,上面画着奇怪的纹路,像字又像画,边缘处的裂纹正好能跟另一块结合。

“到底什么鬼东西……”

曹谨行越来越奇怪了,索性先收入怀中,等拿到剩下的部分再研究。

曹谨行飘然落地。

人群一阵骚动!

“是什么?是什么?里面是什么?”

“没看清啊。”

“敢问少侠尊姓大名?师承何处?”

“在下愿出白银五千两收购!”

“让我们看看是什么宝物吧。”

“教我《浩然剑》……”

声音嘈杂,七嘴八舌。

曹谨行甩手掷出手中枯枝,只见灰光一闪,砰地一声巨响!那根纤细枯枝深深插进了外围青砖之中,齐根而入!

顿时,一片死寂!

所有人震惊地看着那根树枝,三尺枯木,随手一招,竟然全部插进了石体!如此内力,如此武功,这要是打在人身上……

众人咽了口吐沫,赶紧后退。

韩棠、杜威、丐帮大义分舵舵主等人因为没退,反而脱颖而出,都道了一声:好功夫!

曹谨行不置可否。

“走吧。”

他转身就走。

秦璇玑回过神,快步跟上。

“哎……”

韩棠还想跟他认识一下,哪知还没说完,只见人影一闪,那对男女已经极快消失,赶往下一个地点。

也是三谜最后一个地点。

骆宾王曾经的居所。

蜉蝣居。

“这到底是什么人?怎么感觉他破三谜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

韩棠看着他们的背影,百思不解。

“刚才那到底是什么东西?”

杜威思考的则是另一个问题,他觉得那人的悟性资质都还在其次,更让人瞩目的是藏宝啊!

张若虚、孟浩然、骆宾王。

这三个严格来说不算同一时代的猛人,竟然都选择在棋剑乐府留下某样宝物,这其中隐藏的秘密,很可能关系重大!

“必须禀告会首。”

杜威和善的脸上飞快掠过一抹杀机,在心中暗道:“或者……直接把东西抢到手!献上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