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谁都没想到宝珠会在这个时候开口说话,更没想到她的小奶音含糖量这么高,不仅宋老赶夫妻俩听着心里甜丝丝的,其他人也跟吃了麦芽糖似的,感觉特别的受用。

这一天宝珠不知道喊了多少声爹娘,把俩人哄的晕乎乎的,石春花给大伙发压岁钱,两个儿媳妇各得一两银子,老三和老四没媳妇也各得了一两银子,宝珠也是一两,两个小孙子都是五百个铜板。

“明天老二赶车先把你大哥大嫂还有福明送到老李家,然后你们就赶着驴车去大槐树村,回来的时候再把你嫂子他们接回来,记住千万别冻着孩子。”

明云县这边的习俗是大年初二回娘家,宋家以往都是给亲家准备二十个鸡蛋,一小袋小米,有时候还会带些鱼干什么的,今年给各家准备了五斤白面,五斤粳米还有一只鸡一篮子青菜。

大嫂二嫂抱着孩子上驴车的时候,宋福旺见小姑姑没跟来不干了,非要回家找姑姑,最后石春花吓唬他要是再敢哭就把姑姑藏起来,让他以后再也看不见,还答应晚上回来给他做好吃的,宋福旺才眼泪汪汪跟着爹娘走。

“走......啊!”大嫂二嫂走了以后家里显得特别冷清,宝珠抓起自己戴兔耳的小帽子,扯着娘亲也想往外走,别人都回娘家了,咱们也去姥娘家啊!

“你姥娘家远着呢!”当年石春花家里是开铁匠铺的,因为卷入官府的一件案子当中,两个哥哥被迫参了军,爹娘散尽家财才把事情平息,带着她离开老家,结果一场洪水把他们冲散了,石春花不知道自家还有没有活着的人了。

“宝珠是闷得慌了吗?三哥带你去看毛驴好吗?”

宝珠和娘亲贴了贴脸,戴上兔耳朵小帽张开小胳膊让三哥抱:“驴!”

“我抱你去看驴,三哥又不是驴,你别冲着我喊驴行吗?”

“冲......”宝珠嘟起小嘴,朝外面霸气一指,这样总行了吧!

就不能体谅一下刚会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的小孩吗?

大过年的还是有点冷,兄妹俩看了一会儿驴,宝珠跟着奶羊学了几声“咩咩”,跳到三哥怀里:“家......冷!”

别看宝珠只能说一个字,发音非常标准,又糯又甜,听着别提多舒坦了。

宋大海抱起妹妹往回跑,宝珠被逗的哈哈大笑,到门口不肯进屋:“跑......跑!”

跑了好几个来回,宋大海实在跑不动了,才抱妹妹进屋,俩人没想到屋里居然坐了不少人,宋大海放下妹妹跟大娘婶子们说声过年好转身出去了。

宝珠自己摘下小帽子,放在桌子上还不忘叠了两下,这么一会儿功夫小辫子已经跑散了,石春花从笸箩里翻出一把小梳子边给闺女梳头边和邻居们聊天。

梳好头发以后发现闺女小辫子就像个鸡毛毽子似的散开着,看着特别有喜感,更萌了。

“你家宝珠长得越发像年画娃娃了。”说话的是宋家左边邻居齐家大嫂,宋家这阵子变化她可都看在眼里了,不说别的,每天厨房里飘出来的饭菜味道和别人家都不一样。

“宝珠又白又嫩,一点也不像乡下孩子,将来肯定是个有福气的。”宋家右边的邻居钱玉满媳妇,他们家虽然姓钱,日子过的紧紧巴巴,还不顺当,这不刚过完年家里一点粮都没有了。

今天打着拜年串门的名头,想跟宋家借点粮食。

和她打着一样主意的还有马婆子,他们家也要断顿了,也想找宋家借点粮食,另外两个人话音刚落,她也夸宝珠好看。

大过年的,谁不想听吉祥话啊,宝珠拱着两个小爪子道谢。

“奶,我将来长大了娶她当媳妇,你们给我留着。”马石头虽然长了一岁,大鼻涕并没随着过年消失,两侧的袖子都快能照出人影了,倒上些水估计都不带把衣服打湿的。

“不......”宝珠急了,拿起她娘刚才用的梳子砸石头,因为没打到眼圈都气红了,非让娘亲领着自己过去踢石头两脚不可。

这丫头比她娘还厉害呢,石春花也没想到闺女反应这么大:“石头都是大孩子了以后不可以这么说了啊,我家宝珠还小,会被吓到的。”

你家孩子不吓到别人就不错了,不过看她的样子可是挺烦石头的,马婆子的如意算盘怕是要落空了。

宋老赶出去转了一圈,路过堂屋听到闺女不耐烦的声音,站在门口问怎么回事。

“爹......”宝珠不想在这里待着了,小身子朝门口挣,石春花把她抱起送到老伴手上。

“你家宝珠还没过生辰吧,老人们都说女孩子说话越早长大越操心。”被宝珠那样一闹,马婆子感觉特别没面子,就想反驳几句痛快一下。

闺女本就是个能操心的,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早早说话的,但是这事石春花早自己琢磨可以,别人说出来她可不爱听。

“平民百姓家的孩子哪有不操心的,我家宝珠就是个乡下小丫头这辈子吃好穿暖我就知足了,老马大嫂命好等着你家马松和石头他们给挣个诰命吧。

我们吃了这顿没下顿,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还紧紧巴巴的呢,不操心能行?”别以为她不知道马婆子是为啥来的,石春花才不会借给她粮食呢,这个口子绝对不能开。

家里的精细粮食都是闺女弄回来的,即便这样石春花每天至少让儿媳妇做一顿杂粮饭,不能有好东西就忘本,更不能把担子都压在闺女一个人身上,家里这么多人可不能养成懒散的习惯。

学好不容易,学坏往往只在一瞬间。

齐大嫂见石春花有些不高兴了,起身告辞回家,另外两个人不想走,她们的目的还没达到呢!

马婆子仗着和宋家做了多年的邻居,抢先开口:“春花啊,我家去年秋天打下来的粮食都交了租子了,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能不能借我一些米面,哪怕十斤杂面也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