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开春黔地雨水也多。

落雨天宋长乐不喜出门,整日宅在衙门后院,早晨练武,空闲时看书练字,不然就研究吃食,在家待着没事干嘴会痒,总想吃点啥。

大郎开年就去京城赶考了,三郎四郎两兄弟陪同,另外还带了学武学书两个小厮,这几年两小子功夫大有长进,已经不是普通的小厮,完全可以当护卫用。

久生被大郎留下来保护家人,还有二郎和霍老头,霍老头没去京城,而是跟着叶家人住在黔地,他习惯了叶家孩子多,热热闹闹的环境。

二郎和钟雪松要参加今年的院试,若是能过就是秀才,如今二人每天就是温书,静心备考。

五郎六郎倒是比较闲,以他们的实力,完全可以下场参加县试,偏二人懒得考,嫌黔地回安南府太远,家人又不在身边,还是过两年再说。

“算了,我也懒得管这两个小的,等几年再考也行,反正咱家已经有三个考上功名的,也不指望他俩光宗耀祖,家里银子也不缺,随他们高兴。”

宋英娘很佛系,丈夫已经当了官,大郎今年又要参加春闱,很有希望中进士,她现在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大儿子身上,就等着他一鸣惊人。

总之现在能陪宋长乐玩耍的只有五郎六郎,这俩兄弟也是吃货,但他们不爱自己动手,功课学的不错,功夫却比其他兄弟弱一些,也最喜欢偷懒。

如今叶孝元坐稳了县令的位置,不但衙役招齐了,连师爷和典史那些下属也都有了,不用再让儿子们客串。

后院的下人也逐渐增多,都是临时招的,像厨娘和洒扫婆子,以及门房都是黔州本地人,签的短契,以后叶孝元任期到了要调走,这些临时工和叶家的契约也就到期了。

五郎六郎比哥哥们更喜欢享受,少爷派头很足,他们身边已有两个小厮跟着,却还想要两个机灵的丫鬟,但宋英娘不准。

“你们四个哥哥身边都没有丫鬟伺候,你们两个小的倒是心思多,真当自己是大户人家的少爷了,告诉你们,心思给放正点,别琢磨那些没用的,敢乱来我打断你们的腿。”

“娘你把我和五哥想的太不济了吧,我们不是那样的人,两个丫鬟而已,想到哪去了?”六郎一脸正色的否定,他真没想别的,就是觉得丫鬟比小厮照顾人更仔细更妥贴而已。

“闭嘴,这事没得商量,想谈条件先给我考个功名回来。”宋英娘沉声喝斥。

“知道啦,以后不会再提这事,娘你莫生气。”六郎怏怏不乐。

五郎眼神幽怨的瞥了眼臭弟弟,都是六郎怂恿他,说什么丫鬟更细心,做事更妥贴云云,拉着他一起跟娘商理要买丫鬟的事。

到底也是家中年纪较小的孩子,大家都宠着五郎,五郎虽聪明,但心思较单纯,平日里精力都放在读书上和美食上面,其他都不甚关心,所以才会被心思多的六郎给忽悠了。

其实五郎挺嫌弃六郎的花花肠子,但家中四个哥哥都比他年纪大,且都是双生子,只有他没有孪生兄弟,七七又是女孩,只能和六郎勉强凑一对。

这天宋长乐在做肉酱,一边做一边嘀咕,“这天都放晴了,好想出去玩,除了果山也不知还有哪里可以浪?”

五郎刚好进来灶房就听到妹妹的话,眼睛一眼,他也好久没出去浪了,七七的想法与他不谋而合。

“七七我知道有个村子,听说要娶媳妇,新娘子是苗族人,是按苗族人的习俗来办婚事的,听说挺有看头,要不咱去观礼?”

宋长乐有些哭笑不得,看来五哥也是憋坏了,居然会想到去看别人的婚礼来找乐子,其实宋长乐前世在电视上看过苗人的婚礼过程,感觉就是很繁复还带着一种神秘感。

若能亲眼瞧瞧也是可以的,反正没事可做,“六哥呢,他去不?”

“六弟什么德性你还不知道,有热闹看他比谁都积极。”五郎语气嫌弃。

“把霍老头也叫上,他也爱看热闹。”霍老头就是个老小孩,性子和六郎差不多,对什么都新奇,总想着去探索。

上次宋长乐回来,和他们说起阴宅的遭遇,霍老头和六郎最激动,都在暗恨没有跟着去,恨不能见识一下那古墓的神奇之处。

当时宋长乐是这么说的,“没有神奇只有阴气,整个峡谷阴风阵阵,地下鬼气森森,那地方可不好玩。”

五郎说的那个村子叫土子沟,离县城不到半个时辰的路程,因着嫁娶的日子在两日后,所以宋长乐过了两日才出发。

宋长乐年纪渐长,十三岁的小姑娘在古代不算小了,不能随意出门露面,虽然黔地民风彪悍,很多女子出门都不戴帏帽。

可宋长乐不是普通人,她是县令的千金,多少还是要注意些,不过她觉得穿襦裙戴帷帽很不方便,出门时干脆穿上男装,扮作小少年。

久生是贴身保护叶孝元的,叶孝元在哪他在哪,不像霍老头可以到处跑,今日他就跟着几个小崽子一起去观什么苗人的婚礼。

霍老头对观礼没什么兴趣,他就是想去蹭吃蹭喝。

走到半路的时候,宋长乐突然看到旁边林子里有一穿着红衣的女子,最醒目的是她一身银饰,银冠银珈银项圈英链耳环手镯戒指等等全是银。

这就是苗人新娘的打扮啊,不会这么巧吧,那位不会就是他们要观礼的那位新娘子吧?

只见那新娘子迅速的脱下衣服,摘下银饰,给另一位看起来年纪稍长些的女子换上,而她自己则换上常服。

这到底是换衣服还是换人?

“嘶,看来今天有大戏看了。”宋长乐勒住缰绳,低声道。

五郎六郎也立马停下,一起看过来,“七七可是看见什么不得了的事了?”

霍老头一直走在最后头,宋长乐停下时他就停下了,此时双眼精光一闪,老脸都带着兴奋,“七七快说说看见什么了,难不成有人在林子里打野战?”

“霍老头说话斯文点,别在七七年前说这些没营养的。”没营养这三个字六郎还是从宋长乐这里学来的,他时不时就喜欢拿来运用。

宋长乐把她看到的和他们说了,“……现在咱也不敢肯定是不是换了人,霍老头让你的人盯着那个女的,咱继续赶路去土子沟,事情真相如何,应该很快会揭晓。”

霍老头胡子一翘,轻哼了一声,什么叫他的人,他哪需要什么暗卫,还不是商昭那小子硬塞给他的。

美其名曰是保护他,真当他老头子傻呢,臭小子就是打着他的名号安插人手,真心想保护的是叶七七那个小妮子。

哼,尽知道拿他这把老骨头做由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