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顾青也说男女大防,不好像小时候那般腻歪,对姑娘家名声不好,少爷眼下年纪也不算大,才将将十三岁而已,想那没用的毫无意义。

商昭把他们的话听进去了,不再纠结,其实他也没想别的,就是觉得和七七之间变的疏离了,所以心里不太舒服,他也说不清这种感觉是为什么。

“算了,不想这些,总归七七对我还是亲切的。”商昭像是突然想通了什么,很快又释然。

这时护卫过来说:“少爷世子让你过去一趟。”

商昭便跟着护卫去了书房,一进去世子便递了一封信给他,“看看,保安府月安府等三省十六个市连续强降暴雨,造成洪灾山体滑坡等问题,导致大量流民背景离乡逃难,然有多个府城百姓还未出城门,就被困死在城中,朝庭却半点消息都没有收到。”

“龙椅上那位就算知道了,也不一定想管,老糊涂了。”商昭冷笑。

世子赞同的点头,“确实,洪灾已经发生了月余,这信半个月前就到了,只是那会儿与辽人的战事还未结束,所以拖到了现在才看,本以为不是要紧事,与我们无关,但那几个受灾的府城,居然有人造反,杀了不少当地官员,情况很不妙,若是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大商会有亡国的危险。”

大商朝才建立二十余年,好不容易稳固了根基,眼看就要毁在老皇帝手里,怎能不让人痛心?

历史上可没哪个朝代只存在二十几年就亡国的,大商若真亡了,那将成为天下人的笑话,也将是历史上最可笑的朝代。

“爹的意思是?”商昭定定的看着世子。

世子眯了眯眼道:“朝庭不镇压造反之人,我们却是要出手的,但怎么个镇压法却要有个章程,不能寒了老百姓的心。”

“依儿子来看带动造反之人虽然有野心,抓住机会煽动百姓,但百姓却是被逼的走投无路才跟着造反的,反正都是死,干脆跟着拼一条出路。”商昭理智的分析。

“说起来这事也好解决,只要我们先把领头的杀掉,再送些粮食让百姓有饭吃,那些流民肯定很快能安抚住。”

世子赞赏的笑了下,“昭儿大了,已经能解决许多事情了,你分析的这些都是对的,爹也是这么想的。”

商昭眼眸闪了闪,意识到恐怕不能在黔地多留了,活来了。

果然,刚这么想,就听世子道:“爹不日就会派兵去受灾的几个府城,到时候你跟着去监军,多历炼对你有好处。”

“好,儿子不会让父亲失望的。”商昭没意见,他是愿意去的,像他这个年纪确实需要历练,往后还有硬仗要打,他不敢怠懈。

“让顾青和肖灿跟着你,记得要保住性命,如果连命都没了还拿什么去争这天下?”世子经历一次流放之灾后,就看的很透彻,荣华富贵再重要也越不过家人的性命。

纵然皇家之人性情都较凉薄,但只要不傻就不会拿全家人性命去赌,日后起兵和皇帝兵戎相见时也一样,如果不成功,那便想办法保命,这些后手他都留着的。

“儿子知道,娘和弟弟就交给爹了,不要让他们担心。”商昭知道他要去镇压叛军的事,不能让母亲知道,否则就别想走了。

他娘能用眼泪把他们父子俩给淹了。

次日商昭又来见宋长乐,送了些吃的东西给她,顺便跟她道个别。

“你的伤还没好呢,就要去执行任务?”宋长乐很想说你不要命啦,但没说出来。

“无妨,我自己的伤势如何心里有数,谢谢七七的关心。”商昭似乎心情不错,笑的很好看。

宋长乐没接话,转移了话题,“对了,小虎呢,是不是长得很大了?”

“它在山里玩野了,不肯下山,我也不勉强它。”商昭宽容道。

“那不是要养成野生老虎,只怕以后你管不住它了。”原本还想看看威风凛凛的大老虎来着,没想到当初的小脑虎如今回归森林了。

也算好事,能自由自在的生活,谁愿意被关在笼子里?

当初也是小虎自己要跟着他们走的,那时小虎还是幼崽,在林子里怕是活不成,跟着阿昭是个正确的选择。

“现在随它去吧,以后要离开黔地了再问问它的意见,小虎很有灵性,不管它如何选择我都尊重它。”商昭想到小虎在深山里的种种英勇事迹露出一个愉悦的笑容。

“想什么呢这么开心?”宋长乐看着他。

两人坐在院子里,宋英娘和宋老太以及立春就在屋檐下纳鞋底,时不时抬头看两人一眼。

“就是想到小虎特别孝顺,它在深山可以说是一往无敌,它连黑瞎子都能几掌拍死,还刁回来送给我,后来剥下了完整的熊皮,其他的小猎物更是数不清,它都会先刁回来,让我把兽皮剥了它再吃,你说它是不是很懂事?”商昭轻笑着说。

“成精了吧,你注意点,它晚上会不会变成个美貌女子来勾引你。”宋长乐开了个玩笑。

“小虎是公的,七七你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商昭一副受不了她的神情。

两人就这么闲话聊着,倒是又像回到了小时候般没有隔核,气氛格外融洽。

吃过午饭,商昭就表示要回去了,宋长乐送他出门,“那你自己小心点,冲锋陷阵的事就让手下人去,你的伤还没好,经不起折腾,我要是你肯定留下来养伤,才不会急着去立功呢。”

商昭默默听着,没有反驳,他喜欢听七七这样小声念叨,七七关心他呢。

“小心。”宋长乐猛的把商昭扑到在地。

同时“咻”一声一支利箭飞过,就在刚才商昭站的位置射过,若不是宋长乐及时把他扑倒,那支箭就射中他的头部了。

商昭面色骤冷,眼神凛冽,闪过浓重的杀意。

宋长乐更是一阵后怕,此时她还压在商昭身上,缓了一会儿才回神,赶紧爬起来,“哎哟吓死个人,我还压着你呢,你也不说一声让我起来。”

站起来后,她小嘴一边碎碎念,一边把商昭扶起来,小心的查看他是否有伤到哪里,“还好没摔伤,不过你背上的伤怕是又加重了,真是惨,旧伤未好还要被人暗杀,看来黔州城混进来不少朝庭的人,以后都要小心了。”

刚才若不是她及时发现有人躲在远处对着阿昭射箭,把人扑倒,后果不敢想像。

“大意了,真是没料到,藏的真够深,看来近日是走不了,必须把藏在黔地的细作都找出来。”否则他不放心离开,娘和弟弟怎么办,七七怎么办?

不能让他在意的人身在陷境。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