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苗寨落到了都遇手里,新一任的大首领就是他,其他山寨的小首领反对的就镇压斩杀,支持的就留下,总之有宣亲王世子的扶持,都遇算是坐稳了宝座。

县衙这边倒是一直太平,什么也没发生,只等来苗寨归顺的好消息。

宋长乐有心打探,问肖灿,“所以苗寨归顺的是哪方势力,朝庭还是?”

“你爹是朝庭命官,有些事你还是不知道的好,到少现在还不是时候。”肖灿意味不明的笑笑,并不打算说实话,真想知道真相直接去问少爷好了。

既然不能说,那她就不问喽。

第二天肖灿带着徒弟离开了县衙,苗人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与衙门作对,因为大首领立了新规矩,从此以后苗人与汉人要友好相处。

不管背地里大家是如何的,总之暂时来看表面上两方的关系确实大有改善,苗寨有地位的人不会再随意下山纵马欺压汉人,汉人出街不再心惊胆跳防着苗人突然对他们下手。

多亏了商昭父子,维持了黔地暂时的稳定,叶孝元这个县官压力骤减,政务终于能走上正轨,把衙门里的文书账册都整理好以后,便开始招兵买马。

总不能一直让大郎二郎免费兼职,衙役也要多招一些,别到时候有人擅闯衙门又连个帮手都无,还要县令全家人出动。

叶孝元和两个儿子这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制定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治理方案,幸好他们在安南府有铺子有庄子,每月进项还算不错,不然连生活都吃紧,哪还有心思治理一方县城。

黔地气候寒凉,土地贫脊,农桑向来不发达,不管哪个时代的人首先得让他们吃饱穿暖,如果连最基本的保命都做不到,其他都是浮云。

“连牢房都是破的,还要咱自己掏银子修补,朝庭还好意思说黔地是大商国的,我看这地方迟早要完。”二郎觉得这些日子真的太憋屈了,爹这县官做的忒落魄。

大郎神情晦涩,勾了勾唇,“黔地一向乱,天高皇帝远,朝庭的手伸不过来,苗人和辽人都虎视眈眈,如今苗人老实了下来,可见黔地还是有能人的,黔州这片天很快要变了。”

叶孝元和二郎都听的认真,他们心里也猜到了某种可能,若不是对方可能是熟人,他们都不敢在黔地待,最好赶紧逃命,否则一旦出事局面根本无法控制。

“大郎你说这背后之人势力硬不硬,若是辽人突然宣战,他们能抵挡的住吗?”叶孝元作为边陲县的县令,对边关战事自然很关心。

黔州这边的守边大将是皇帝的人,手里握着二十万大军,想把军权抢过来可不容易。

“靠皇帝的人明显不行,否则这么多年辽人怎么敢屡次闯进黔地掠夺抢杀,二十大军都守不住一个辽人小队,谁信?怎么看都是故意放进来的。”大郎冷哼。

“大哥的意思是现在的守边大将和辽人勾结?”二郎道。

“勾结不至于,只是被收买了,恐怕辽人抢掠的东西会分一些给他们,黔地早就从根子里烂透了,皇帝年纪大了,早已没了年纪时的英明神武,脑子糊涂,身边又有人吹枕边风,哪还有精力顾到边陲之地?”

这话大郎是压低了声说的,只有他们父子三人能听见,若是让外人听去上报给朝庭那就是杀头的罪名。

之前宫中的局势他们不清楚,但后来叶孝元进京赶考,二郎在京中打听到不少宫中的消息,以前英明神武的皇帝,到老了居然被一个年轻貌美的小妃子迷的神魂颠倒。

那妖妃进宫时只有十五岁,如今也才将将二十岁的年纪,却在短短几年时间升到了贵妃的位份,听说连皇后都被她压的死死的。

贵妃的家世不错,家中有武将也有文官,原本官位较低,但自从贵妃入宫受宠后,她的家人全都升为高官。

皇帝一把年纪了,贪图贵妃的美,色,对她宠爱的过分,是真的过分,害死了不少后妃,连前朝官员也被冤枉至死的不少。

不管皇帝以前多能干,如今却是晚节不保,让人厌恶,当然没人敢表现出来,只敢在心里痛骂色令智昏的狗皇帝。

“黔地的守边大将好像也是贵妃的族人,还是嫡支的堂哥,以前的守边大将被陷害拉下台不止,听说还落得个抄家流放,没敢流放到黔地,流放到宁古塔去了。”叶孝元也不是一无所知的,都当官了,他怎么可能不打听。

最后父子三人得出一个结论,皇帝老了,昏庸无能偏偏还活着,但凡让太子继位情况也会好点,再让娇妃嚣张下去,只怕京中都要动乱。

大郎把自己的猜测说出来,“我怀疑顾昭其实姓商,他爹可能是宣亲王世子,宣亲王是他爷爷。”

二郎恍然,“顾青和关玲是他的护卫,那会子在小柳村假扮成他爹娘,这么说黔地这背后的另一股势力很可能就是宣亲王世子。”

“在京中时,确实听说过除了宣亲王还在京中,王府其他人都被流放到黔地,宣亲王不可能这么容易被扳倒,也不可能让他的儿孙在黔州一辈子服役,必然会做些什么。”叶孝元边说边颔首。

分析清楚局势,父子三人松了气,只要背后之人真是商昭的家人,那他们在黔地的日子会好过很多。

不过叶孝元想到了以后,“在黔地任职这几年咱家是安全了,那任期满了以后呢,朝庭会不会追究清算?”

大郎意味深长道:“不会,黔地一旦变天,整个大商恐怕也要重新洗牌了。”

二郎情绪突然有点激动,宣亲王不久可能就要造反了,只要造反成功,皇帝就要换人。

“那你们觉得宣亲王能成功吗?”叶孝元忧心仲仲,他只想安安静静的当官,如今被扯进造反行列,他真的怕。

“必须成功,我相信宣亲王的能力。”二郎听说过不少关于宣亲王年纪时的战绩,对他很是崇拜,坚信宣亲王必胜。

大郎也觉得能成功,他倒不是崇拜宣亲王,就是直觉宣亲王能胜。

宋长乐躲在门外偷听了好一会儿,爹和哥哥的声音越来越低,后面的她都没听清,不过已经能确定商昭的真实身份了。

果然身份尊贵,居然是宣亲王的嫡亲长孙,那宣亲王若是篡位成功,商昭岂不是很可能会做太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