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傍晚时分,三郎和钟雪松一起回来了,并带回了好消息,谢府同意谢四娘与钟雪松的亲事了。

突然就同意了?

“也不是突然答应的,说是咱们背后有人,谢家看在那位靠山的面上答应的。”三郎也是一头雾水,他们的背后靠山是谁?

四郎直接就问:“七七你知道咱们的靠山是谁吗?”

宋长乐大概猜到可能是阿昭在背后出了力,但阿昭的身份太神秘,不能轻易示人,便也摇摇头。

“我也不知,也许这只是谢家找的借口,毕竟咱们家可是出了进士和举人还有童生的,雪松表哥也是童生,再加上这些日子咱们足够诚意,谢家只要有脑子也没道理不肯把庶女嫁过来。”

三郎四郎都想不出原因,也就接受了宋长乐的解释。

钟雪松此时内心狂喜,也不关心叶家的靠山是哪个,他只知道终于能把心爱的人娶回来了。

“就在中居城把喜事办了吧,办完喜事,你带着一家子去安南府定吾县,我已经让七七写信给霍老头和翠姑,到时候你们过去他们自会安置妥当。”宋老太这次可谓操碎了心。

上次去谢府她还把一个宅子和庄子的地契给谢家过目,证明他们在安南府的确有家业,不是一穷二白,到时候谢四娘嫁到钟家跟着去安南府也不会吃苦。

谢家其实没有多在意谢四娘嫁人后是否会吃苦,他们原想把她拿去联姻,给谢家一点助力,原先谢家是看不上钟家和叶家的。

不过在知道叶家京中有人,且地位不低后,便没再阻挠,反倒觉得谢四娘有些本事,居然能自己找到不错的人家,原本凭她庶女的身份,顶多在中居城找婆家,和京中完全搭不上边。

叶家不可小觑啊,家中出了三个有功名的,京中还有人脉,光这一点就令谢家高看了几分。

宋长乐只觉得世人真现实,什么都要看家世看功名,叶家虽然有三人考上功名,但放在那些高官眼里还是啥都不算。

看来她以后去了黔地要好好抱紧阿昭这条大腿,他们已经好几年没见面了,再深的情宜也会被时间冲淡,是时候见面把感情加深一下了。

钟家是拿不出钱出聘礼的,只能靠宋老太,宋老太身上只留了五百两银子,别的就没有了,不过她送了一个宅子给钟雪松。

“这宅子是一进的,还带了小院,这是姑奶奶送给你的成亲礼,等你们去了定吾县也会有人安排活计给你们做,总归不愁以后的生计。”

另外给了三百两银子做聘礼,“这三百两算我借你的,你尽快考上秀才再考举人,等有钱了再还我。”

“多谢姑奶奶,雪松定会努力中举,早日还清这聘礼钱。”钟雪松万分感激道。

唉,都说升米仇斗米恩。

宋老太原本是没打算送宅子的,但娘家就剩这一根独苗苗,她看钟雪松不是那等子忘恩负义,狡猾奸诈的,又年纪轻轻考中了童生,心底便多了几分看重。

婚事办的有些仓促,主要是谢四娘年纪不小了,不好再拖,钟雪松明年要下场考院试,种种原因叠加,便飞快的选了日子成亲。

谢府也没再为难,还给了谢四娘还算丰厚的嫁妆,也不算怠慢她。

不过再匆忙,一转眼已过去了两个月,这会儿叶孝元等人早到了黔地,在甘州时还凑巧碰见了商昭等人,之后还是一起回的黔州。

到了黔州商昭没有多逗留,带着人立马离开了,他们要把粮食送到安全的地方去,不宜久留。

宋长乐一行人在钟雪松一家子出发去安南府后,便也开始赶路,一路上马不停蹄,在一个月后终于赶到了黔州城外。

“果然是苦寒之地,一路上过来看那些百姓过的真苦,比南方差的不止一点半点。”三郎蹙紧了眉,爹这个县令只怕不好当啊。

四郎一脸赞同,“黔地民风彪悍,将近半数都是被流放的罪臣之后,又靠近辽边,辽人时不时会来犯,这日子能好过才怪。”

“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日子好不好过也是看人的,难道咱们一家子壮劳力还过不好日子?”宋长乐不喜欢听丧气话。

“七七说的对,怎么说你们爹也是个官,再难也不可能比逃难时更难。”宋老太对逃难的那段记忆非常深刻,自那以后她就觉得没什么苦难能打倒她。

“让开,都让开,别挡着我们小姐的道。”突然身后传来大喝声,还有车轮滚动的咕噜声。

三郎只得把马车往旁边靠,让后面来势汹汹的马车先过,马车前后还跟着好些骑着马的护卫。

那些人的穿着打扮有些特别,黔地这一带有好些苗人,住在不同的寨子里,有他们自己的首领,势力不容小觑,县官只怕拿他们也没什么办法。

“这些人好嚣张,竟是连守城的衙役都不敢拦他们,其他人进城都要交税,苗人却有特权?”三郎语气沉沉,更替他爹担忧了。

“有大哥二哥在呢,爹又不是一个人,想真正有实权,可不是一时半会能做到的。”宋长乐语重心长道。

“行了,多说无益,先进城。”宋老太示意三郎别磨叽,快赶车。

黔州看起来有些萧条,街上来往的百姓穿的也一般,这可是城里人,那下面村落的百姓不是过的更不像样?

“难怪犯了重罪的人都流放到这里,果真不是好地方,气候也怪异,来时路上咱还碰到了毒障,幸亏七七看的远,咱才没撞入雾障去。”四郎也开始担忧,这里的人口太复杂,爹这县官会不会只是个摆设,管不了事?

不多时马车在县衙门口停下,衙门口只站了两个看着精神不济的衙役,都懒得上前问一声,远远的就吆喝说衙门口不准停车,赶紧离开。

“我们是新任知县叶大人的家眷,还请这位衙差大哥通报一声。”三郎跳下马车扯着嗓门道。

“叶大人的家眷?哦对,之前是说过还有家人未到齐,你们稍等,我马上进去通报一声。”刚才吆喝的衙役连忙跑进去通报。

一刻钟不到,宋英娘和五郎六郎就迎出来了,看见大家都好好的,立马放下心来。

“奶奶,七七,三哥四哥你们可算来了。”六郎远远的就开始喊话。

“娘,五哥六哥。”宋长乐探出头来,高兴的打招呼。

“来了就好,快进里面去吧,马车从后院赶进去,你爹和大哥二哥都在忙着,这县衙事情可多了,都不知道怎么说。”宋英娘有些忧心忡忡,他们初来乍到并不顺利,反而还有不少麻烦。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