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说起来钟雪灵和老太太长得还挺像,就是身高稍微矮一点,骨架稍微细一点,力气不如老太太。

老太太年轻时可是能搬动六百斤的重物,听说钟雪灵顶多能搬个三百斤重,力气上小了一半。

在谢府做丫鬟穿的衣服是统一的仆人服装,现下赎身出来就不能再穿了,那衣服也收回去了,钟雪灵自己的衣服只有一套,连换洗的都没有,少不得又要给她添置一些衣物。

吃过饭,大家回房休息,钟雪灵跟着宋长乐,还想跟她一起进房间。

“你有自己的房间,不用跟我挤,时间不早了,快回去睡吧。”宋长乐站在门口没让她进去。

钟雪灵张了张嘴,好半晌才开口说:“七七以后我做你的丫鬟可好,我很能干的。”

立春:“?”表小姐居然想抢她的活。

“表姐说笑了,咱们是亲戚,怎么能让你做我的丫头呢,以后别说这样的话了,我也困了,旁的事明日再说吧。”宋长乐说完果断进屋关上房门,这便宜表姐是个憨憨。

钟雪灵看着紧闭的房门,神情有些失落,七七为什么不喜欢她做她的丫鬟呢,难道也嫌弃她长得丑?

她只是太感激了,不知该怎么报答姑奶奶一家,别的她也不会,便想着给七七做丫鬟。

“表小姐,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你安心和家人团聚就好,小姐有我一个丫头就够了,她若是想要更多丫环,早就买回来了,怎么着也不至于让你给她当丫鬟。”立春苦口婆心的劝了钟雪灵半晌,最后又送她回房。

钟雪灵情绪低落的表示知道了,以后不会再缠着七七要做她的丫鬟了。

隔天,钟雪松带着宋老太一行人回土坑村见爹娘,他爹叫钟运昌,名字取得挺好,可惜一生坎坷,并不像他的名字那样达运昌盛。

“姑母,真的是姑母,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最后见姑母一面,爷奶爹娘啊,姑母来看我了,她来看我了。”钟运昌抱着宋老太痛哭流涕。

“阿昌啊,当年我们分别的时候你才八岁,多健壮的一个小子,怎么就成如今这样了?”宋老太看着瘦骨嶙峋,瘫在床上死气沉沉的亲侄子,心痛的都要滴血了。

犹记得当年逃荒出来时,他们一大家子整整有二十多口人,后来分别时也没少一个,没想到二十多年后剩下的亲侄子也成了残废,怎能不让她心如刀绞?

宋英娘和叶孝元也在一边抹泪,这位初次见面的表哥,听说只有四十岁,但他现在的模样看起来,说他六十岁都有人信。

哭过一场,叙过旧,一行人又带着钟运昌夫妇回中居城,大家暂时住在客栈,回头要去个小院租下来先住一段时间。

下午大郎二郎带着三郎四郎去找房子,运气好,不到两个时辰就租到了一个小院,一进的,拢共有六间房,暂时住一段时间的也没找太好的宅子。

等到宋老太带着娘家人搬进去,次日叶孝元他们就离开了中居城,前往黔地。

“你真的查清楚了,大舅舅一家就是让那个张天霸害死的?”宋长乐问钟雪松。

钟雪松语气笃定,“就是他,这些年除了我爹要看病抓药,和我要读书的花销,剩下的钱我都花在用来查那个张天霸了,大伯欠了赌债被人打死也就算了,这债落到两位堂兄身上,

他们也没说不还,可那张天霸不知为何就连大伯母和两位堂兄还有堂姐也不放过,把他们都害死了。”

宋长乐沉思片刻,小声道:“会不会是大舅舅发现了那张天霸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所以要杀人灭口,他怕大舅舅回去后和家人提过,所以才下毒手先后杀了大舅舅一家?”

“我也怀疑过,但不管我怎么查也查不到线索,我太没用了。”钟雪松沮丧道。

“这件事交给我们,你不用插手,谢四娘那边需要你上心,你尽快想办法让谢府答应你们的亲事,旁的就别操心了。”宋长乐老气横秋的拍了拍钟雪松的肩膀。

钟雪松:“?”表妹年纪这么小,又长得娇滴滴的,真的能搞定张天霸那样的恶人?

但宋长乐没有给他反驳的机会,在他愣神的功夫,已经带着三郎四郎出门了,立春留在家里照顾宋老太。

张天霸是中居城所有赌坊的东家,不过听说其实他幕后还有更强硬的靠山,只不过露面的只有他,他原本就是个恶霸,以前没有开赌坊的时候,整天带着一群混混欺男霸女,听说杀人越货的事都干过。

他会被幕后之人看中,最大的底气就是他会功夫,而且功夫不错,至少迄今为止他还没遇到过对手。

半个时辰后,宋长乐和三郎四郎来到张府附近,三人躲在不远处暗中观察。

“果然财大气粗,这大门真够气派的,那两头石狮子比府城的大户人家门前的还大,这院墙也够高,屋顶的瓦都比别人的好。”四郎用非常普通的句子说着异常羡慕的话。

“金窝银窝再好也是别人的,咱是来办正事的,注意盯着张天霸有没有回府。”三郎一改往日的吊儿郎当,神情严肃认真,大抵是觉得大哥二哥不在,他作为老三理应照顾好七七和四弟。

“这得守到什么时候,不是说张天霸白天都在赌坊待着么,不去赌坊找人在他家门口能查出什么来?”

四郎嘀嘀咕咕的,但又不敢自己一个人走,他和三郎一样的想法,大哥二哥不在,他要保护好七七和三哥。

宋长乐分析道:“居中城很多张天霸的眼线,咱们若是向人打探他的底细,肯定很快有人会跟他报信,那岂不是打草惊蛇,所以咱谁也不问,就在他家门口蹲着,到时候直接跟踪。

我觉得张天霸肯定在做一些伤天伤理的事,越恶毒的事越得晚上做,所以他晚上很可能会出门,到时候咱跟着他,不信查不到线索。”

三郎四郎虽然是哥哥,但对七七的话却有一种盲目的信任,特别是现在他们没办法拿主意的时候,他们下意识就觉得七七说的都是对的。

“七七你不是能看见里面的情况,能不能跟咱说说张天霸府上都有啥,是不是藏了特别多银子?”四郎琢磨着张天霸得来的钱都是不义之财,到时候他能不能顺一点拿回家。

“妻妾成群,生了一堆孩子,那些人在后院就争风吃醋呗,”人没啥好看的,倒是书房的暗格里真的藏了不少银子还有银票,金银珠宝也不少,的确有钱。

三人小声说着话,这么一蹲就直接蹲到了天黑,晚饭都是轮流去吃的,一刻没敢离人。

亥时末,张天霸终于回府,他是骑着马回来的,身边还跟着两个精壮的护卫,他自己也是身材魁梧,身上佩着大刀,衣服穿的很华丽。

看他下马的姿势和走路的步子就能看出是个练家子,而且他特别敏锐,一下马就眼神犀利的扫了一圈四周,最后视线还在宋长乐他们藏身的地方停顿了一瞬。

“他是不是发现我们了?”四郎有些紧张的说。

“我看他就是疑心重,习惯这样防备,看来愧心事没少做,才会这么害怕有人害他。”三郎小声哼哼。

宋长乐赞同的接话,“三哥说的没错,我也觉得张天霸就是怕死,坏事做多了,怕被人报复,所以小心谨慎,时刻戒备。”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