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宋长乐进了家门,一边打量四周的装修格局,一边时不时看一眼贵妇那边,看到贵妇被丫鬟扶着进了房间休息就没再注意。

佑大一个宅子只有学书和学武两个小厮打理,二人倒是勤快的很,不管是屋里还是廊下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园子里的杂草也除的一根不剩。

若是闲下来,两人也会认一些字,学算数,大郎有空的时候就会教他们,他说他的小厮不能是睁眼瞎。

宋长乐的丫鬟也带来了府城,十二岁的小姑娘,长相寡淡,但个子高挑壮实,做事非常利索,人也机灵,当初去人伢子那里挑人的时候,是宋长乐自己看中的。

“小姐,床铺好了,你现在要歇息一会儿吗?”立春嗓音清脆很是好听,宋长乐最喜欢听她说话了。

立春的家人都不在了,她六岁就被叔叔卖给富户人家做丫鬟,因为年纪小,总是被欺负,也不得主人待见,辗转被卖好几次,直到宋长乐这里才算稳定下来。

宋长乐有空也会教立春识字,然后让她念画本子,念到不认识的字就直接跳过,回头宋长乐再告诉她是什么字。

不仅如此,每日早上立春还要陪宋长乐一起练武,刚开始立春着实有些吃不消,但看小姐都不喊苦,她也就一声不吭的坚持下来了。

来了府城,宋长乐还是准时早起练功,立春一脸苦大愁深,她宁愿去做饭或者洒扫,干啥都行,就是不喜欢练武。

“小姐我做惯了重活,力气有的是,不用练武和人打架也不会吃亏。”立春很想劝小姐,放弃让她陪练。

“立春啊,吃的苦中苦,以后陪着我出远门,半路遇上危险你才有自保的能力,不然只有被砍死的份,我是不会分神去救你的,除非你不想再跟着我,不然最好把功夫练好。”

宋长乐语重心长,她穿过来才六年,但其间遇到的江湖高手似乎有点多,不但武功高强,而且还会特殊技能。

再想到阿昭被人追杀,宋长乐就更不敢懈怠,万一以后阿昭需要她帮忙,她却没有拿得手的功夫傍身,还怎么帮他?

“小姐,你可知道那些富户人家的小姐都是读书练字,绣花弹琴做一些姑娘家才做的事,她们可不愿意吃练武的苦。”立春不厌其凡的强调。

“你说的那是别人,不是我。”每次听到这话宋长乐轻飘飘的怼回去,示意她不许偷懒,接着练。

大郎每日卯时起来练一个时辰,练完功便沐浴换衣服,然后开始背书,常年都很自律。

作为他的贴身小厮学书和学武自然也要一起练武,两个小少年倒是很感激大郎教他们练功,大概是以前被人欺负狠了,恨不得学一生武艺让人不敢再欺负。

宋英娘出去查看了两天,就果断买下了两个铺子,还有一个庄子,花了两千三百多两银子,府城的铺子是真的贵,俩铺子花了一各两,一个庄子花了一千百三百多两。

“这两铺子都要快点租出去,也好快点收租金。”宋英娘想到一下花出去两千多两心就疼。

大郎垂着眸,心里琢磨着要怎么悄悄把自家的铺子租出来,再开两家胭脂铺,他在府城开铺子除了二郎和七七,家里其他人都是不知道的,他现下没打算公开。

庄子的主意就别打了,他娘是要全部用来种庄稼的。

宋长乐看着大哥的神情,眉眼一弯,扯了扯他的衣䙓,大郎垂眸看去,眉头一挑,七七又在打什么鬼主意?

兄妹俩神神秘秘的进了屋,宋英娘在后面看的稀奇,“大郎和七七好像有啥事瞒着我,有话不能当我们面说,要躲屋里去?”

叶孝元却笑的宠溺,“大郎和七七都是懂事的孩子,有什么好担心的?”

“相公,宠孩子要有个度。”宋英娘瞪他。

“好了,你这两天也累着了,不是说脚疼,咱们进屋,我给你捏捏。”叶孝元好脾气的哄道。

宋英娘嗔他一眼,眼里都是甜蜜的笑意。

“大哥我只有三百两现银,你看两家铺子拢共需要投入多少银子,到时就按总数给我分红吧。”

宋长乐叹气,银子总是没捂热又投资出去,这回开了胭脂铺她就不折腾了,分了银子全部攒下来。

“当初第一家胭脂铺我拢共投进去四百多两,现下要开两家,至少也要投进去八百两才够。”叶长安心中有数,大概能估算出要投入的总数。

“那你准备让谁去和娘谈租铺子的事呀,你在府城有相熟的人吗?”宋长乐好奇道。

叶长安眼里都是笑意,七七这是想知道他在府城都结交了哪些朋友呢,小丫头心眼挺多,不过告诉她也无妨。

“大哥在府学念书,光是同窗就有不少,你说我有没有朋友?放心吧,租铺子的事很容易搞定,晚些时候我便出去找人帮忙。”叶长安想到两个关系好的同窗,笑意更深了。

“大哥带我去见见你的同窗呗。”

宋长乐很好奇大哥这样的人交的朋友是什么样的,大哥以前在村里可没啥朋友,后来在县学因为李遇柏和郑亦荣的原因,他也交不到朋友,看来还是府城更旺他。

半个时辰后,看着大郎牵着妹妹出门,宋英娘又啧啧几声,“这兄妹俩到底在整啥?”

“你总盯着两孩子干嘛?”叶孝元好笑的揽住她的腰。

宋英娘个子和他差不多高,而且她不是骨架纤细的那种,叶孝元这样搂着她让她很是不习惯,“大白天的你注意点,学书学武还有立春都在呢。”

“我搂自己媳妇碍别人什么事?”叶孝元一本正经,手上又力了点力。

“我可没你脸皮厚,真是年纪越大越没正形了。”宋英娘低声笑骂。

“这是自己家,想如何当然要随性些,为何要拘束?”

“行了,咱回房再说,别杵在外面。”

“是你要出来看大郎和七七的。”叶孝元嗓音始终温柔。

宋英娘只是瞪他,却也舍不得甩开他作怪的手,“那也不能站在这里搂着。”

外面巷子里,七七迈着小短腿奶声奶气道:“大哥,大富人家见面不是要提前递拜贴么?”

“我这两个同窗都是性情中人,让学武过去和他们的小厮说一声就行了。”两位同窗的小厮和学书学武都混得挺熟了。

林梦瑶从轿子里下来,看着渐行渐远的兄妹俩有些愣神。

少年的背影总是给她一种档曾相识的错觉,她不是第一次看见那少年,从他搬来没多久,她就注意到了。

听说还不到十五岁,但去年就中了秀才,还是案首,惊才绝绝又长得俊,恍然中她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个少年,也是这般芝兰玉树,温润优雅。

转眼她已成了半老徐娘,曾经的少年也早已为人夫为人父。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