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县学的学子们办诗会,赏花宴,去郊外踏青什么的,都故意不邀请大郎,似乎想借此来打击他的自尊心,让他羞愤无地自容。

然而大郎并不在意这些虚头巴脑的形式,他心智早熟,年纪虽比其他人都小,但考虑事情却比别人更周全稳重。

过几日他便要去府城参加院试,到时若能中秀才,并成为禀生,那他就有资格进府学,到时候县学他也待不了几天,着实没啥好留恋的。

二郎今年没打算下场参加院试,他心中有数,自知毫无把握,就不去凑这个热闹。

快到院试时,叶孝元一人陪大郎前去府城,宋英娘没再跟去,府城那边的宅了已经置好,父子俩也不是第一次去府城,完全能照顾好自己。

二郎便一人留在县城,他也安分的很,没敢闯祸,每日两点一线,家里和私塾两边跑,别处都不去。

但就这样,那天放学回家的途中还是被一群人拦住了去路。

“叶长州听说你很能打架,这位是牛大强,也是个能打的,不过他不喜欢别人比他强,听说你了的名头后,便找过来想与你切磋。”

说什么切磋,分明是故意找茬,二郎心中冷笑,立在那冷眼瞧着那一群少年演戏,刚才说话那人也是读书人,是在范举人的学堂就读,都十九岁了,还是个白身。

家里在县城有一家食肆,算不上多富裕,但他喜欢结交富户公子,做人的跟班,今日特意拦二郎的路,想必是受了李遇柏的指使。

再看这牛大强又高又壮,一脸蠢相,估计谁给他点钱让他干啥他都没有不干的,也不知道赵志豪是从哪找来的打手。

“赵志豪我好像没有得罪过你吧,你今日带人堵我,是故意要与我交恶?你若有种就跟我单挑,找一堆帮手算什么好汉?”二郎两腿微张,稳稳的站在那一脸不屑的盯着赵志豪。

赵志豪就是个无赖,脸皮比城墙厚,他拿了郑小公子的钱,自然要为他把事情办好,也不知这叶长州是怎么得罪郑小公子的,要让对方特意找人来打他一顿?

“我是不会和你打的,我和你自然没过节,只怪你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那位小爷不看你被揍一顿难解心头之恨,今日你老老实实让人削你一顿这事或许就过去了,否则日后会有更大的麻烦。”赵志豪往牛大强身后一站,手一挥示意他动手。

“慢着。”二郎抬手作了一个暂停的动作。

“害怕了?怕了你就跪地求饶,向郑小公子磕三个响头……”赵志豪得意洋洋。

“呸,我会怕他,哦不,我不该说话如此粗鲁,实在是有辱斯文,”二郎吊二郎当的笑道,“赵志豪我说你读书读到狗肚子里去了,敢找人来打我,小爷可是新晋童生,有功名傍身,你一个白身也敢跟我动手,走走走,咱去衙门说道去。”

赵志豪面色一变,讷讷道:“你已经是童生了?”

“不信跟小爷去县令大人那里问问去,我的文书还在家里放着呢,你们这些刁民居敢打童生,眼里有没有朝廷?”

二郎原本真想打一架来着,但脑筋一转突然想到他完全可以不动手,动动嘴皮子就能把这些人打发走嘛。

几月前在臭号旁连坐三场,那罪可不能白受,如今他这功名终于派上用场了,舒畅啊。

牛大强是莽,打起架来不怕死,但他怕官府啊,有功名的人他还真不敢惹,就怕被官兵捉去打板子。

“那二两银子我不要了,你事先也没说这人是个童生,我一个白身再能打也不敢跟他斗,到时候出事了官府饶不了我全家。”牛大强懊恼的跺脚,转身立马就跑。

赵志豪身边的几位书生本就是来看热闹的,此时打手都跑了,对面还是一个神情不善的小童生,他们可都是白身,哪敢直接和人杠,便也各自找借口一轰而散。

“我想起来我还事要忙,今日便不与你多纠缠。”赵志豪见只剩他一人,也慌忙想离开。

“晚了,小爷话还没说完呢,你休想走。”二郎攥住他。

“叶长州你虽然是童生,可你还要考科举的,你若是敢打我,小心名声扫地,日后无缘科举。”赵志豪还在垂死挣扎。

“这里有第三人吗?没有,小爷我就算打了你,有谁作证?”二郎皮笑肉不笑的摁住赵志豪,另一只手握成拳。

“叶长,不,叶公子你饶了我这一回吧,不是小人要打你,是你得罪了郑家小公子郑亦荣,他出钱让我找人揍你的,你有什么仇怨就找他去吧,与我无关啊。”赵志豪毫不犹豫把郑亦荣给卖了。

郑亦荣?

哦,就是那天和李遇柏一起的少年,这人心眼也比针眼大不了多少,李遇柏早就开始出手报复,现在还在打压他和大哥,可这郑亦荣后来就没再出现过,怎么突然又蹦出来了?

“一个个比女人还记仇,定吾县的这些世家公子都是怎么培养的,忒没风度了,咋一个正常的都没有?”二郎啐了一口,心中更加不屑。

“其实也还好吧,就李家的李遇柏和郑家的郑亦荣是瑕疵必报的性子,这两人也经常一块玩,臭味相投吧,你运气差,正好这俩都招惹了。”赵志豪眼下倒是冷静下来,还有心情解释。

“你咋知道我也得罪了李遇柏?”二郎瞅他。

赵志豪拍了拍他的肩膀,“叶公子不是我说你,现在整个县城的读书人,都知道你们兄弟得罪了李公子和郑小公子,他们在诗会上可是放了话的,谁敢与你们兄弟交好,就是与他们为敌。”

“还真当自己是定吾县的土皇帝了,以为李郑两家能一手遮天?”二郎面色阴沉。

“能不能遮天咱不知道,但这定吾县的天至少能被李郑两家遮住一大半,咱们这样的平头百姓是斗不过人家的,照我说你最好赶紧跟李遇柏和郑亦荣认个错,莫再斗下去。”赵志豪也不指望得郑小公子的钱了,现下就随意和二郎闲聊。

“当初我可是跟他们道过歉的,但那两货不接受,非要把记一笔,我能怎么着?”二郎眼眸眨冷,心里琢磨着哪天找个没人的时候,把李遇柏和郑亦荣这两神经精病给打死算了。

赵志豪了然的点头,“也对,这两人的确有点变,态,不是谁认错了,他们就能放过人的,他俩就是无缘无故喜欢折腾人,你好自为之吧,反正这事与我无关,你莫再攥着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