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此事不宜操之过急,若是把李家惹怒了,吃亏的还是我们,这事需得从长计议。”叶孝元劝戒。

二郎性子太过急燥,这样莽撞容易坏菜。

“可再忍下去,咱奶和苏姑娘的名声还要不要了?”二郎愤怒的低吼。

“我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怕人说不成?”宋老太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了,她无所谓的摆手,“眼下已经传的沸沸扬扬,老太太出名喽,就让他们说,看他们能说到几时去。”

想了想又道:“我是不怕的,就担心会影响你们,还有苏姑娘,一个姑娘家被人这样说三道四,走出去做生意都要受阻许多。”

苏雅澜也是破罐子破摔,冷笑道:“其实我的名声早毁了,刚回去那段时间,整个县城都在传我失了贞洁,还被眼见愁各种蹂*躏,说的极其不堪,现下不过是又重来了一回,我有何惧?大不了县城待不去,我去别的府城闯荡。”

苏家产业多,在各个府城都有铺子和庄子,苏雅澜想换个环境随时可以走,不过小人难防,谁知道李遇柏那货会不会让人尾随过去继续闹。

堂屋里大人们愁眉苦脸的想对策,宋长乐听了一会儿,悄悄出去了,她走到院门外,看着那些还不肯离去的无赖们,心中怒火蹭蹭上升。

“哎,你们瞅,这小丫头也是那老太太的种,怎的就没有遗传到一点老太太的模样,这小脸忒精致了些。”一个年轻胖子拿折扇指着宋长乐戏谑道。

“好像几个小子长得也不赖,不过现在还小说不准,都说女大十八变,保不齐这奶娃子越长越残,以后就成个小巨人呢,哈哈。”一群人跟着哄堂大笑。

宋长乐并不因为这些人嘲讽她而感到恼怒,相比起后世网络上的语言威力,这些算得了什么?

听听就算了,没必要往心里去,恼着了岂不是正好中计?

真正让她恼怒的是这些人对奶奶和苏姐姐的中伤,太卑鄙恶劣了。

不能让他们太嚣张,从刚开始来那天算起到今日,这些人拢共连续来了三天,欺人太甚,真当叶家拿他们没办法?

其实闹事的第二天族长就说过,若是有需要帮忙,可以说一声,他会让村里的青壮过来把人赶走。

但宋英娘拒绝了族长的好意,村里还有作坊,大家守住作坊不出意外就行,那些人明显是针对叶家的,她不想把村里人全都牵扯进来。

可惜,绞尽脑汁想了整整三天也没找出法子来,宋长乐耐心有限,也不想再忍受这些人继续羞辱奶奶。

她迈着小短腿淡定的往对面走去,那边停着许多马车,这些人日日坐着马车过来,今日她要让他们体会一次坐马车的妙处。

巳时末这些人就会准时离开,回去吃午食休息到丑时三刻又准时过来,比去衙门上职点卯还守时。

但今日下午那些人没再来,无他,听说回程时,那些马突然发疯,半路上不是往沟里翻,就是一头撞树上,或者加速狂奔,把马车里的人不知带到何处去了。

不过并未出人命,最严重的也就下不了床,得在床上躺个一年半载,有些人受了惊吓,隔天都缓不过神来。

众人一致怀疑是叶家人对他们的马动了手脚,找人来验,却未查出任何破绽。

叶家所有人都很高兴,觉得是老天开眼,让那些混蛋遭了报应,活该出事。

大郎二郎私底下问宋长乐,“七七是不是你做了什么?”

宋长乐坦然的承认,“嗯,我对他们的马使用了瞳术,马儿得到暗示,会在特定的时间执行指令,那些人死了也不可惜,就是可怜了马儿们也要跟着遭罪。”

“是后还是要谨慎些,尽量不要在人前使用这个能力,万一被人发现了如何是好?”大郎担忧道。

“大哥不用忧虑,今日之事我做的很隐密,绝对没人发现。”宋长乐语气笃定,当时她是躲在大树后面对马儿用的瞳术,那些人离她挺远,断不可能有所察觉。

“我们七七最是聪明,指定不会漏馅,但此事非同小可,万一让人发现后患无穷,所以尽可能不要用,除非万不得已。”大郎耐心的拆开揉碎了解释,好让妹妹知晓其中的厉害。

被当小孩子哄,宋长乐没有不耐烦,心中微暖,大哥担心她被歹人盯上,所以才一再强调,她都懂。

二郎挠了挠头,小声试探,“七七你这瞳术容易学不,能不能教教二哥,二哥若是学会了,你就不会显得那么特别。”

宋长乐表示无能为力,“跟你说实话吧,我这个能力好像是天生的,从来没人教我,但自我懂事起,就能看的比别人远,还能透视十里,不过让我教别人,我半点把握都没有。”

“眼见愁是怎么练的?”二郎还不死心。

“这得问他本人,我也不知道他咋练的,不过他的眼珠子会泛绿光,一看就很不正常,他练的是邪术,二哥最好不要觊觎此术,容易走火入魔。”宋长乐神情郑重的提醒。

“七七说的对,二郎你莫要再执着于想练瞳术,你想想,除了七七是好的,其他修练瞳术之人都不是正道,说明修练此术容易心术不正。”大郎沉声告戒。

二郎面色一正,连忙道:“是我想当然了,大哥和七七提醒的是,我不该想这些旁门左道。”

“我是正道,我是好人。”宋长乐突然扬声强调。

“七七的眼珠子不会泛绿光,说明心术正派,是个好人。”二郎附和。

宋长乐:“……”

还好她使用瞳术时,眼珠子散发出来的是柔和的白光,不然有嘴都说不清。

李府,李遇柏气的差点吐血,那些跑到苏叶酒楼诋毁苏雅澜,和跑到小柳村嘲讽宋老太的人大多是他出钱找来的托,现下那些托一起出了事故。

一个个都来跟他要补偿,治疗费加上精神损失费,零零总总加起来他至少要出一千两白银。

一千两不是小数目,要他一下拿出这么多现银来,还真不容易,平日里他身上也需要银子傍身,来维持应有的体面,不可能全掏出去。

让家里拿肯定是有的,但他不敢,那些龌龊事都是他私底下自己干的,长辈们可不知晓,若发现了岂不是要打断他的腿?

补偿的事还得私下自己解决,这么多人万一把事情闹大,他还怎么收场,以后别想在定吾县混了。

最后只能把身边值钱的东西都拿去卖了,先凑足一千两补偿出事的人,这次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都是苏家和叶家人害的,这笔账还是要算在他们头上。

等着瞧,他不会就这么算了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