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真是太好了,幸好抓住了张财主和赖屠户这两个祸害,不然大家都要被他们害死了。”宋英娘想起这俩祸害就恨得牙痒痒。

“原本清阳府的知府还想拿捏我父兄,不肯放他们,幸好那狗官被江湖人士刺杀,到现在还昏迷不醒,估计至少得躺上半年才能恢复,他知府的位置已让朝廷派来的官员顶了,新知府禀公处理,我父兄弟才得已脱罪。”苏雅澜简单的说了下府城发生的事。

叶家众人听的一愣一愣的,大郎二郎觉得事情似乎没有说的那么简单,肯定有什么是他们无从得知的,想想都后怕。

不过如今总算化险为夷,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对了,我今天来找你们,是有要事与你们商谈。”然后苏雅澜就把自己的想法一一道来。

原来她几次在叶家用饭,都觉得叶家的菜做的特别好吃,她就记在心里,琢磨着在县城开一家酒楼,也一直在着手准备,铺子苏家有。

她名下原本有一间茶楼,生意一般,想来想去还是打算改开酒楼,她出铺子,人手和一切桌椅之类的工具,叶家只要出方子就行。

“苏姑娘是想怎么合作?”宋英娘问。

听她这么说苏雅澜就知道有戏,于是把她想好的两种方案说了,“我知道叶家现在也能拿出钱来自己开酒楼,但是叶老爷和几位公子都是要走科考的,肯定不想在人前落下话柄。

所以我这里有有两个选择,一你们把菜谱卖给我,我会给个合适的价格。二秘方由叶家提供,咱们签两份契书,每个月的盈利咱三七分,我七你们三。”

宋英娘把叶教元和宋老太还有大郎二郎叫到隔壁商量了一番,不多时便有了决定。

“我们选择第二种,不过三七分我们太亏了,五五分怎么样?”宋英娘说。

“五五分我就亏了……”苏雅澜嘴皮子利索和宋英娘你来我往的讨价还价。

最后一人退一步,四六分,苏家六叶家四,不过叶家有的菜谱全都要提供给酒楼,不能有所隐瞒。

谈妥后,大郎出声道:“叶家的菜谱很多都是我和二弟钻研出来的,以后苏叶酒楼要用菜谱就来叶家取。”

也就是说叶家不会一次性把菜谱全交给苏家,而是由叶家决定一次给多少菜谱,这就要看苏家的每月给的分红够不够良心了。

刚才商谈的时候顺便把酒楼的名称也定下来了,还是苏雅澜为了表示诚意而取的‘苏叶酒楼’。

对此叶家没有异议。

谈妥后,便开始签文书,苏雅澜心中暗叹,早知道叶家一家子都精明的很,若不是叶家的菜做的太好吃,她还真不想找他们合作开酒楼,让利太多。

和叶家谈完合作,苏雅澜又准备去找族长谈别的生意,她也没瞒着叶家的意思,“作坊用油厉害,需要大量的菜籽油供应,总是在外面买自然没有自家有供应更保险,而且以后酒楼也需要大量用油。”

“油菜籽我们自己种不是问题,只是我们村没人会榨油。”宋英娘说。

苏雅澜有些自意的勾唇一笑,“榨油方子我从别人那里买下来了,到时候我会在你们村开一个榨油的作坊,你们把油菜籽卖给我就行。”

“苏姑娘,我们村养的鸡鸭还有猪也可以给酒楼供货。”宋英娘笑着说。

苏雅澜摇头,“小柳村离县城太远了些,好几日的路程,酒楼的食材必须新鲜肥嫩,村里到县城好几日的路程,就算走水路也要两日,家禽在路上水土不服瘦了就影响肉质。”

“看来苏姑娘事先了解的很透彻。”宋英娘放弃推销。

“想赚钱就必须多上心,若是做生意亏本还不如不做。”苏雅澜说着打开折扇漫条斯理的煽起来。

叶家人对她这种耍帅的举动习以为常,听说在外面别人都是称她一声苏二公子,可想而知她在商户的圈子里颇有些名气。

宋长乐捧着一堆头花,眼睛都有些看花了,苏雅澜每次来都喜欢给她带一些头花之类的小姑娘喜欢的头饰。

不是很贵重,但足以看出苏姑娘对她的上心,偶尔她也会给几位小子送点礼,却不是每次来都送的。

不过宋长乐并不是真正的小奶娃,她不是很喜欢这些头花,就问苏雅澜能不能把这些头花送一些给村里的小女娃。

“送给你了就是你的东西,你想留着还是送出去自己决定就好,不用问我。”苏雅澜对此并不在意。

送走了苏雅澜,小柳村的人又开始开荒,准备大面积种植油菜籽,这样一来,村里又多了一份进项。

宋长乐早上跟着关玲练完功,就回到自家屋背的山坡上静坐,盘着腿,闭着眼,聆听四周的每一种声音。

没错,她在练瞳术,没有师父教她,全靠她自己领悟,其实她就是在锻炼耐心和定力,最主要是集中精神力,因为她控制别人的时候就是靠精神力干扰对方的心智,从而达到催眠效果。

之前用过几次,可以证明她的方法是没错的,但不能高兴的太早,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万一哪天遇见个瞳术超级厉害的,她这点浅薄的功力肯定无法抗衡,所以必须每日不停的勤练。

叶家除了大郎二郎有所猜测,隐隐知道真相,其他人都不知道七七在干嘛。

宋老太甚至有些担忧,“七七咋总是往后坡跑,没睡醒就回屋睡啊,怎么就喜欢坐石头上打盹?”

“是不是林子里凉快,天气越发炎热,她可能在房里待不住。”宋英娘琢磨着是该多起几间房了,孩子们都大了,得有自己的屋子,不能总是几个挤一间,家里又不是没钱。

叶孝元也赞同盖房子,“盖几间砖瓦房,几个孩子每人一间。”

那就是至少要盖七间。

“要不去镇上也买个宅子,就算自己不住租出去也行。”宋英娘想着多置产业,银子那么多放家里心里也不踏实。

叶孝元没意见,“你看着办吧,想买就买。”

宋英娘轻轻的捶了他一拳,“你还真是啥事也不想管,就爱偷懒,啥都让我决定,我去找娘商量。”

宋老太更是干脆,“那就买吧,对了,现在咱家拢拱有多少银子?”

宋英娘凑到她耳边低声说:“娘,我手里现下有一万两银票,一千多两现银。”

“这么多干脆去县城买一座宅子,府城也置一个宅子,咱家那么多小子全要走科考,有房子以后赶考也方便些,趁手里有钱多置几个宅子,以后孩子们长大了才够分。”老太太想的长远。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