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翌日天空如洗,日光耀眼,把整个京城都照得白光一片,虽然走出去依然寒风猎猎,穿得再厚也冷得人直打哆嗦。

但难得出了日头,雪也停了,虽然到处都是积雪,但还是无法阻挡宋长乐要出门的心思,今日她起了个大早,缠磨了宋英娘大半个时辰,直接把她磨的没脾气。

“你个小冤家,就知道折腾我,不让你出门还不是担心你,你伤刚好不能瞎蹦达。”宋英娘食指戳了戳闺女的额头,看着她耍无赖的模样啼笑皆非。

宋长乐挽着她的胳膊,小脸在她肩旁蹭了蹭,像只偷了腥的小野猫,嗓音软绵的撒娇,“哎呀娘你就允了我吧,奶奶昨晚都应了我。”

“就你滑头,大晚上还跑去磨老太太,先把她拿下,睡一觉起来又立马忽悠我,”宋英娘抬眸望了眼窗外,日头煞白的刺眼,难得的天晴,“行,吃完早食再去,多带些人在身边护着。”

“我吃过早食了,”宋长乐眉眼一弯,又在宋英娘左脸上叭叽了一下,便转身朝门外小跑去,“娘,我中午也在外面吃,午时不用等我。”

“你这孩子,天黑前得回,不能太晚,”宋英娘提高了声调,怕她听不见,“又不是第一次上京,以前出去玩熟了不是,怎得还要玩一天才肯回来?”

叶孝元穿戴好衣服从内间出来,温和而宠溺的笑道:“七七这是憋坏了,你就体谅一些,她眼睛失明了快一年,失明的那段时间哪也不能去,吃穿都要靠别人伺候,好不容易恢复了,就她那性子哪里拘的住,少不得要出去溜达几圈才尽兴。”

想到闺女受了那么多罪,宋英娘又是一阵心疼,眼睛也红了,“上次离京的时候我就说不让她跟着去常州,她一个姑娘家哪能跟她哥哥们比,待在家里做个乖乖女不好么,偏她性子倔,非要一起去赈灾,让她去了,果然是自找苦吃。”

“好了,事情已经发生,现在七七也没事了,”叶孝元温柔的拿着帕子给妻子擦眼泪,无奈的摇头,“你呀,就是刀子嘴豆腐心,明明心疼的要命,嘴上却不饶人。”

宋英娘还在嘴硬,“我才不心疼那臭丫头,合该让她吃点苦头,以后才能乖顺些。”

叶孝元但笑不语,心里门清,就七七那丫头主意正的很,性子也与一般姑娘不同,她能乖顺才奇怪。

“七七那股子聪明劲随了你,一般不会吃亏,先前失明也是碰上硬茬了,不过那种情况少见,我觉得姑娘家太温顺了容易被人欺负,像七七这样没什么不好的,至少她自己能应付不少麻烦。”

宋英娘没忍住白了他一眼,又轻捶了下他的胸口,“你看闺女哪哪都好,她闯再大的祸你也惯着她,迟早让你惯坏了。”

“咱家七七就是讨人喜欢,从小到大哪里闯过祸,不兴这么埋汰自家闺女的。”叶孝元一本正经的护短。

宋长乐可不知道她离开后,爹娘是怎样讨论她的,现下她坐在马车内精神奕奕,掀开车窗帘子往外看。

“当初离京去常州的时候,京城还没开始下大雪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京城的雪景,果真没让我失望。”街道上每天都有人扫雪,人们依然可以照常出来逛街采买。

不过进了隆冬腊月,人们都喜欢在家里猫冬,一般很少出门,所以此时的街上来往行人并不多,出门的少数人也是裹得严严实实,甚至连头脸都用棉布裹住了,只露出一双眼睛。

“小姐,马车都在街上溜达小半个时辰了,难道要一直这样瞎转下去?”立春有些看不懂自家小姐的用意。

宋长乐的意图很简单,她就是想好好看一圈雪景,看过瘾了便找个地方吃东西,“让陈叔绕回东街,去‘叶记’果茶铺。”

宋长乐虽人不在京城,但她的铺子和庄子都在正常运转,管事的都是顶事靠谱的,把事情处理的漂亮,也没有出现贪墨之类的事情。

当然平时五郎六郎有空也会去铺子和庄子上转转,监督一二下人的工作,所以下人都不敢偷奸耍滑。

因为爹姓叶,娘姓宋,家中的孩子又分了两个姓,所以宋长乐便有些任性的给铺子取名‘宋记’或‘叶记’,甚至干脆‘叶宋记’与‘宋叶记’。

多么公平而不纠结,作为没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就是如此随心所欲,而且叶宋两姓都用上了,任谁也抓不住错处来拿姓氏说事。

此时马车已经停稳,立春扶着宋长乐下来,后面还跟着四个护卫,一行人颇有排面的进了‘叶记’果茶铺。

小二殷勤的迎上来,“这位小姐是要楼下大堂落坐,还是要楼上的雅间?”

不等宋长乐出声,掌柜的抬头看过来,一眼便认出来人是谁,连忙恭敬的快步迎过来,“东家您来了?”

掌柜的说了一句便卡住了,自从铺子开张以来,东家还是第一次来,也不知她是想查账还是有别的事,只能等待指示。

“掌柜的不用拘紧,我今天主要是来吃东西的,顺便把这两年的账本拿来我看看。”宋长乐语气温和,看起来没有一点架子。

不过掌柜的可不敢小觑,他们能被选来做掌柜那是提前培训过,还被太子的人敲打过,眼前这个可不是单纯的候府小姐,不久的将来人家可是要做太子妃的。

掌柜的甚至和同事们都畅想过以后东家做皇后的情景,心情既激动又有点忧愁,激动他们将来可能就是替皇后做事的人才,忧愁是东家年纪不大,平时很难见到,也不知道半途他们会不会被换掉,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东家登上皇后的宝座。

宋长乐奇怪看了一眼脸色来回变幻的掌柜,这位长得微胖,笑起像个弥乐佛似的掌柜好像是姓罗,罗掌柜看她的眼神怎么感觉像盯着一座大金山似的,迸发出兴奋而有些瘆人的光芒?

对上东家望过来审视的眼神,罗掌柜立马一个激灵回神,微弯着腰恭敬道:“东家楼上雅间请,小二快上茶。”竟是亲自引着东家上了楼。

小二得知刚进门的那位小姑娘竟是东家,一时有些难以置信,不过很快又回神,故作镇定的去备茶,东家来了可不能上一般的茶,得是铺子里最好的,专门用来招待上宾的茶。

进了雅间,宋长乐在靠窗的位置坐下,从容道:“来两个炸鸡腿,再来一份烤鸭,一份玉米浓汤和两杯果茶。”

“是,东家稍等,我去厨房吩咐一声,尽快给您送来。”掌柜的得了吩咐,便转身出了雅间,先去厨房安排一番,再去拿了账本送上来。

宋长乐一目十行,飞快的翻着账本大略看了一遍,等到吃的送上来后,她便把账本递给掌柜的。

“我大概看了下,没发现问题,做的不错,你先下去吧,不用陪着,我自己在这吃就行。”

掌柜的因为那句‘做的不错’而高兴了一下,东家满意就好,不枉他这两年兢兢业业的打理着果茶铺子,不敢出半点差池。

待掌柜的离开后,宋长乐便招呼立春坐下一起吃,“我一个人吃多没劲,哪里吃得完一整只烤鸭,你得帮忙吃才能吃得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