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时候不早,我先回去了,改天再来看你,有什么事记得让人捎信到宫里。”商昭离京这么久,一回来皇帝就安排了一堆事给他做,他最近可能都会忙不得脱不开身。

“这么急,吃了午膳再回去不行么?”宋长乐噘起嘴,有些不高兴。

“等我手头的事忙完了,再出宫来陪你吃饭,给你好好赔罪,今日属实没空。”商昭抱了抱她,又捏了下她的鼻尖,便扶着她回锦绣院。

“对了,柔妃和四皇子那边你准备怎么办?”宋长乐眼睛会瞎就是拜柔妃所赐,若不是柔妃买凶刺阿昭,她也不会中血蛇之毒。

“四皇子也就和小包子差不多大,什么也不知道,柔妃纵然罪不可恕,我却无法对四皇子做什么,他毕竟是我同父异母的弟弟,”商昭解释完,才冷着声补充道,“柔妃那边暂时让她多得意几日,等我忙完手头的事再找她算账不迟。”

现下想想皇帝应该早知道了柔妃暗地里干嘛的好事,也不知皇帝是真心太宠柔妃了,还是看在四皇子年幼,不忍心看他小小年纪便没了母妃,才故意绊住太子。

“若是圣上一直护着柔妃母子怎么办,难道就这么算了?”宋长乐拧着眉,有些不悦。

“我现下就是在给父皇一个面子,不过他的面子再大也不可能一直管用,他心里应该也清楚,总归柔妃刺杀我的事不可能当作没发生,也不可能轻轻放下。”商昭语气坚决笃定。

“哈哈哈,来抓我啊,你抓不到我。”经过长廊时,突然听见几道小孩的叫喊大笑声,好不热闹。

“是小包子他们么,真是提曹操曹操就出现了。”商昭轻笑出声。

宋长乐也跟着笑,“是啊,一转眼小包子都会满地跑了,立夏白天基本没功夫管他,另安排了一个小厮看着,还有吴家的两个孩子一起玩,现下府上有四个孩子,不过得等三个大孩子学堂休假了才有这么热闹,平时只有小包子一个人可吆喝不起来。”

宋英娘和宋老太都不习惯太安静,有时候还会特意让人把四个孩子领到跟前来逗一逗,不过吴家的两个孩子早已经进了学堂,白天都不回来,只有晚上下学了才回府上住。

小栓子今年也一起送去念书了,小包子平时没伴陪他玩,宋老太时不时让人将他领到院子里来陪她。

盼重孙盼了好多年,一直未得偿所愿的老太太,可稀罕小包子了,若不是立夏先认了小包子做干儿子,想必宋老太会认小包子做干孙子。

平时有好吃的都不忘给小包子送去,有好料子也记着他,真真是把小包子当重孙在疼,如今的小包子真的长得跟包子似的,圆滚滚一个小胖子,可讨人喜欢了。

宋长乐担心他继续胖下去会得肥胖症,特意叮嘱立夏要控制小包子的食量,晚饭过后尽量别让他吃东西。

立夏对宋长乐有一种盲目的信任,觉得姑娘说什么都是对的,之后果真不让小包子晚上再吃东西,每餐也控制了食量。

小包子饿得哇哇大叫,但是闹得再厉害也抵不过宋长乐的一句话,立夏坚决执行姑娘交代的话,无奈之下,小包子也知道娘亲这边怎么闹都是没指望的,便把目光放到了宋老太那边。

“小孩子就该多吃,正长身子呢,哪能不让吃的道理?”于是老太太偷偷投喂小包子,小包子的体重便一直没有降下来。

商昭离开后,宋长乐便躺在房里闭上养神,今天出去浪了一会儿,眼睛又有点难受了,看来又得好几天不能出门。

这时立春进来禀告,“小姐,李姨娘来了,说是要见你。”

李姨娘?

宋长乐懵了一瞬,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李姨娘就是李仙仙,啧,这个称呼真是让人不适应。

“她来做什么?”宋长乐好奇,自从李仙仙来到候府后,就一直没离开她自己的院子。

因为她的身份是姨娘,所以候府现下住着的唯一一位从宫里出来的嬷嬷,得知六郎纳了妾室,那日便特意到爹娘面前说了规矩。

“候爷夫人,那位李姑娘既然是妾,便不能从正门进,只能从侧门进候府,规矩不可废,否则将来几位公子娶妻,让少奶奶们的脸面往哪搁?”

这位常嬷嬷是前面几位嬷嬷离开候府后,才来到英勇候府的,以后会常住在候府,专门指点候府众人的规矩和礼仪。

这位教习嬷嬷可是太上后亲点的,听说还会拳脚功夫,厉害着呢,现下英勇候府的人都要给常嬷嬷三分面子,都有点怕她。

别说几个小子,连宋老太都有点怂常嬷嬷,老太太年纪大了不爱学规矩,之前几个教习嬷嬷来教礼仪的时候,她就经常偷懒敷衍。

常嬷嬷出现后,宋老太就派了个小厮专门盯着常嬷嬷,常嬷嬷在东她便往西,常嬷嬷在南她便从北边绕路,尽可能的避开她。

其实宋老太年纪大了,学不来规矩也情有可原,常嬷嬷得了太上皇的令,哪里敢去刁难宋老太,对方避着她,她乐得轻松。

不过宋长乐这边就不能纵着了,最迟过两年她就该出嫁了,到时候进了东宫若还没学好礼仪规矩,那丢的便是皇家的脸面。

皇室和英勇候府一起没脸,那还得了,太上皇这才派了常嬷嬷来教宋长乐。

只是宋长乐眼睛受伤,不得不卧床休息,哪有空学礼仪,常嬷嬷脖子都盼长了也白搭,候府的主子们都绞尽脑汁躲着她,她也没精力一个个去堵,一直闲着便有点发慌,坐不住的常嬷嬷便转身把李仙仙逮住,押着她学规矩。

李姨娘农家出身,身上带了不少粗鄙的毛病,常嬷嬷非严厉的把李仙仙逮过来调【教】,短短几日李仙仙就被收拾服贴了,她哪里是常嬷嬷的对手。

刚开始李仙仙还叫嚣着说她只是个姨娘,姨娘不就是上不了台面的么,就让她躺平吧,别逼她学劳什么子礼仪规矩,她真不想学。

“这可由不得你,你上不了台面无所谓,但候府丢不起这个脸,规矩不学也得学,想跟老婆子讨价还价,没门,老婆子有的是手段对付你。”常嬷嬷阴恻恻的冷笑,她拿候府的主子们没辙,还拿捏不了小小一介农女?

今日过来谢恩,也是常嬷嬷提醒李仙仙的,不管府上谁送了礼给她,都要记得去谢恩,毕竟这府上的人身份都比她高。

李仙仙恍恍惚惚的带着一个小丫鬟出了门,她真的很怕常嬷嬷,从宫里出来的就是不一样,身上的气压就能冻死人,一个眼神就能把她镇住。

一向不爱记事的李仙仙,在常嬷嬷的强势高压下,愣是记清了所有学过的礼仪,一路小心翼翼的来到宋长乐的院子。

看到短短几日时间便有了质的改变的李仙仙,宋长乐很是诧异,果然休养好了,气质都不一样了。

三日不见,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宋长乐正暗暗称奇,内心把李仙仙从头到尾夸了一遍,淑女端庄沉稳大气优雅等等赞美的词语都在脑中过一遍。

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房门被结结实实关住,刚才还如大家闺秀一般的小仙女,此时瞪圆了杏眼,一脸委屈。

“七七我终于见到你了,你不知道这几日我有多可怜,常嬷嬷好凶好凶,我若是不听话她不光会骂我,还会动手打我。”李仙仙扁着嘴告状。

宋长乐眨了眨眼,扯了扯唇角,“她打你手板了?”

“不是,她把我的双手反简过来,膝盖跪在我背上,押着我跪下。”李仙仙想到那天的情景就一脸惊惧。

宋长乐脸色微变,“为什么要押着让你跪?”

李仙仙哭丧着脸,忿忿不平道:“她太凶了,我,我一害怕就骂她老虞婆,又凶又坏,尽逼着别人做不想做的事,然后她就把我打了一顿。”

还以为常嬷嬷看不起李仙仙妾室的身份,故意欺负她呢,结果是这姑娘撒泼犯浑,难怪要挨揍,常嬷嬷规矩重着呢,轻易不会乱来,她是太上皇的人,又不是那些宠妃塞过来捣乱的眼线。

李仙仙确实需要好好教导,这是为她好。

京城可不是乡下,想怎么骂人也没多大事,因为农家人都是这样你来我往骂架的,习惯了简单粗暴,而且他们身份低微,就算生气也无法计较太多。

但皇城中那么多高官贵勋,可不是随便能得罪的,一个说错话,是会要命的,甚至连累整个候府都有可能。

“你好好学,常嬷嬷是宫里的老人,以前是专门教导后宫妃子规矩的,身份不简单,你记住以后别惹她生气,若得罪了她,和得罪肖灿的后果好不了多少。”宋长乐苦口婆心的揉碎拆开了跟她讲明白。

“这京城的人都厉害着呢,你谁也得罪不起,得罪人轻则被押入大牢,重者可能会丢命知道不?”

“京城的人这么可怕吗?”李仙仙一脸惊恐,如果京城的人都和肖灿和常嬷嬷这般凶残,那她以后更不敢出门了。

宋长乐拍拍她的手背安抚道:“所以说话做事要注意些,出门的时候尽量不要说话,不惹事就好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