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娘,我明白了,以后不会犯糊涂了。”楚桥哥哪里不知道他娘说这么半天是为了什么,虽然平时他总气他娘,可他也是打心底心疼娘,怎么舍得真的让她担心。

何况他现在除了靠小聪明能挣点银子,再没别的本事了,怎么着也得等考上功名后才有底气想别的。

官道上,两个黑衣暗卫骑着马追上前面的马车,其中一人向商昭禀报了楚家的后续情况,表示楚王氏母子没敢耍花样,关了院门在家老实待着。

“我就说那楚王氏是明事理的,楚桥哥就是个没长大的黄毛小二,还能掀起什么风浪来不成?”宋长乐觉得商昭太多心了。

商昭眼神有些凌厉,低声道:“楚桥哥是要走科举的,我看他以后就是做了官也是个贪官,眼里只有钱,还喜欢盯着别人家姑娘看,定也是个好色的,难成大器。”

“阿昭这话也有道理,所以这样不中用的人,阿昭为什么要放在心上,这不是自己找不痛快么?”宋长乐顺着他的毛,他说什么就是什么。

“罢了,不提那小子。”商昭心中不喜楚桥哥,不过他看人一向准,那楚桥哥虽然滑头不着调了些,却是有些真本事的,年纪不大却有成算,若不是那小子一双眼睛总围着七七转,商昭也不会对他如此反感。

宋长乐有点想笑,阿昭真是个醋坛子,连一个小毛孩的醋都能吃,也是没谁了。

马车队伍不紧不慢的赶着路,十天后的一个中午天上骤然乌云压顶,似是天都快塌了,众人心中一惊,猜测是有暴雨,结果却下起了冰雹。

昨晚上商昭观天象,只以为会下大雨,完全没料到会下冰雹。

幸好众人及时赶到驿站停歇,才避免被冰雹砸伤,那雹子有成人的拳头大,砸下来真会砸死人的,现下马棚那边马儿就被砸的不断嘶鸣。

马棚是茅草屋顶,那么大的冰雹砸下来,茅草盖的屋顶如同虚设,雹子直接砸到马儿身上,这回马儿少不得要吃些罪,只希望别被砸死。

驿站二楼的瓦房也被砸的噼啪响,大家都不敢待在二楼,怕屋顶破了脑袋被砸个血窟窿出来。

“这天气如此反常,竟在入冬前下起冰雹,往常可都是春夏季才会下冰雹的,而且像拳头这么大的雹子也少见,该不会有什么不好的预兆,难道除了冰雹还有天灾?”商昭面色凝重,沉声分析着。

宋长乐在脑海里搜索了一下前世记忆,看看有没有关于下冰雹后会产生的天灾,想了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

“我猜可能接着会下大雨,或下大雪,天气骤降,”宋长乐面色冷静的分析,“好在此时秋收已过,下冰雹也不影响收成,就是许多百姓住着茅草屋,只怕会出人命。”

这冰雹一下便是一个时辰,紧接着真的如宋长乐所料下起了大雨,商昭心情越发沉重,不知道此次灾害范围有多广,地方官可有上报朝庭?

许多地方官员都喜欢自作聪明,害怕担责,经常有灾害都擅自隐瞒,不让朝廷知道,也不采取有效的赈灾措施,最后害的百姓流离失所,纷纷逃难。

待大雨转小后,商昭便派人去查探,“顾叔你亲自去查吧,其他人我不放心,不管这次的灾情如何,定要及时上达天听,若有需要,尽快从国库拨款赈灾。”

“是,属下马上去。”顾青转身出了驿站。

宋长乐站在窗前听着哗哗的雨声,心情也跟着沉重,古代就是这点不好,一有天灾百姓就受难,每次都不知要死伤多少人。

交通闭塞,技术落后,做什么都靠最原始的人力,没有机械可用,每一步都走的异常坚辛。

可惜啊,早知道她会穿越,就该去报机械工程等专门业,物理化学一手抓,穿过来后也能发明些较先进的机械供百姓使用。

宋长乐最后甩了甩头,罢了,想这么多干什么?她能记住一些菜谱就不错了,哪里有能力搞工程,量力而行吧,她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胎穿人士而已,不是神。

“想什么呢?”商昭发现七七已经安静了整整两刻钟,一句话都没说,自顾站在窗前发呆,不免担心。

这会儿拿了披风罩在她身上,“天气诡异,窗边风大,还是别站在这吹风的好,你看你手都凉了。”

“是有点冷,老天爷真是说翻脸就翻脸,希望不要太无情,给百姓留条活路才好。”宋长乐靠在商昭怀里,缓缓走到桌前坐下。

商昭给她倒了杯热水放桌上,“等一等再喝,水太烫,现在急也没用,顾叔办事效率很高,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马儿怎么样了?”宋长乐问的有些跳脱。

商昭怔了一下,接着温声回道:“有两匹脑袋砸伤了,其他的都砸在背上,还好都是外伤,上点药,休整两日应该无大碍,可以正常启程。”

宋长乐扯了扯唇角,浅笑道:“只怕暂时走不了,你作为太子刚到福阳县就撞上落冰雹,怎么也得亲自查看一下受灾情况,若是灾情严重,哪里能走的了?”

“还是七七了解我。”商昭讪讪道。

“这哪里用得着了解你什么,你身份摆在那呢,不用脑子想也知道你会怎么做。”宋长乐一脸了然。

“阿昭是不是打算让人先送我回去,你自己留下,怕我给你拖后腿?”

商昭苦笑,连忙投降,“七七怎会如此想?福阳县受了雹灾,到时候这里必定会乱上一乱,我可不愿看到你受一点点伤。”

宋长乐歪了歪头,狡黠道:“让人先送立春和当归回去吧,我不走,我要和你待在一起,虽然我眼睛看不清,但我又不是废物,能照顾好自己的,别人也伤不了我,阿昭可别嫌弃我。”

“唉,真是拿你没办,想留下你直接说一声便是,何必埋汰我,七七别嫌弃我才是,我疼你都来不及,哪能嫌你,七七就会戳我心窝子。”商昭揽住她的肩,很是无可奈何,这小妮子常常都是伶牙俐齿,堵的人无话可驳。

宋长乐哼哼一声,“我这不就在跟你说么?我若不把话说重了,你肯定打着为我着想的名头,悄悄把我送回京,不肯让我跟着你,哼,你都学会诓我了,还不许我怼你,真是不讲道理。”

“七七说的是,以后我再不敢自作主张,什么事肯定先跟七七说,让七七拿主意。”商昭做小伏低,很是好脾气。

“这还差不多,”宋长乐噘了噘嘴,又道,“现下天黑了是不是,我都饿了,该吃晚食了。”

“我这就让人去准备。”商昭走到门口吩咐护卫。

雨滴滴嗒嗒一直在下,顾青是在亥时冒雨回来的,受灾情况已经查明,只有福阳县受了雹灾,周边县城只下了大暴雨,倒是未造成涝灾。

“老天还算开眼,只一个县城受了灾,这个县城的百姓真够倒霉的,明日我再带人去查看一下受灾情况,殿下不用太担心。”顾青说。

“福阳县好像有码头,离府城也不算远,几个府城的官道也交叉在此处,来往的商队常年不断,若无天灾人祸,这里的百姓日子过的尚可,粮食也是够吃的,除了房屋被砸损,还有人员伤亡外,应该没有别的问题,到时候官府召集人手帮忙救灾应当就能解决。”商昭回想了一下福阳县的情况,客观的分析了一番。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