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恒儿……”看着傅修恒被捆绑住,嘴里还塞了一把草,傅天宝心疼的心都在滴血。

之前他与夫人都在演戏,夫人虽然心疼次子,但也是同意牺牲延儿的,他们夫妻俩有同样的目标,那就是最终成为帝后。

夫人为了支持他的大业,特意去学的功夫,用以防身也为了能助他一臂之力,可惜今日却功亏一溃,夫人竟死在叶长州这个小子手上。

傅天宝突然失去理智,发了疯般命令银甲兵下山迎战,一定要为夫人报仇,杀了叶家三个小崽子,杀了太上皇和太子。

“没想到傅天宝对他夫人如此痴情,早知道傅夫人一死他便会发疯,就该早点杀了她。”二郎冷笑,傅天宝带着人躲在山上,他们攻不上去,但只要他们敢下来就是死路一条。

山下四周早已官兵包围,今日傅天宝一怒冲冠下山就让他有来无回。

“二郎废话少说,现在知道傅夫人母子有问题,先前咱们可都被她骗的团团转,还以为他们母子与那些妾室庶子庶女什么的一样无辜。”关玲一想到刚才差点死在傅夫人手上,就殴的要死。

二郎长剑出鞘,冷喝一声,“杀,杀他个片甲不留。”

一场大仗持续了半个多时辰,银甲兵全部被斩杀,官兵也伤亡惨重,傅修恒在两军交战时不知被谁砍死了,身上被劈的横七八竖,简直惨不忍睹。

可惜的是傅天宝居然又逃走了,此人实在狡猾,这种时候还能找到机会脱身。

“只剩他一个人,还能掀起什么风浪不成?”三郎不以为意。

“总觉得没那么简单,傅天宝可能还有什么后手。”二郎若有所思,并未放松警惕,反而越发不放心起来。

“别想那么多了二哥,赶紧打扫战场,把银甲都脱下来带回去,这银甲老值钱了,都是银丝制成的。”四郎一副发大财的表情。

“四弟莫打银甲的主意,小心太上皇扒了你的皮。”二郎低声喝斥。

四郎撇撇嘴,他原本真的想私藏几件银甲来着,但二哥发了话,他便不好再下手。

打扫完战场,二郎等人上山察看村民的情况。

“老人都被杀了,女人孩子分别被关在一处,青壮都被抓去当靶子,最后活下来的没几个。”三郎查看一圈后回来面色凝重道。

顿了顿他又艰难的补充道:“不管是老妇、少妇还是黄花大闺女都被糟蹋了,傅天宝自己不干人事,手下人也一样畜生不如,唉。”

那些女人受不住污辱都自尽了,零星活下来的几人也人不人鬼不鬼,那些孩子也被饿死了不少,尤其是小婴儿。

“这种残暴之人也想当皇帝,他也配。”四郎呸了一口唾液,愤恨的骂道。

“把村民都安葬了吧,活下来的人都带回城去,好生安顿。”二郎一脸不忍,嗓音低沉的发话。

“姐姐,呜呜呜。”突然一道惊天动地的哭声惊了众人一跳。

二郎快速朝声源处窜去,“怎么回事?”

最后在关押小孩的屋子里看到了哇哇大哭的小男孩,他坐在地上,面前角落里靠墙坐着一个瘦弱苍白的小姑娘,小姑娘约莫八九岁,怀里紧紧抱着一个小婴儿。

小男孩只知道哭,问他话也不答,二郎只好去问其他小孩,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红着眼回答。

“小栓子他姐姐是因为割自己的血喂弟弟才会死的,我们每天饿肚子,本就有些撑不住了,大丫还要割自己的手腕放血怎么活的了?”

二郎看向双眼紧闭的小姑娘,对方已然没了生命迹象,视线很快又移到她怀中的婴儿身上,那是一个非常虚弱,声音像小奶猫似的小婴儿。

“他几个月了?”这话问的是小栓子。

小栓子今年六岁,却瘦弱的看起来只有四岁的样子,他抹着眼泪断断续续道:“三儿只有六个月,娘死了,姐姐带着我们,现在姐姐也没了呜呜呜。”

“别怕,坏人已经死了,你们没事了。”二郎干巴巴的安慰。

“可是我们没有爹娘没有家了,以后怎么活?”小栓子呜呜呜的说着姐姐活着时经常念叨的话。

“官府会安置你们,不会让你们饿死的,现在大家跟我们走,回府城去。”二郎抱起小栓子的弟弟起身道。

当众人走到村口时,一回头,半个山坡都是坟头,崖下村已然成了废村。

几个幸存的成年人一脸麻木,眼神呆滞的往前走,不曾回头看一眼,只有那些孩子一步三回头,一边跟着大军走一边哇哇大哭涌现不舍之情。

回到衙门,二郎就将小婴儿交给立春,“你和立夏先照顾着这奶娃,崖下村活下来的成年人没几个,他们现下被安排在一个大院子里住着,条件差,吃的也一般,小奶娃放在那怕养不活。”

立春有些无措,一脸苦大仇深,“二公子,我和立夏只是个小丫头,又没有奶可喂孩子,咱也不擅长照顾小奶娃啊。”

“府衙内现下也没几个女的,只能先麻烦你们,你们仔细着别把孩子养死了就行。”二郎说完迈着长腿快步离开,像是慢一步孩子就会被塞回来似的。

“二少爷真会给人找差事,这下我们可咋办才好?”立夏也是跺着脚无计可施。

缓了缓,立春冷静下来,“立夏咱们去找小姐吧,看看小姐怎么说,小姐总会有办法的。”

小姐最聪明了,肯定知道怎么养小奶娃。

房间内。

宋长乐望着立春怀里用打着布丁的灰布衣着的小婴儿,伸出手指戳了戳小婴儿的脸蛋,叹气道:“这孩子太虚弱了,只怕不好养活,立夏你去把曾太医叫过来给小孩把把脉。”

“哎,我马上就去。”

不多时立夏便把曾太医请了过来,曾太医给小婴儿检查完身子,皱着眉道:“这娃娃饿坏了,耽误之急是找点奶喂饱他。”

“咱上哪去找奶喂他?”立春一脸愁苦。

宋长乐想了想,叫来一个护卫,“你带两个人去买两头奶羊回来,速度快点。”

“立夏你先去煮点米汤来,要浓绸一些。”

曾太医抚着山羊胡笑呵呵的看着宋长乐作着安排,“太子妃真是心善,办事也利索。”

“让曾太医见笑了。”宋长乐也跟着笑,知道小婴儿只是饿坏了,没有其他毛病,便定下心来,又向曾太医请教了一番才送他离开。

待立夏端了一碗浓绸的米汤过来,吹凉了喂小婴儿吃完,奶娃娃撒了一泡童子尿便呼呼入睡。

“立夏你再去弄一些新鲜的糙米磨成粉,粉要细腻,然后拿到锅上烘干,回头这米糊要用来喂奶娃娃。”小奶娃已经六个月大了,能吃些辅食,光喝羊奶的话容易饿。

立夏也没多问,端着碗又出去忙活了。

“小姐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立春小心翼翼的把孩子放在榻上,一边好奇道。

“多看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米糊。”宋长乐狡黠的眨了眨眼,并未正面回答她的话。

崖下村的事刚解决没几日,府城治下的一个小县城又起了战乱,竟是一群土匪和流寇凑在一起造反。

还打着打倒贪官污吏的口号,怂恿当地百姓跟着他们造反,昌平县的县令,好吧昌平县的县令原本是傅天宝的人,傅天宝落势后常州各地官员都被撸了。

现下昌平县还没有县令坐镇,只有傅天宝看不上的小啰嗦几个在混日子。

“昌平县是常州治下最大的县城,人口最多,那些山匪也不知是从何处冒出来的,之前居然一点直动静都没有,导致我们来了这么久完全不知道山匪的存在。”三郎啧啧两声,总觉得有人在刻意引导造反这件事。

“太上皇,让我和三弟四弟带人去昌平县镇压山匪吧。”二郎抱拳恳请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