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当晚把行李收拾好,次日天麻麻亮一群人就悄悄出了城门,一万大军在城外候着,待太子出城后便开始赶路。

一万大军中有一千骑步,九千步兵,宋长乐和四个丫鬟坐着马车与步兵慢悠悠走在后面,商昭与二郎三郎四郎都是骑马与骑兵在前面开路。

中午是在野外用餐,没有赶到最近的驿站,队伍中不止宋长乐主仆五人,关玲和翠姑也在,不过这次大家都是女扮男装,所以乍一看去队伍里没有女子。

“下午我也要骑马,翠姑下午你坐马车歇一歇,马给我骑呗。”宋长乐倚在翠姑身旁撒娇。

翠姑一脸笑意,哪抵的住她这般痴缠,“好,让你骑一会儿,不过骑多久得看太子的意思。”

“阿昭我要骑两个时辰。”宋长乐跟商昭说话时语气就霸道多了。

商昭就坐在她对面,优雅的着吃着干粮,闻声抬眸望她一眼,淡然道:“一个时辰,不能骑太久。”

“我不,我就要骑两个时辰,”宋长乐噘起嘴,水汪汪的大眼颇为委屈的瞪着他。

商昭心中微动,低声道:“再多两刻钟。”

多半个小时也好啊,宋长乐没再纠结,拿出肉干夹在馒头里吃,吃完又喝了些水,然后就站起来东张西望。

大抵是这地方离京城近吧,附近很安全,没发现异样,也没啥好玩的。

草草用过午饭大军再次起程,这一赶便是连续半个月,眼看着到常州还有半月,但路上却一个流民都未看见。

“常州府官员手腕着实厉害,整个府城足足几万百姓,却无一人能逃出来,只怕凶多吉少。”二郎面色凝重的分析。

商昭脸色也不好看,密探最近也没有消息传回来,东宫培养出来的探子功夫都很高,若是连探子都出意外了,那其他人不是更危险?

一行人带着大军在路上不敢多停留,除了晚上必须睡觉休息,白日除了吃干粮都是在赶路。

又过了十日,再有五日便能抵达常州府,等他们到常州府时也是过年的时候,春节突袭,应该能让常州那边被打个措手不及。

当晚大军在官道上照常造饭休息,将士们忙着捡柴打水时,宋长乐站在一个小坡上四周眺望,随后她朝旁边的商昭招手。

“阿昭你看那边有个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不过怎么家里都没孩子?”宋长乐疑惑的拧紧眉。

常州受灾,附近的府城多少也会受影响,但这个小村庄的村民穿的不像贫民,一个个脸上也有肉,看起来日子过的颇不错。

宋长乐把自己的猜想跟商昭说了一下,接着道:“阿昭要不咱过去瞧瞧?”

“先派两个护卫过去探探虚实,七七稍安匆躁。”商昭说着便朝暗处打了个手势,很快便有两个人影从最近的两棵树上飞出,化作两道残影朝村子掠去。

作为太子,商昭周围从来不缺暗卫,暗卫轻易不会现身,只有太子发出指令,或太子遇险时才会出手。

“阿昭你以前去过常州吗?听说常州有不少石矿,如果没有发生灾害那里的百姓生活应该还是可以的,除了活比较重,其他方面都还算好,毕竟可以卖石头赚钱。”宋长乐有意无意的试探。

在她前世所在的世界,常州这个地方不仅有石矿,还有铁矿,如果两个世界地形差距不大,大商朝的常州可能也有铁矿。

如果她没猜错的话,常州府的官员很可能早就发现铁矿了,但没有上报朝庭,想占为己用,连发生旱灾和蝗灾都要隐瞒,这是妥妥的想造反啊。

也不知道她这么暗示,阿昭能不能反应过来,宋长乐定定的看着商昭,想从他那张英俊的过份的脸上看出什么来。

商昭剑眉一挑,薄唇勾起一个浅浅的弧度,“七七的意思是常州可能不止有石矿?”

这么快就领悟她的暗示,不愧是她的阿昭。

“否则常州官员为何发生天灾不跟朝庭要赈灾粮,还极力想隐瞒,似乎怕外人发现常州有什么秘密, 必定是有所图啊。”宋长乐语气甚笃,还用力点着头以示她的猜测是合理的。

商昭很配合的跟着点头,“七七推测的有道理。”

表情这么平淡,也不知他是真信了还为了逗她开心假装信了。

罢了,该说的她都说了,再多的她便不能透露了。

不多时,暗卫已经返回,暗一一眼一板禀报,“那个村子很是古怪,每家除了有几个汉子,剩下的都是女人,没有老人和孩子,那些大汉都会拳脚功夫,对那些女人很不好,打骂不断。”

“难道是花楼的打手,抓了女人先关在那个村子里,那村子里原来的村民呢?”宋长乐迅速脑补了一下。

商昭想了想,派出三百人包围了村子,将村里的汉子全部捉住,然后带过来问话。

“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关了那么多女人在家里,说实话,谁敢不老实,立马割了他的舌头。”问话的是关玲,她冷着一张脸,手上耍着一把削铁如泥寒光闪闪的匕首。

那些大汉梗着脖子不说话,其中几个看起来貌不奇扬的年轻汉子眼神不老实的四处打量,似是想看出他们的身份来历。

商昭递了个眼神,顾青把那几个自以为做的不动声色,其实一举一动都落在旁人眼里,眼珠子乱转个不停的汉子攥了过来。

“给你们十息的时间,交代清楚,否则就去见阎王。”商昭嗓音不大,却不容置噱,气势迫人。

三个汉子盯着商昭看了几眼,眼珠子转的更快了,心中暗自揣测,这么年轻英俊,还带着兵,会是什么身份?

犹豫的瞬间十息已过,顾青手中长剑一挥,其中一个汉子的手掌脱离了手腕飞向高空,连带着喷了满空的红。

“啊……”断掌之人后知后觉的惨叫出声,倒在地上才滚了两下便被点了穴。

“聒噪,”顾青面色平淡的吐出两个字,随后抬眸瞥向另外二人,“怎么样?说,还是想尝尝我的剑法有多快,这次可不是削掌这么简单。”

看到顾青的视线瞥向他们的胳膊,随后又落在大腿上,另外二人皆是脸色惨白,抱着双臂缩着腿,把自己团成一团。

“说,我说,别削我。”其中一个看起来最年青的汉子哆嗦着说。

“我,我们是从常州逃出来的,那些女人是常州的难民,我们花了钱买回来的。”

“常州的流民根本无法逃出城,你们是怎么出来的,你们到底是什么人?”商昭沉声问。

那汉子瑟缩了一下,虽然刚才出手削人的是顾青,但汉子总觉得眼前这位年青人比动手的男子更狠厉,更不好惹。

“我们原先是常州府桔县的地头蛇,天灾发生后,我们贿赂了常州知府,顺便花了五十两银子买了五十个女人,城内民不聊生,人不值钱,这些女人都是小姑娘所以才要一两银子……我们花了那么多钱逃出常州就是为了寻条出路,城内日子不好过。”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