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柔妃去了勤政殿,建元帝念在她怀有身孕的面上一般都会见她,这次也不例外,柔妃行过礼后,就上前坐在建元帝腿上,和他腻歪了一会儿,随后才状似无意的告状。

“……臣妾也是第一次见英勇候府的姑娘,又不认识她,就多问了几句,谁知皇后竟是派了顾统领和关玲过来请人,还明目张胆下臣妾面子,皇上,臣妾怎么说也是主子,顾统领和关侍卫也太嚣张了些。”

建元帝面上的笑容淡了下来,“顾青和关玲都是太上皇一手培养出来的,朕了解这二人的性子,是忠心可靠的,爱妃若是不喜他们,便少与他们见面就是。”

皇帝这话说了跟没说一样,柔妃一阵心梗,不过她面上没表现出来,聪明的转移了话题,没敢再说下去,圣上明摆着偏袒那二人,她若再不识趣的告状,只怕会惹的圣上不快。

瑞凤宫。

皇后难得精神稍微好些,穿戴好衣裳走出正殿来接见未来儿媳妇,往日她都是缠绵病榻较多。

“拜见皇后娘娘,千岁,千千岁。”宋长乐昨天晚上就这一个礼仪学的最标准。

“免礼,起来吧,”皇后笑容温婉,声音有些虚弱,她朝宋长乐招了招手,“七七,过来让本宫看看。”

宋长乐赶紧上前握住皇后的手,眼里略带着担忧,“娘娘你身子好些了吗?”

“好多了,不用担心,”皇后慈祥的笑了笑,如一朵苍白即将雕零的牡丹“几年没见,七七都长成大姑娘了,想当初初次见你,你个子还不到本宫耳边,现下比本宫都要高出半个头来,长得也越发水灵了。”

“娘娘过完年我就十六了。”宋长乐望着皇后那张没啥血色,娇弱柔和的脸庞,说话时下意识就放低了声调。

“十六了,已经及笄了?”皇后似有些恍然,随后朝陈姑姑抬了下下巴,“荷花把本宫的首饰匣子拿过来。”

“虽说你的及笄礼已经过了,但礼还是要补上的,本宫的一点心意,你可莫要推辞。”皇后把一整个匣子塞进宋长乐怀里。

宋长乐:“?”送的太多了点。

犹豫片刻,宋长乐还是在皇后催促的眼神下,大大方方收下,“多谢娘娘,长乐恭敬不如从命。”

皇后说了些话已有些体力不支,声音也虚弱了几分,“本宫怕是没几年能挨了……”

宋长乐没有多想,赶紧打断,“皇后娘娘吉人自有天相,您那么善良,定能长命百岁。”

“莫急,你听本宫说完,”被打断了话皇后没有恼怒,只是短促而温和的笑了下,“本宫的身体自己清楚,挨不了多久的,本宫不惧死,可本宫心里有执念,想看着二皇子和三皇子长大成人,想亲眼看到太子成亲生子,就算本宫不是皇后,做母亲的哪个不是这么期望的?”

宋长乐:拜堂成亲她倒可以考虑提前,但生子就有点为难她了,她可没打算十几岁就生娃,到少得等到二十岁吧?

皇后娘娘这话她不好接,也不想接呀。

“七七是喜欢阿昭的吧?阿昭对你可绝无二心,眼中只有七七,七七难道不想嫁他?”皇后看出她的犹豫,不动声色的加了一把火。

“我自是心悦阿昭的,只是我爹娘和奶奶都舍不得我太早出嫁呢,说要等我到了十八岁再出嫁,想多留我几年。”宋长乐不敢说是自己不愿意太早成亲,把锅甩给家中长辈。

皇后轻轻点了下头,“也是,若本宫有个闺女定也是舍不得太早嫁出去的,要留在身边多养几年才放心。”

皇后娘娘果真善解人意,温柔体贴。

“只是本宫担心熬不到三年后了,到时候岂不是要带着遗憾离世?”

宋长乐:“……”这温柔又让人招架不住的逼婚方式,真是愁死个人呦。

“娘娘你脸色有些不好,还是传太医过来给您把把脉吧?”宋长乐想见见肖灿,肖灿是皇后的御用郎中,对皇后的病情最了解。

若皇后真的撑不到三年后,她就咬咬牙嫁了,若是可以撑住,她就想办法再拖拖。

皇后想说不用传太医,只要宋长乐应了婚事她就能好。

其实皇后不用这么苦心的试探征求,直接让圣上下旨,或直接下懿旨就能解决。

只是皇后这人心善,不愿勉强,体谅宋长乐的心情,才好脾气的跟她打商量。

不过这会儿皇后着实疲累了,没了说话的力气,让贴身宫女扶她进内间躺下,“本宫得去歇着了,荷花你带七七去太子那边吧。”

“娘娘您没事吧?”宋长乐站起来追了两步,很是担忧。

皇后摆了摆手,已然没有精力再说话。

很快太医来了,给皇后把了脉,缓缓摇头,“娘娘的身子骨还是老样子,我等没办法医治,还是等肖太医过来吧。”

消灿都成太医了?

宋长乐不急着走,想等确定了皇后没事再离开。

不多时肖灿带着两个徒弟到了瑞凤宫,他一眼便看到宋长乐,朝她挑了挑眉却没说话,先去给皇后看诊。

好一会儿才出来,宋长乐上前询问:“肖太医,娘娘她怎么样了?”

肖灿白了宋长乐一眼,“你可以直接喊我名字,少阴阳怪气。”

宋长乐朝他翻了个白眼,“谁阴阳怪气了?你这人就是心思太复杂,才会以已度人,你都三十多岁的人了,我不好总喊你姓名,既然你有了太医的官衔,我以后都喊你太医,扯远了,废话少说,快说说娘娘的情况。”

肖灿面色微凝,“毒素残留在娘娘的五腑,所以总是昏迷不醒,表现的尤其嗜睡,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好几年了,其实这半年还算有所好转的,娘娘这身子就算调养好了,也不能受刺激,心绪不宜大起大落,须得保持平和。”

宋长乐抓住了重点,“所以娘娘的身体有望调养好,解药你快配出来了?”

肖灿有些得意的昂起头,“虽说花了好几年时间才有今日的成就,有些损我的颜面,不过普天之下除了我没人能配出这种解药。”

宋长乐瞥了眼周围,以只有两个人能听见的声音追问,“说重点,解药还有多久能配出来,这次确定能解娘娘身上的毒了,解了余毒娘娘能长命百岁吗?”

肖灿眉心一皱,也下意识压低了声,“娘娘中毒时间过长,就算解了毒,身子骨也比一般人要差,年岁稍长时便会出现后遗症,脱发衰老,减寿是不可避免的。”

“就没有别的办法能完全医治好娘娘吗?”

“若是有,我还在宫里愁的秃头?”

“娘娘真可怜,当初给她下毒的丫头真恶毒。”宋长乐心疼不已,眼眶都红了。

“过去的事多提无用,眼下最重要的是把解药配出来,你还有没有事,没事我回去继续配解药。”肖灿觑她一眼。

宋长乐摆摆手,“你快走吧,解药尽早配出来,旁的你不要分心。”

啧,这么多年没见,也没说啥时候找个空闲一起叙叙旧,没良心的小丫头,亏他这些年还一直挂念她。

眼看宋长乐真的不再搭理他,肖灿重重咳了一声,“宋长乐你别光嘴上说的好听,要敬我是长辈,行为举止也要尊敬我。”

宋长乐一头雾水,肖灿在说什么糊话,她怎么听不懂?

肖灿气哼哼指责,“下次再见面,你不可再这样居高临下的俯视我,也就是你这个臭丫头没心没肺的,我不与你计较,换成别人,我早就毒瞎他,让对方无法再这般嚣张。”

什么鬼?

长的高也是她的错?

忒没道理。

“你到底听见没有?”见她还一脸懵,消灿气极败坏。

“知道啦知道啦,下次我肯定带着矮墩子来见你,全程我都坐着,肯定比你矮。”宋长乐敷衍的摆摆手。

肖灿:“……”好气哦,又不能拿她怎么样。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