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两日后辽人带着十万大军直逼黔州关外,放言道,若是再不迎战,就将强行攻下黔州。

太上皇和陈将军上城楼看了下情形,辽人那架势看样子是势在必得,已经充分准备好了攻城的打算。

“依陈将军之见,接下来该如何应对?”太上皇想听听他的想法。

陈将军悄悄觑了眼建明帝的脸色,没看出什么来,只能把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末将以为辽人狼子野心,一再挑衅我大商的威严,绝不能姑息,既然狼人阵已破,我们也不必再惧,直接开战,把辽人斩草除根,我军先从……。”

能斩草除根是最好不过,然而这不太现实,顶多把辽人重创,赶回草原,甚至逼进沙漠去,不过陈将军的计划可行。

太上皇微微颔首,“打肯定要打,绝不能退,辽人都逼到家门口来了,若是我们示弱,百姓还能指望谁,连百姓都护不住的朝廷,迟早要亡,打,就按你的布署来打。”

有太上皇在边关坐阵,朝廷的军响来的很及时,陈将军经过这几日的布署也有信心与辽人一战。

接下来城外,每日都会开战,暂时还算小打小闹,没有大规模冲突,辽人似乎在酝酿什么大招,但管辽人还有阴谋,大商都绝不能退让半步。

此次交战大商必须赢,不管付出多少代价都要把辽人击退。

古人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武器也不先进,一旦两国开战,往往一打就是好几年,最长的有可能五年十年才能结束,最快也要一两载。

边关战事一起,百姓的赋税就会加重,千千万万好儿郎也会被征兵,一上前线不知要死伤多少人。

宋长乐因为担心三郎四郎的伤势便没有回县城,一直留在军营照顾两位哥哥,还捎信让家里送灵芝人参过来给他们补身子。

宋英娘放心不下,非要亲自过来看一眼才安心,便带着两个护卫亲自把补品送到军营。

“我赶了马车过来,今个儿你们俩就跟我回去。”宋英娘说着便要让人把三郎四郎抬走。

四郎哪肯配合,他气恼的喊道:“娘,让你送个补品,你咋还来劲了,我和三哥的伤都好的差不多了,再养几天就能上战场杀敌,这种时候我们怎么能跑,你去看看外面有多少受伤的将士,有多少死在前线的儿郎?

咱是为了保家卫国,你和爹还在黔州县衙呢,这黔州关一旦被破,整个黔地的百姓都得死,我们绝不能走,要和所有将士一起守住边关。”

三郎的伤势比四郎要重,但现下也能起来走动了,就是脸色苍白,看着虚弱的很,他也不肯离开军营,闷声道:“娘,四弟说的对,你把东西送到了就赶紧回去,爹和奶奶那边你得看紧了,可莫再让辽人钻了空子,再安插刺客进来。”

“得,我知道了,你们翅膀硬了,我是管不动你们了,”宋英娘红着眼又吸了吸鼻子,“一个个都是没良心的,老娘一把屎一把尿的把你们拉扯大,你们不听我的,非要带着伤杀敌,根本不顾及我的感受,告诉你们,你们的命是老娘给的,若是敢不经我允许就把命丢了,我就不认你们是我儿子。”

说完赌气般把包袱扔下就迈着大步离开,宋长乐赶紧追上去。

“娘,你别生气,也莫担心,我大商兵强马壮,粮草充足,肯定能战胜辽人,三哥四哥壮的跟牛犊似的,身上的伤很快就能痊愈,他们吉人自有天象,不会有事的,不日定能凯旋。”宋长乐捡着好听的说。

宋英娘气恼的戳了下她的额头,“你别给我灌迷汤,臭丫头军营是你该待的么?你一个姑娘嫁要避闲,走,现在你就跟我回去,你三哥四哥要保家卫国要杀敌,你留在军营算什么事?”

“娘,谁说女子就不能上战场杀敌?”宋长乐话说一半就卡住了,看见娘瞪着她的眼神立马改口。

“我肯定不上战场,不过若是再有什么诡异的阵法,或者又跳出个会瞳术的人来,那指定得靠我,我正常是不会现身的,用得着我的时候我也不能推脱不是?娘你别瞪我,军营里还是很安全的,再说太上皇也在呢,咱哪能当缩头乌龟……”

“行了行了,别给我说这些大道理,你那张嘴死的也能说成活的,我也知道守住边关是重中之重,可我只是一个农妇,没有那么么多大爱,我只希望我的儿女都平平安安的,娘心里害怕啊。”

宋英娘说到这又红了眼眶,“你爹也说了,若是守不住黔州关,死的第一个就是他这个县令,就算侥幸逃过一命,若是让辽人抢占了中原,那中原百姓也将沦为奴人,生不如死,他让我送了东西过来看一眼就走,别劝你们,可娘就是放心不下。”

“娘,我向你保证,到时候一定全须全尾的回去见您和爹还有奶奶,二哥三哥四哥也会好好的,我们都会活着。”宋长乐眨了眨酸涩的眼,没让眼泪掉出来。

母女俩抱着说了一会儿话,宋长乐帮她擦了泪水送她上马车,“爹不会功夫,你可得护好他,让久叔寸步不离的跟着爹,你和奶以后少出门,就在后院待着,万一外头有细作,把主意打到你们身上怎么办?你们可不能出事。”

“行,娘知道,肯定不拖后腿,那啥你一个姑娘家在这里不像话,回头我让立春过来陪你。”宋英娘之所以让立春过来,没说让立夏也一起来,自然是立春会功夫,且功夫不错。

虽说最近立夏也每日都勤于练功,但短短时间内可学不到什么,且她年纪大了,学功夫到底迟了些,学来学去顶多学个自保,是没办法像立春那么厉害能护住的。

为了让娘放心,宋长乐没有拒绝,“好,这事我听娘的,立春来了我还能轻闲些,其实军营里不止我一个女的,太上皇带了四个婆子,我们还俘虏了一个西域女子,这就有好几个女的。”

“那也得让立春过来,这次我出门太心急,一时竟是忘了带上立春,立夏功夫不行,我就不让她来了,我身边的娟丫头功夫也不错,要不娘让她和立春一块过来?”

“阿娟是你的贴身丫鬟,我用不惯,你别让她来。”宋长乐想也不想就拒绝了,阿娟功夫不错,自然要留着保护娘,若是会功夫的都打发过来了,那家里怎么办?

傍晚的时候立春就骑着马过来了,“小姐,夫人一回去就让我收拾包袱过来军营找你,派了两个护卫送我过来的。”

那两个护卫看到立春被宋长乐领走,调头就回县衙去了。

“让你穿男装也是我娘的主意吧。”宋长乐笑着打量了一番身着男装颇为飒爽的立春。

立春用力点了下头,把手里的一个包袱递过去,“夫人说这样比较方便出入,包里还有几身男装,都是给小姐的,夫人叮嘱我过来后要立马劝你换上。”

宋长乐失笑,却也没意见,“听娘的,我这就去换上男装,省得她又埋怨我不听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