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问过后大多数人都愿意离开,不想再待在山地村,只有两个年纪较大的女子不想离开,这俩人瘦得皮包骨,双眼无神,一个抿着唇不说话,一个嘴巴总是张张合合,似乎在碎碎念,但除了她自己,没人能听清她在叨叨什么。

“虽说她们俩有三十好几了,但也不算太老,出去后还是可以重新生活,想嫁人也不是不行,为何要留下?”宋长乐想不通,把王梅拉过来,想让后者去劝说。

“没用的,她们被吓破了胆,觉得连自己族人和家人都无法信任,别人更不可信,她们宁愿待在村里就这样过一生,担心离开了这里会受更多的罪。”王梅无奈的摊手。

这俩女人会这么想也正常,看那王海表面上多憨厚,但内里却比谁都恶毒,整个家族的人都被他控制的死死的。

山地村的村民想离开的也可以离开,但总有固执的人不愿离开族地,早已把山地村当作自己的家,死也要死在这里。

王梅她爹就是不愿离开的一个,还不让王梅离开,“孽女,你敢走试试,我现在就打死你。”

“你任什么打死我,就凭你是我爹?”王梅一身反骨,腊黄的小脸上带着嘲讽,“除了我娘这世上有谁真正关心过我,你除了打骂使唤我,就是不给我饭吃,哪里有一点做爹的样子,我就是要离开这个吃人的村子,你想打死我,先问问官府的人同不同意?”

王梅说完眼神带着恳求看向宋长乐等人,希望官府能替她作主,她真的不想再和她爹一起生活,再不走她怕是没几年活了。

不用王梅哭诉卖惨,就单看她十六岁不长个,明显营养不良的样子大家就知道她平时日子不好过,还有她那双粗糙长满茧子的双手,也知道她常年劳作干的活有多重。

“死丫头,再怎么说也是你爹把你养大的,你平日里吃的是狗,屎吗?如果我们不给你饭吃你能活到现在,不给你说亲出嫁又不是我们的错,全族的姑娘都这样,那是王海想出来的主意。

你要恨就恨王海,没道理恨你爹,总之你不准走,以后你想嫁人咱也可以帮你找婆家,哪有父母在自己离开的,你这是不孝,你休想就这么离开,你得给你爹养老送终。”

说话的妇人是王梅的后娘,她也是被诓来山地村的,不过王梅她爹对后母很好,后母给王家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是大功臣。

平日里这后娘也不用干活,就在家里带两个儿子,什么都让王梅干,王梅就是后母和继弟的丫鬟,累死累活的伺候他们不够,还要包圆所有重活。

“我一个赔钱货哪有能耐给谁养老送终,你可太看的起来我了,说白了你就想让我继续任你们母子仨人使唤,想让我孝顺也得你们先做人,你们不把我当人看,就没资格左右我的人生。”王梅年纪不大,却是最硬气,嘴皮子最利索的一个,敢和后母亲爹硬刚。

其他人却是瑟缩成一团不敢和爹娘互怼,有些胆小的甚至被吼一声就跑回爹娘身边去了,不敢再逃的怯懦样。

胆子稍大些的就聪明的躲在宋长乐一行人背后,缩着身子尽量减小存在感,但也说明了她们想要自由的决心。

“做人儿女的怎么能随便自行离去,不听父母的话成何体统,不管哪个朝代都是以孝为天,不孝顺的人是要被问罪的。”

“就是,虽说改朝换代了,但以孝治国的规矩却没变的。”

这些人关键时刻真是能说会道,懂得挺多,以孝治国都说出来了,宋长乐兄妹三人对这些话是嗤之以鼻的,不过他们不能表现出来,毕竟太上皇在场呢。

建明帝果然是在意的,现在皇位上坐着的可是他亲儿子,有些规矩确实不能乱,他沉思良久。

“行了,都闭嘴,你们一个个吵嚷个不停,也不是真的关心闺女们,你们是想继续控制她们做牛做马,再不济也能嫁出去得个几两银子聘金是不是?”太上皇神情威严,气势一出来给众人的压迫感很重。

无人敢插话,更不敢再喧哗。

“左右这些姑娘留在村里也是受苦受难,迟早被你们磋磨死,这样吧,我每人出五两银子买下她们,你们拿了银子就算是与这些闺女断绝了关系,从此以后彼此老死不相往来。”

那些村民互相对视,凑在一起叽叽咕咕商量,大多数人是愿意五两银子把闺女卖掉的,只有个别特别精明贪婪的不肯。

“五两银子也太少了,少说也得十两银子才行,这么大的闺女养了少说十几年,有些都养了三十多年,吃了家里那么多米粮,不能白吃,得给补偿。”其中一个黑瘦马脸的妇人嗓音尖细的嚷嚷道。

性子老实些的不吭声,能多得到五两银子谁不想多拿些,自然不会唱反调。

有些性子本就奸滑的就跟着附和,吵闹,想尽量争取多拿点钱,这些人在那面红耳赤的声讨,声音越来越大。

贪心不足蛇吞象,这些人的嘴脸着实丑陋。

“都给我闭嘴。”二郎气沉丹田,大声喝止。

村民们被二郎的吼声震得耳朵一嗡,似有短暂的失聪,回过神来皆是脸色发白,两股颤颤。

在所有人都噤声后,宋长乐适时发话,“五两银子你们要便拿着,不肯要就全部抓起蹲大牢,你们虐待妇人孩子,无故控制他人自由,不准适婚女子出嫁,种种罪行加起来都够你们蹲半辈的牢,在黔地过的太舒服了是不是?再瞎叽歪全部流放宁古塔。”

众人听到‘流放’二字就脸色一变,他们祖上就是被流放到黔州来的,好不容易在这里过上了相对稳定的日子,若是再被流放宁古塔岂不是有灭族之灾?

“你们官府也不能不讲道理啊,这是我们的家事,爹娘怎么对自己的孩子咋都能扯上罪了?家里本来就穷,让闺女少吃一点又有什么?谁家不是这样做的?”

“是啊,我们又没有杀人放火,就是自家人过的苦了一点,也没死人,怎么就能沦落到被流放,官府也不能随便给人定罪啊。”

宋长乐翻了个白眼,她这么有底气的说出那些话可是有人撑腰的,只要太上皇发话,就算你们没罪,他一句话也能立马给定罪,是流放是杀头还不是他说了算?

当然宋长乐没把心里话说出来,毕竟太上皇不想曝露身份,所以还是得保持低调。

不等宋长乐再说什么,六郎突然跳出来,冷着俊脸沉声道:“你们可知我们是何人,他们俩是县令的公子和千金,而我是京中来的候爷世子,

凭我的身份,只要一声令下,把你们全部解决了,深山老林,穷乡僻壤谁能发现你们死光了,杀了也是白杀,劝你们最好乖乖配合,该拿钱拿钱,谁若敢再讨价还价,本世子让他尝尝见血封喉的滋味。”

众村民:“?”一脸惊恐,抱作一团瑟瑟发抖,生怕下一刻就被屠村杀人灭口。

宋长乐和二郎看着六郎一副仗势欺人的模样,有些一言难尽,看着怎么有点本色出演的错觉?

这X装的太到位了。

太上皇:宋长玉这小子和宋大田真的一点都不像啊,大田性子多耿直憨厚,这小子却一肚子满脑子都是坏水,狡猾世故的很,还自称是候爷世子。

说起来先前封赏宋家时,只下旨说叶孝元百年后让宋长玉继承候位,没说封他为世子,啧,现下他都这么说了,回头总该给他把世子之位补上。

霍老头:六郎这小子演技了得,几乎能与戏班子的人一较高下,吓唬人很有一套。

honghuang.org